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古楼桃花艳‖蒲灵娟

作者:蒲灵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3 14:37:15 浏览次数: 【字体:

古楼桃花艳

蒲灵娟

听说西充古楼镇的桃花开了,漫山遍野的红如梦如幻,如歌如诗。于是,在这个周末的清晨,去古楼看桃花。古楼乡村距南充市区几十公里的车程,当车子下了高速公路,行驶在通往古楼的那条山路上时,跃入眼帘的是青山、朴素的村居、金黄的菜花地、一棵棵粉红的桃花树,以及一棵棵洁白的梨花树。

摇下车窗,雀鸟啁啾,三只长了花冠的戴胜鸟从桃树上起飞,飞过碧绿已经抽穗的麦田,飞向开满红艳花儿的山林。清风扑面而来,阳光躲在云层里,车子行驶到山顶,下车,走在山上的桃花林中,这漫山遍野的桃花开得正艳,点点飞红,犹如害羞的满脸通红的乡村少女,真是“逃之夭夭,灼灼其华。”香气扑面而来,那些李花已经谢了,嫩绿的叶子长满李子树的枝头。而桃花则开得正好,一树树,一枝枝,灿烂友善,像是要拥抱走近它身边的人!哦,这山上的万亩桃园如同天空下的灿烂云霞,不停地铺展,几只白鹅行走在桃花树下,伸长脖子欢快地叫着。

一位在桃花树下采摘野菜的农妇告诉我,这是古楼的赵家庙村,村民家家户户种桃树,明媚的三月,游人如织,游客们会在这里买土鸡、土蛋,中午则在这里吃原汁原味的农家乐,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修起了楼房。而到了五六月份,满山遍野的桃树上挂满拳头大的香桃,压弯了枝头。游人又开着车,来这里买香桃,还可以网购。说到这里,农妇不停地夸党的政策好,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踯躅在桃林,满眼的红,清新的空气溪水般流淌,绿羽毛红嘴喙的鸟儿歇落在枝头,蝴蝶与蜜蜂飞舞在花枝上,忘了时间,忘了尘世,仿佛置身仙境。这百里桃乡啊,一步一风景,一步一感动,春风吹去薄薄的雾气,亮丽的阳光喷薄而出,这朵朵尽情开放的桃花,因为有了光影,它们显得更艳更绚烂了。漫山遍野的红啊,深深浅浅,不停地绽放出美丽与芬芳,心儿醉了,醉在赵家庙村的桃林里。

忽而,一阵轻盈的风吹来,瓣瓣落红如只只粉红的蝶,落在我的头上与衣裙上。不由停下脚步,摊开手心,接住这柔润的清芬的花瓣,接住三月的呢喃、暖、还有爱与美。山林的桃花层层叠叠,如同淡蓝的天幕下一块块粉红的锦缎,闪着红色的光亮且摇曳起伏,美艳之极,令人怦然心动。站在一棵桃花树下发呆,想起历史烟云:身着长衫的张澜先生在多前年那个明媚的三月,他家青瓦屋前的桃花开了,年轻的他为了追寻民主与真理,从西充的桃花林走出去,走出四川,走向全国……

西充人文厚重,风景秀丽,满山的桃花是当地的一张旅游名片,许多外地人会在这个时节慕名而来,一睹满山桃花的美。桃花从农舍开到田野,从田野开到河畔,从河畔开到山林,一路艳艳的红,挡不住的诱惑啊,连透明的溪水里也映出红艳的花儿朵儿。这香桃的花儿,让三月明媚而又温柔,娇嫩的花蕊,留住了那份飘浮在时空中的乡愁,在外地打工的男女回来了,守着家乡古楼满山遍野的桃花,做一个关于明天与未来的美梦。

从清晨到日落,我一直迷失在古楼的桃花林,走走停停,始终走不出这红艳艳的桃花梦。是的,我在桃花树下眯上眼睛,梦回童年,梦见儿时家门口那两棵树上,开满了桃花,我爬上树,编了一个桃花花环,戴在头上臭美,却被妈妈用黄荆条子抽打了一顿……

傍晚,炊烟升起,白鹭与翠鸟飞在夕阳中,古楼那漫山遍野的桃花在鲜红的夕阳里盛开与怒放。我担心过几天会吹风下雨,只有来年再来看桃花了。边走边回头望望,把古楼红艳艳的桃花珍藏进美丽的记忆里!

来源:四川省 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蒲灵娟(南充市顺庆区)

供稿: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