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名镇名村】米易县禹王宫村‖袁征

作者:袁 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5 15:20:42 浏览次数: 【字体:

米易县禹王宫村

袁 征

正月初二,四川人一般会放下手中的活路,开始“走人户”,一直走到正月十五。巴金《春》二四:“看亲戚、走人户也是常事。”

我和夫人在四川省最南端的米易县虽无亲戚,但在农历兔年正月初二,依然驱车从县城出发,饶有兴致地走了一次“人户”。

发源于四川省冕宁县北菩萨岗的安宁河,流经数地之后,在米易县境内注入雅砻江。

安宁河米易段风光(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马迁在《史记》中云:“黄帝次子昌意,降居若水,娶蜀山氏女昌仆为妻,生子高阳。”

若水,就是雅砻江。高阳,就是颛顼。颛顼的孙子,就是上古时期夏后氏首领、夏朝开国君王、历史治水英雄大禹。

大禹像(汪毅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在米易县撒莲镇安宁河畔,坐落着一个呈长条形状的村庄——禹王宫村。该村位于撒莲镇东北部,距米易县城约16公里。截至2018年7月,全村地域面积8.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00余亩。下辖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061人。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徐波 摄)

禹王宫村很不简单,2017年11月,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20年4月,被命名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2020年6月10日,入选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4月,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几天前,禹王宫村又获得一项新的殊荣。2023年1月16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四川省受表彰的70个村(社区)中,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榜上有名。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一隅(徐波 摄)

早在两千多年前,邛都人就在禹王宫村一带从事农耕。明洪武年间,册封云南大理人安伏成(傣族,原名阿旺乎)米易千户土司,土司衙门设在今禹王宫村地界内。

明末清初,四川经过战乱,人口急剧减少。《四川通志》载:“蜀自汉唐以来,生齿颇繁,烟火相望。及明末兵燹之后,丁口稀若晨星。”

康熙七年(1668),四川巡抚张德地向康熙皇帝上奏:“要重振四川天府之美名,惟有招徕移民开垦土地,重建家园。”

康熙皇帝召集相关朝臣商议后,颁布《康熙三十三年招民填川诏》,下令从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大举向四川移民。

来自鱼米之乡的湖广人,看到米易撒莲地势平坦、水源丰足,便在这里建起了颇具规模的禹王宫。一方面祈求风调雨顺,河流安宁,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家乡人在此聚会。

到了清朝末年,禹王宫被开辟为私塾,后来改为禹王宫学堂。1915年,这里还是会理县立高等小学。

如今,禹王宫村是攀枝花市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级(省级)特色康养村之一。村子以“康养+农业”为发展主题,从一个传统的村庄一跃成为冬日里人们追逐阳光、享受康养、徜徉花海的网红打卡村。

步入村口,两个极具颜值的黄色建筑物映入眼帘。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座公厕。我们不禁感慨,这才真正体现了“厕所革命”。如厕从“将就”变为“讲究”,必将助推禹王宫村旅游升温!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公厕(袁征摄)

我们继续前行,看见一栋栋白墙灰瓦三层小楼。它们交错排列在绿油油的草地和五彩缤纷的花丛中,艺术感十足。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鲜花里”康养民宿(徐波 摄)

经打听方知,2019年,禹王宫村以27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与四川九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建造、经营管理具有田园风光特色的康养民宿,并为它们取了一个灵动的名字——鲜花里。这片房屋从投入使用以来,入住率达95%。目前,全村有集体经济组织2个,各类农业专合组织7个,康养接待农家乐5家,精品康养小院5座,形成了以2562亩高质早春蔬菜和1000亩优质葡萄为基础、“鲜花里”特色康民宿养为支撑的安宁河谷农文旅融合发展态势。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鲜花里”康养民宿(徐波 摄)

“虽然莫得所有权,但是有居住权,住在这里巴适得板!”正在剖鱼的70岁的石先生来自成都,他家在“鲜花里”买了一套住房。他认为,禹王宫村的这种模式,让村里和外来买房租房的康养人员各得其所。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鲜花里”的石先生(袁征 摄)

