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美丽家乡】利州是个好地方(下)‖ 孙先成

作者:孙先成(四川广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6 17:45:12 浏览次数: 【字体:

利州是个好地方(下)

孙先成

在那一页页翻过的时光中,利州老城仿佛一位和蔼慈祥的老人,温情地注视着人们在城中穿梭来往,她听见了城外盘龙机场的引擎轰鸣、兰渝铁路工地的咚咚钝响、洒水车为行道树喷水时的美妙音乐、百花开放的声音……

利州新建的地标建筑,如凤凰楼、红军文化园、红星塔等,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不同的故事。

如今的利州老城区,几乎所有的平房都变成了楼房,一些地段正加紧棚户区改造。柏油路早已取代了土路,并延伸到城郊乡村。千百辆汽车在公路上穿梭流动,众多的公园、江河绿化带、诗词大道,成为利州一道道新的风景。每到夜晚,热闹的步行街夜市,人头攒动,游客如织,街两旁五颜六色的楼饰灯,霓虹闪烁,将利州老城区打扮得一片华美。

利州新城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宽阔的利州大道有十里长街之称。新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外国语学校、职业学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还有利州广场、万达广场、澳源体育中心、红星公园、黑石坡森林公园等,无不显示着古老利州的发展与更新。新建的栖凤廊桥,古色古香,既可远眺观景,又可在“书吧”读书。“廊桥遗梦”让人流连忘返,处处展现出仙风道骨!昔日“路隘林深苔滑”,今朝“路宽林茂粮丰”。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如画利州更靓,风展红旗更美。

栖凤廊桥(图片来源:广元摄影)

所有这些,流淌的嘉陵江与南河都在见证着。当人们漫步在滨河路上时,在城区的南河河面上就可以看到白鹭起舞、鸳鸯嬉戏,野鸭成群,有时还能捕捉到中华秋沙鸭的身影。近年来,利州区严格落实河长制,配备专职保洁人员,明确河段责任,确保了河道洁净,岸绿景美,到处都呈现出一派碧水蓝天美如画的景象。利州有山有水,有水有山,山映于水中,水依山而流,山与水和谐相处,就如同恋人一样。利州既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山丘小岭,又有嘉陵江与南河构成的血脉,美不胜收!利州还有一道奇特的人文景观,那就是长年活跃在嘉陵江与南河的百余名冬泳爱好者。20世纪60年代,就有一群游泳健儿,无论春夏秋季都在江河里游泳健身,坚持冬泳的最先是几人,后来是几十人,21世纪初已发展到100多人。

利州是著名旅游胜地。全国首批文物保护单位——皇泽寺、千佛崖就位于利州境内。大文豪郭沫若1966年3月16日有《题皇泽寺》诗句:“广元皇泽寺,石窟溯隋唐。媲美同伊阙,鬼斧似云岗。三省四通地,千秋一女皇。铁轨连西北,车轮日夜忙。”改革开放后,北京楼立剑先生用楹联称赞千佛崖“江山留胜迹,绝壁凌虚,伴皇泽寺钟,宏开一片佛陀景;风物说前朝,悠怀向远,对剑门关月,静听千年斧凿声”。天曌山被称为“历史与自然完美结合的艺术殿堂”,清江河(位于利州区宝轮镇)、白龙湖(位于利州区三堆镇境内),一年四季,春意盎然。利州有山有水,有水有桥,有桥有亭,有亭有联,有联有匾,它们共同构成了独特的山水文化城镇景致。一个个风光旑旎的旅游小镇,如同镶嵌于绿水青山间的一粒粒珍珠!途径利州的蜀道金牛道在千佛崖就存有遗址。旅游者可做穿越诸葛亮北伐路线的复杂体验,也可规划自北魏以来我国古代石窟艺术的研习之旅。

皇泽寺

在利州,步步是景,惹人陶醉!是一处看遍天下奇观,从此不再期待美景的地方!利州还有最清新的空气,充足的负氧离子,让人心旷神怡。在这里,能让人忘记大城市的喧嚣……令人心驰神往!

