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中国西部山区第一村”是这样炼成的—— 敢想敢干敢为人先

作者:吴亚飞 来源:20210624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09:42:34 浏览次数: 【字体:

宝山村村史馆。宝山村供图

蹲点点位

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

历史评价

改革开放以来,宝山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践行“两山理论”,以“党建引领、共创共享”理念,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如今的宝山村基本实现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的梦想,被誉为“中国西部山区第一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亚飞

盛夏时节,彭州市宝山村,青山环抱、流水潺潺、风景如画,游客纷至沓来。

这里不仅有颜更有故事,可视作近年来山村致富的样本:白手起家,兴于工业,又从生态旅游产业中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2020年,全村集体资产超百亿元,人均收入8万元。

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对于宝山来说,是它告别贫穷、走向美好未来的巨大转变和艰难历程。

时代在不断变化,“宝山精神”“宝山模式”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唯其不变的是“改革创新”,敢想敢干敢为人先。

【成长记】从1600元起家到百亿身家 宝山村历经“三次创业”

宝山村村史馆坐落在宝山村山腰处。展厅内用图片、展板、视频、史料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了宝山村从贫穷落后到灾后重生的沧桑变化,描绘了宝山人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奋斗历程,被列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彭州市红色教育基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七一”前夕,宝山村村史馆来了一位特别的“解说员”——有63年党龄的老党员、宝山村致富的领路人、85岁的宝山村老支书贾正方。

这一次,宝山村的两代“掌舵人”——老书记贾正方、现任村党委书记贾卿父子上阵,为全村党员带来了特殊一课,站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回顾了半个世纪以来的宝山村奋斗史。

“宝山村历经了‘四次创业’。”贾正方回忆,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宝山村每人每天只有6分钱,一年口粮71斤,国家每年要向宝山村供应18万多斤粮食。宝山村开启的“第一次创业”首要任务就是解决全村温饱问题,宝山村改土造田,向土地要粮,连续5年靠手挖肩背,改造梯田近800亩。1975年,宝山村家家有了余粮。

“改革开放后,我们开始‘二次创业’——‘走出去’打经济基础。”贾正方说,自己是从工业战线上回来的,利用技术生产石灰赚了1600元,这就是“第一桶金”。

宝山矿产资源丰富,为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上世纪80年代,宝山村第一个企业“马松岭铜矿”建成,净赚5万元,积累下原始资本。为解决用电问题,又建设了宝山村第一座水电站“宝山电站”。紧接着,当时全国最大的村级水电站桂花树电站,以及龙槽电站、龙头电站等相继建成。

按照“一矿、二水、三加工、四林业”的发展思路,宝山村办矿场、修电站、兴工业,发挥区域资源优势,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1997年,宝山村开始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到阿坝州投资开发水电资源。

2008年,与“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仅一山之隔的宝山村,遭受了巨大创伤——遇难村民54人,倒塌房屋7078间,26家企业全部受损,经济损失27亿元。

“地震后我们面临的是又一次创业。”贾卿说,但今天回望,灾难带来创伤,更带来新生。

贾卿谈到,震后转型的步子迈得更快更大,发展山地观光旅游、户外旅游、乡村旅游、康养等新型产业。

事实证明,转型不仅留住了宝山村的青山绿水,更是藏富于民,如今,宝山村村民的收入过半是来自第三产业。

【启示录】从“宝山精神”看宝山村的“变与不变”

如今,漫步在宝山村,环绕在成片的碧绿中,这些树大多是半个世纪前,贾正方刚回到宝山村时种下的。

贾卿说,父亲做过地质工作,了解植被的重要性,非常重视保护树木。近半个世纪过去,当年的幼苗长成了参天大树,也在宝山人心中种下了绿色发展的种子。

贾卿举例说,此前,宝山村开发旅游公路,沿途被树挡了道,按理说,砍树是最简单的做法,但我们宁可多耗费一点材料、多出一点钱,也不愿砍树。

上世纪70年代宝山村确定的“林戴帽”“果缠腰”产业布局,种植下了万亩人工林,为今天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生态基础;从上世纪90年代起,宝山村一边发展“飞地经济”,突破本地资源环境容量的限制,一边立足生态优势发展高端产业……

如今,更为远近居民所熟悉的名字,不再是“宝山村”,而是“宝山旅游景区”,景区分为宝山温泉度假区、宝山乡村旅游区、太阳湾风景区三大区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每到春夏之交,层层梯田与漫山遍野的蔷薇花交相辉映,游客可在这里赏花游玩,还可体验高空滑索、峡谷蹦极、飞跃丛林等休闲娱乐项目。

“时代在变,宝山的山和水都在变,人的思想也在变,但我们追梦的动力不变,宝山的精神不变。”贾正方说。

宝山村是“明星村”,大家常提起“宝山模式”“宝山精神”,其核心和内涵究竟是什么?

“首先是与时俱进的发展路径。”贾卿说,宝山村历经了“三次创业”,走过的每一步,都打好了“提前量”,在不同阶段坚持探索和实施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

“其次,要解决好分配问题,构建集体和个人利益联结机制。”贾卿说,宝山村发展史也是一部全体村民奋斗史。宝山村的经验是,在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工资、分红等多种方式让村民共享成果,推动共同富裕;另一方面制定好村规民约,防止个体对集体利益的损害与侵占。

“最重要的是,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贾卿说,一个战斗力、凝聚力强的村班子才能聚集发展合力,锻炼一支肯吃苦、肯奉献、干实事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关键。

“总结来说,坚持基层党组织领导是核心,坚持共同致富是目标,坚持产业转型升级是重点,坚持空间拓展是途径,坚持自力更生是根本,五个方面缺一不可,共同构成推动农村发展的核心要素。”贾正方表示。

“‘宝山精神’的内涵可以用一个例子来说明。”贾正方举例说,汶川特大地震后,看到一手建成的宝山村变成一片废墟,他第一次流泪,但来不及悲伤就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贾卿那时候被称为“敢死队队长”,带着30名村民,冒着“石头雨”救人。震后第二天,近百名村民获救,一周后,电力线路接通。

村民们对当时贾正方说的一番话记忆犹新,“最初建设宝山时,我们只有1600元,现在银行里还有8000万元现金,如今的困难一定没有初建时多,宝山是震不垮的,我们团结一致,3到5年内一定可以重建一个新宝山。”

“时间证明,如今的宝山,比地震前发展得更好更快,这就是‘宝山精神’。”贾正方说,从一穷二白到共同富裕,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从克服困难到共享发展成果,靠的是团结一致、同心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在创业过程中,我们秉承着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宝山不断壮大的过程中,我们更坚持尊重知识、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来源: 20210624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