作为旅游爱好者,我们对许多城市的迎宾大道屡见不鲜。然而,没有想到,禹王宫村竟然有一条长约1公里红石子铺就的迎宾道。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迎宾道(徐波 摄)

沿着迎宾道,只见一条条葡萄藤顺着木架蜿蜒向前。热心的村民告诉我们,禹王宫村气候优越,日照充足,“种啥出啥,种啥高产”。过去,由于劳动力外流,大量“金土地”成了闲置、低产的荒地。2018年,村里把村民闲置、单家独户种植的土地,交由壹米农业科技公司用于规模化、集约化种植葡萄。完善旅游观光道路及田间沟渠,新建农文旅融合发展基地、分选设备、冷链冷库、新品种展示中心。有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全村3000余亩葡萄产业出产的“阳光玫瑰”盛名在外,村民们的腰包日渐涨鼓。现在禹王宫村的村民每年不仅能得到4000元/亩的土地流转收入,而且还可在葡萄种植园里打工,一年能再挣1—2万元。壹米农业科技公司每年要向禹王宫村支付每亩地500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这样一来,禹王宫村的300亩土地就有1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葡萄种植大棚(袁征 摄)

随着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禹王宫村积极探索“有偿退出闲置宅基地”“抵押置换闲置农房”。采取“联营入股”“固定收益+分红收益”方式,由村民自行申请,将闲置房屋和闲置宅基地使用权收购至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出资进行统一设计、建设、装修,打造成精品康养庭院、小院,带动全村康养产业提档升级,不仅实现了共同增收,还有效解决了乡村治理难题。建成后的康养小院,可同时接待上千名康养游客。村集体免费使用6年后,归还给农户。村“两委”在充分保障农户利益基础上,每年实现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

如今的禹王宫村,现代农业、康养产业并驾齐驱、相辅相成。2021年,村集体收入15余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65万元。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一隅(徐波 摄)

近年来,禹王宫村民主选举村干部,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村民自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法律顾问+村组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依法治理骨干体系,村民和睦相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农村“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一隅(徐波 摄)

53岁的禹王宫村居民王先生津津有味地向我们介绍,昔日的禹王宫大殿已变成撒莲敬老院,许多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院内有一个长20米、宽5米、深3米的鱼池,池上建着亭台楼阁、栏杆,池里养着大大小小的鱼。一股清澈甘甜的泉水从鱼池里流出,既是村民的生活用水,也是灌溉农田的生产用水。可以说,这是古老的禹王宫对村民的最好馈赠。

米易县撒莲敬老院(徐波 摄)

王先生还说,如今,禹王宫的一股十几公分的泉眼还在日夜喷涌,潺潺流水仍然滋养四方,大大小小的鱼儿悠然潜于水中,属于禹王宫的美丽传说依旧在人们口中讲述……

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居民王先生(袁征 摄)

我们相信,禹王宫村将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稳步前行,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我们由衷感叹,这次“走人户”,实在是太有意义了!

写于2023年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

参考资料:

1.胡旭阳,《四川70个村(社区)入围“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四川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

2.赵增兴、李强,《飞越攀枝花|米易县禹王宫村正擦亮阳光康养招牌》,四川在线,2022年12月31日。

3.王思渊,《喜报!米易这两个村入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阳光米易,2022年9月29日。

4.唐子晴,《行走新巴蜀·攀枝花|两次化零为整这个精致乡村尝到甜头》,《四川日报》2022年4月26日第4版。

5.《撒莲镇禹王宫村》,米易县人民政府网,2021年4月20日。

6.唐子晴,《趣说攀枝花|禹王宫中有甘泉,滋润乡村数百年》,《四川日报》,2020年10月30日。

7.《全国文明村——撒莲镇禹王宫村》,米易文明网,2018年7月25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袁 征 (1955年生于北京,祖籍四川阆中,现居成都。退休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