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孝泉、安顺场等获评四川“十大魅力乡镇”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29 22: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余如波/文  韦维/图

9月29日晚,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颁奖晚会上,四川省“十大魅力乡镇”名单揭晓。

中药麦冬用途广泛,“中国麦冬之乡”就在三台县芦溪镇;遂宁市卓筒井镇有着“手工制盐的活化石”;名不见经传的资中县重龙镇,不仅有国保单位文庙和武庙,还有摩崖造像、资中木偶剧、盘破门武术、叶脉画等丰富的文化资源……

藏龙卧虎的四川小镇不计其数。如何让这些乡镇被看见,助推文旅发展、乡村振兴?

作为回应,今年4月底,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高调启动,通过比赛,涌现出大批活力乡镇,发掘了大量“沉睡”的文旅资源,激活了地方文旅市场。

这个国庆,魅力乡镇游,安排起来!

附:十大魅力乡镇名单

1.乐山市峨眉山市罗目镇

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四川最受网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TOP100。

2.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

国家级重点小城镇、全国文明村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有6处文保单位、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孝文化、泉文化、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民俗文化五大文化于一体,以“上九会”、孝泉文化周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活动品牌享誉全国,每年吸引数十万人参加。

3.成都市都江堰市石羊镇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诗歌之乡、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柳街薅秧歌” 为省级非遗,推出实景剧展演500余场,参与“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50余场,观众约2万人/次。

4.广元市青川县青溪镇

川北门户、西蜀喉咙,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唐家河省级风景名胜区阴平古道以及国家AAAA级景区青溪古城。

5.绵阳市三台县芦溪镇

中国麦冬之乡,涪城麦冬种植历史可追溯到700年前。

6.内江市资中县重龙镇

辖区内的资中县木偶剧团成立于1953年,所保护的中型杖头木偶戏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起源于清光绪年间,是四川的一个稀有地方剧种、有100多年的历史。

7.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

被誉为“手工制盐的活化石”的卓筒井小口径井盐汲制技艺已有近1000年历史,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卓筒井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8.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镇

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载入史册,名扬中外。

9.甘孜州德格县麦宿镇

以宗萨寺闻名,有27个传统手工艺作坊,接近2000余人学习并从事手工艺。小小山谷里涵盖了完整的五明藏文化,包括铜铸、锻造,金银加工,陶器、木雕,编制,缝纫,唐卡,彩绘,泥塑,地毯、木雕,藏香,等15种不同的传统工艺。

10.南充市仪陇县日兴镇

将农耕文化作为该镇旅游业发展方向之一,并重点打造了黎明村农耕博物馆,已成为黎明村3A级景区的重要景点。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