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邂逅江陵坝‖周汉兵

作者:周汉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9 15:58:51 浏览次数: 【字体:

邂逅江陵坝

周汉兵

春风吹皱了嘉陵江水,也唤醒了江畔这个村子。

春天里,在南充凤仪湾,我邂逅了这个叫江陵坝的村子,村子坐落在山水间。俯瞰,村子就像一幅五彩斑斓的图画。一片片花海盛开,淡雅的海棠、绚丽的桃花、浪漫的格桑花、耀眼的玫瑰花,以及各色杂花,在路边、江畔恣意开放,回馈雨露的养育。

一进入村口,和风暖阳中数千株西府海棠、垂丝海棠竞相怒放,白如雪、粉似霞、红胜火,弯弯曲曲的海棠大道上花枝蔓延、交错相连。游人络绎不绝,漫步其间,呈现出“人在花中笑,花在人中闹”的春日丽景。

海棠大道两旁,是上千亩的桃花。万千花朵绽放,姹紫嫣红,与蓝天相配,与绿草相依,令人沉醉。“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曾经,我被这样的意境所感动,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串串、一簇簇花朵压满枝头。一树繁花,灿若云霞,每一朵都那么热情奔放,都那么风情万种。置身于桃林中,看着白里透红的桃花,闻着桃花淡淡的幽香,听着桃花的私语,顿时心旌荡漾,如痴如醉。采下一朵桃花,置于手心,用手轻轻抚摸那花瓣,细细的、嫩嫩的、滑滑的,令人爱不释手。

花是江陵坝村的装点,水才是江陵坝村的内涵。一湾江水,一湾风情。

以防洪堤为轴,一面是嘉陵江,一面是湿地园区。因下游不远有电航大坝,所以嘉陵江水面开阔、水平如镜。湿地园区内生态绿岛星罗棋布,平湖、花海,茂林、修竹,小桥、流水……站在高点环视江陵坝,水域错落有致。10多座小桥,将江滩6000多亩湿地串成连片的风景。沿着游步道慢慢行走,驻足流水的清澈,感叹视野的宽阔,分享湿地的清新。猛然间,粉红的朝霞洒在江面上,江面泛起一层薄薄的雾气,水面一下多了几分妙曼和妖娆,整个园区顿时有了几分朦胧。

租来一只船,让船夫慢慢地划,不慌不忙在水中漂着。湖水清澈纯净,几乎可以见底。青山碧树倒映在碧波之上,山、树、水融为一体,构成一幅秀丽别致的工笔画。斜着身子,把手努力贴近水面,让水顺着指尖划过,顿感什么叫春寒料峭。经过一个小岛,几只被惊扰的白鹭腾空而起,往我们头顶一掠而过,而旁边的一群水鸟也扑腾起来,几个跟斗蹦向了水中央。

穿过一个桥洞,一片玫瑰花海扑面而来,忙叫船夫靠岸。急切地上岸来,眼前的玫瑰让我们惊讶。整个岛屿全是玫瑰花,香气怡人,盛开的、半遮半掩的、含苞待放的,将岛屿装扮得多姿多彩。流连在这迷宫一般的花海里,几弯几拐迷失了归路。眼前,突现一座小桥,拾级而上,玫瑰岛完整呈现在眼前。依靠栏杆而坐,静静地欣赏这方“诗意田园”。来到桥的制高点,一园风光尽览无遗。桥的尽头,是一条栈道,一头连着小桥,一头延伸至岸上。栈道长长的,弯弯曲曲,两旁是密植的水杉,倒影绰绰,它们刚从冬日的沉睡中醒来,好似“伊人宛在水中央”。

沿着栈道前行,几排木屋酒店掩映在竹林和芦苇间。木屋滨水而立,这片木屋酒店就静静地安放在一个半岛上。茅稻草式造型的屋顶,全木质结构的墙体,与苍翠细竹、青嫩草地和各色花团相互映衬。慢慢行走,眼前是湖光山色,耳畔是潺潺水声,是风过竹林和芦苇的沙沙声。江面上,不时有候鸟盘旋飞舞、嬉戏觅食,它们时而翅膀贴着水面滑行,时而立于水中卵石上窃窃私语,时而在漫滩“散步”,怡然自得。

紧挨着湿地园区的,是一条欧式风情街。城堡式屋顶、浅红的屋瓦、鹅卵石质感的墙砌、别致的拱门和回廊、优雅的庭院,加上“随意”点缀在庭院和街道旁的乐器、复古自行车、陶器等小品,以及窗户上造型各异的鲜花吊篮和墙体上浪漫的语录,让我仿佛置身欧洲童话小镇,尽情体验异国风情。有些累了,我在街上找了一家欧式风情小店歇息,点了一杯香浓的咖啡和一曲曼妙的音乐,时光顿时放慢了脚步,身心也一下清爽了许多。

邂逅江陵坝,是一次醉美的遇见。我突然发现,静与动、中与外,在这个山水小村是实现完美融合,流淌出浓郁的诗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汉兵(南充市高坪区)

供稿: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