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传统村落】四川最美古村落:芦山县双石镇围塔村 ‖ 石雨川

作者:石雨川(雅安日报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08 22:28:0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最美古村落

芦山县双石镇围塔村

石雨川

这里海拔1200米,青山为障,加上柳杉林和茂盛竹林的遮掩,这个小山村成为“世外桃源”,这便是入选第三批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的芦山县双石镇围塔村。不仅村名特别,景观更奇,村落就在大漏斗中。

围塔村风光(李依凡 摄)

1 古村风貌天然雕饰

驱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向青山深处挺进。茶园中,采茶人正忙碌着。

掩映于繁枝密叶下的村庄,像一幅立体的画卷,显现在眼前。

一面面写满岁月痕迹的黄褐色泥墙,一片片青黑色的屋瓦,袅袅的炊烟,长满青苔的石阶……走进村庄,不觉让人心情顿时舒畅起来。

围塔村地貌整体是一个“耳朵形”砾岩漏斗,经地质学家考察,这里是世界上唯一有人居住的漏斗。漏斗内溪流交错,农户依山傍水而居,漏斗内还有溶洞、倒流水、七十二峰等自然奇观,有茶园、竹海等观光农业和休闲避暑民居等旅游资源可供开发。

受山体、河流等自然因素限制,围塔村的建筑群呈带状分布,山中有村,村中带绿,空间层次结构较为清晰,形成独特格局。

漫步在围塔村,放眼望去,只见屋舍星布,渐缓的山坡间分布着山溪、梯田、茶园、林地,鸡鸣犬吠,生机勃勃。

马文俊是围塔村党支部副书记。他说,围塔村的森林覆盖率超过80%,其中有一棵麻柳树,树龄至少在一百年以上,需五人合抱,被视作当地的标志。

围塔村“藏”在深山密林里,成片的柳杉、竹林起到了很好的遮掩作用,当地人在此繁衍生息,过着幸福安逸的生活。

“我们这里有山有水,空气又好,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住得踏实又舒心。”八旬老人马定兰感慨地说,人老了,房子也越来越老,但却越住越有感情。

2 历史悠久民风淳朴

位于村头的马家大院,虽历经百年风雨,但这里木结构为主的院落、石块筑起的围墙,以及惟妙惟肖的顶梁麒麟木雕等精美内饰,保存仍十分完好。站在宅内,能感受到整体建筑的恢宏气势。

这里的居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民风淳朴,生活俭朴,邻里和睦相处,互相帮助。

据当地残存的清代道光年间碑刻文字记载,湖北孝感杨氏移居到此,落居围塔一地,世代生息繁衍。

山间卧狮

村民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汗水,打造美丽家园,建设有特色的川西民居,多是砖木结构的建筑,房屋冬暖夏凉、干爽宜居,整个村庄建筑风格统一。这里一年四季竹木常青,鸟语花香,气候宜人。

“围塔村内至今尚保存有不少古代石刻,最著名的当属大狮湾组狮子山上的一对大石狮。这对大石狮就在原地雕刻,其中一只已完工,造势雄伟生动,另一只不知何故半途而废。另外,建于1902年的吴永诚墓和建于1919年的马彦琼墓,均含有很高的美学与史学价值,是研究围塔历史的重要依据。”马文俊说。

如今的围塔村,可谓是一个青山掩映之下、神奇漏斗之中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村落,是一个集观光、休闲、避暑、探险旅游于一体的“世外桃源”。

3 探索发展绿色产业

沿着绵延起伏的山路盘旋而上,成片茶园如绿屏般映入眼帘,一株株茶树吐露新芽,这是大自然最深情的馈赠,也是这座古村落振兴的“法宝”。

原来,围塔村与优质茶叶产地马牛山、射箭坪紧邻,其海拔、气候、土壤等条件完全相同,是良好的有机茶种植基地。

随着年轻一代渐渐走出村庄,以崭新形式传承茶文化,这座古村落也在思考着生态发展的新路径。

目前,围塔村茶叶合作社已发展种植户近200户,茶叶种植面积1500余亩,其中投产近1000亩。所有茶叶均在村上新成立的清醇茶厂指导下,按有机茶种植的要求进行种植和生产。如今,这个小村庄集体经济正依托茶产业速度增长,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幸福感挂在脸上。

围塔村茶叶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

近年来,围塔村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指导,整体保护、兼顾发展,活态传承、合理利用,政府引导、村民参与”的原则,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探索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一方面高起点规划,着力提高村庄的规划和布局水平,结合围塔村实际,形成以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为主、旅游产业带动的多业发展的产业格局,通过深度挖掘围塔村的人文、生态、旅游资源潜力,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提升村风文明,着力发展旅游和观光农业及林下养殖业,将围塔建设成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观光休闲避暑村。另外,以风貌塑造为着力点进行环境治理,提高民居设计水平,打造为具有川西民居特色和羌寨风味的风貌示范片。说起未来的规划,马文俊信心满满,在他的眼中,围塔村的美丽转变,还在继续进行。

“我们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苦干实干加巧干,把围塔村打造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新村。”马文俊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石雨川(雅安日报社)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