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阆中古城春色美‖邓永红

作者:邓永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6 13:56:46 浏览次数: 【字体:

阆中古城春色美

邓永红

嘉陵江边的柳梢随风起舞,给人们带来了春的消息。紧挨着江边的一座已有2300余年历史的古城——阆中,也焕发出了缕缕生机,萌动了暖暖春意。走,我们一起去阆中古城,看看青石板铺满街巷,黛黑色青瓦围出天井,街檐下柱子连着柱子,前院贴着后院,门挨门、窗连窗、屋脊连接着屋脊的古老院落里,慢慢品味那撩人的春色吧。

张家小院,位于阆中古城中心地带,就在中天楼下,这里可算是一处网红院落,尤其是在过年时,小院里的那株百年海棠,老干新枝铺满了整个天井,红艳艳的花朵缀满枝头,一跨进大门,便见满院红红火火,过年的氛围自然天成,加上房檐上悬挂着的几盏灯笼,在阳光照耀下,红彤彤格外醒目;还有门楣上的大红春联,映衬着院子里已有数百年的木雕门窗;廊檐下已褪色的古代匾额,煞是好看,古朴自然、和谐美观,既透出了幽幽古韵,又泛澜着汨汨新意。树下用汉砖砌成的花台上,摆着几盆兰草,有的还在含苞,有的却已吐蕊,不时散发出阵阵幽香,令人心旷神怡。从天井里抬头仰望,透过海棠花,便见翘檐飞阁的中天楼。花中观楼,别具一格,令人叹羡。院子里的一道圆门,更是独具匠心,透过圆门观望天井,但见青瓦、红花、兰草、窗花,还有坐在花枝底下品茶聊天的房客,谈天说地,怡然自得,此等情景尽收眼底,构成了一幅天然的绝美画图。张家小院也因此引来不少文人学者、拍客大咖、中外游人来此观光、采风,留下许多故事和经典佳作。

阆中的古院落很多,有的天井连着天井,有的独门独院,有的前街连着后街,有的深藏幽巷尽头,如土生金客栈、水码头客栈、杜家客栈、状元府邸、秦家大院、草堂客栈、李家大院、陵江曲艺客栈、镇江楼客栈、胡家小院、本源堂等,无论大院还是小院,都各具特色,景象万千,只要你细心浏览,都会有惊喜发现。

春日里,阆中的古院中腊梅吐芳,红梅绽放,兰花含蕾,海棠盛开,玉兰花、迎春花、还有杏花、桃花、梨花、樱桃花竞相开放。游客行走在大街小巷,不仅看到了唐宋时代的古城格局,领略了明清时代的古城风貌,行进间也闻到了古城里春天的花香。大街小巷的红灯笼,家家户户的红春联,再加上如织的游人,人声鼎沸,喜笑颜开,让千年古城充满了勃勃生机,也给千年古城带来了无穷活力。

来源:四川省 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邓永红(四川阆中人,供职于阆中农商银行。爱好书画摄影,有诗歌、散文、书画及摄影作品被报刊采用)

供稿: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