利州因山而名,因水而美,举目一望,满眼是青山,处处是绿水,“淡妆浓抹总相宜”。同时,利州还是摄影爱好者的乐园,四季美景的鲜活亮丽在摄影师的镜头下被永久定格。

利州的美食,每每让人唇齿留香。“米凉面”和“核桃饼”是一代又一代人记忆中的经典美味。闻名遐迩的“白花石刻”是利州一绝,以其独特的石料、精湛的工艺声名远播,与浙江青田石刻、福建寿山石刻、湖南菊花石刻并称为全国四大名刻。2008年,白花石刻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白花石刻

江河水养育了利州,兴旺了城市。每到金秋到来之时,一年一度的纪念武则天的“女儿节”,都会在利州如期召开,来自国际国内的代表齐聚利州,参加热闹非凡的“凤舟比赛”。这是由全国唯一纪念武则天生日“妇女游河湾”的民俗节日演变而来,“女儿节”将武则天名人文化与女性文化融合,采用多种形式呈现女性风采,现已成为知名文化品牌和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像流动的水,我对利州的感情和依恋与日俱增。如今的利州,既有现代的都市风情,又有传统的原生态之美,处处体现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景象。我也和这座美丽而充满魅力的城市一同成长着。在这座城市生活的每一天里,幸福感都像江河水一样涌进我的心头。烟雨朦胧的嘉陵江与南河,青烟缭绕的乌龙山与凤凰山,灯火璀璨的步行街……每一处都让人留恋,满眼尽是令人欣慰的美好生活。

利州全境诗情画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处处都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山与山相望、水与水相映、情与情相牵!我愿做时光最从容的过客,观赏沿途迷人的风景。

利州人的性格像风,热情、奔放、爽朗;又像水,善良、低调、包容,且都有着一副热心肠,与之打交道时让人从心里感到慰贴。记得有一次,一位外地老大爷告诉我,他到利州区万缘政务大厅办事,年轻的工作人员态度和蔼,手把手地告知怎样填表,下一个环节如何办理,使他如沐春风,似饮甘露。平日里,交通警察的一句“您好!”,服务人员亲切的笑容,困难面前好心人的热情相助……都像嘉陵江与南河水一样清澈、透亮。

利州天时地利人和,川北民歌让人回到纯朴的远古时代。来到利州,可以住进阡陌交错、鸡犬相闻的乡村,用最放松的形式,度过难忘的旅程。同时也是最适宜人居住的养生之城。一些陕西、甘肃的退休人员,纷纷组团到利州购房居住,安度晚年。

无论是山间漂流清水玩乐,还是登山翱翔在天地之间,户外运动者可来利州开展趣味十足的山地旅行体验,释放激情,享受运动的刺激和快乐。让我们相约利州,在醉享户外天堂中神清气爽!

退休后,我常常天刚亮就去爬南山,在山顶可眺望利州老城和大半个新城。清晨,雾气朦胧,青山如洗,当雾从嘉陵江水面生成时,形成了“雾隐青山叶凌霜,遥看山色莽苍苍”的新景观,薄薄的雾气让人心驰神往。有时,那雾前呼后拥地从山前奔来,将整个利州老城罩得严严实实。等太阳一出来,顿时霞光万丈,到处都像是围着纱巾在跳圆舞曲,犹如一幅泼墨山水画。我常常约上三两好友,在日出中静坐,在繁星下夜谈,享受舒适的“慢节奏”退休时光。

我与利州有一种难以割舍的缘分,我热爱这座古城,她就是我的生命之绿。大山环抱的利州,美的不只是绿水青山,更有百姓的张张笑脸。城市样貌是利州传承崛起变迁的缩影,彰显着新时代的精神风貌。40多年改革开放,是这片土地的成长底色,也是漫长历史画卷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印证着利州的腾飞。

利州把她怀抱里的每个人都养育成自己的儿子。她哺育我的不仅仅是碧绿的嘉陵江和南河水,还有她斑斓又独特的历史文化并把我改造成同一的文化血型。她精神的因子已注入我的血液。这是我特别在乎她的历史遗存、源远流长的城市形态乃至每一座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历史建筑的缘故。

我结交的外地朋友,每每知晓我来自利州,他们都会感叹,利州是个好地方。的确,无论是历史人文、城市风貌、宜居宜业,还是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利州都是个让人心生向往无比流连之地!无论我走到哪里,不管是繁华的大都市,还是遥远的边塞小城,我都会向身边的人宣传利州。让“二水迴环凝秀气、文物声名古利州”的神韵,皇泽寺、千佛崖的古朴凝重,天曌山的如梦如幻,湿地公园的清秀婉丽,黑石坡森林公园的清静幽雅,万缘新区的繁华热闹……为更多人所知。

天曌山

欢迎大家到利州,去淳朴浓郁的乡村品一处别样的风情;去悠然清丽的川北民俗梦一回惬意的人生。

亲爱的朋友,我在利州等您!

(全文完)

作者简介

孙先成,民革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通俗文艺研究会研究员,四川省地方志学会会员,四川省电影家协会会员,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广元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利州区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孙先成(四川广元)

供稿:广元市利州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