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巴塘“桃源地坞”的前世今生

来源:巴塘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17 11:13:42 浏览次数: 【字体:

 桃源地坞(巴塘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六月的巴塘艳阳高照、微风和煦。一大早,巴塘县地巫乡异地搬迁安置点坝伙村的村民尼玛就开始装修自家新居2楼。尼玛家原来住在距巴塘县城150公里的大山里,交通不便、气候恶劣,地质灾害频发,属于典型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2016年,巴塘县利用国家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对他家等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集中安置,2018年他家住上了125平方米的新房,同时还安排尼玛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此外,他还通过就近务工、入股村里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018年他家里各项收入达4万多元。尼玛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但家里有好房住,孩子就近有学上,看病有好医院,而且收入比以前增加了许多,生活越来越好,奔小康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桃源地坞 (巴塘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2016年开始,巴塘县对地巫乡坝伙、中珍、甲雪三个村的44户196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施了异地搬迁集中安置。对口援建的双流区也不断向集中安置点输出人力、财力和智力支持,在基本完成搬迁群众住房建设、配齐附属设施的基础上,投入3000多万元,按照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产村相融”的理念,全力打造“桃园地坞”扶贫新村。同时,巴塘县委、县政府统筹中央、省、州、县财政补助、对口援建、群团帮扶、村民自筹各类资金资源,建设幸福美丽新村;3村变1小区,设立联合党支部、联合治理委员会,实现规范、统筹、高效治理;树立新风革除陋习,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解决三村公益性岗位126人,其中专业护林防火队员100人,工资性收入均超过1万元以上,环卫工人26人,每月工资2300元;调整产业结构,打造50亩胭脂脆桃基地,实施光伏扶贫,打造庭院经济,发展乡村旅游,组建劳务输出合作社,实现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长,2018年集中安置点人均纯收入达4200多元,一个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桃源梦想正在巴塘变为现实。

桃源地坞 (巴塘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桃源地坞 (巴塘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如今的“桃园地坞”,无论是召开群众大会,还是走村入户都能听到:“没有想到今天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框架房”。“不光这个,还有精准扶贫、新农合、养老保险、教育资助、低保、草补等等这些惠农政策,我们由衷地感谢共产党”。那是农牧民群众看到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诚感受到党的关怀后发自内心的话语。正印证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桃源地坞 (巴塘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攥稿:巴塘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巴塘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