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大竹县寨峰村为什么能?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1-10 11: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赵权军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四川12个村入围。大竹县庙坝镇寨峰村,是本轮评选中达州市唯一上榜的村。

11月9日,记者走进这个以桃花闻名的川东北传统村落,探寻它荣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成功密码。

寨峰村,距大竹县城26公里,紧邻国道210线,全村幅员面积1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20余户3100余人。

当地负责人介绍,2005年起,寨峰村引进花期长、果实大、果肉鲜美的秦王桃品种,并开始大面积种植,现已发展秦王桃、香樟树、猕猴桃、青脆李、牡丹等特色种植业2000余亩。其中,“大竹秦王桃”被列为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

漫山桃花红。依托大规模种植,2009年,大竹县首届桃花节在寨峰村热闹开场。到寨峰村赏桃花逐渐成为不少大竹本地及周边游客每年春季出游的必选项。“在2019年举办的第11届桃花节期间,全村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上述负责人说。

落户寨峰村的大竹桃花节,已成为川东北片区最具影响力的节庆活动之一,成为大竹县现代休闲观光旅游发展的一张的名片。

以桃花节为名片、以桃文化为核心,寨峰村积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学等休闲旅游要素聚集的新型旅游乡村。观光、餐饮、住宿、体验、康养、文化展示等基础设施功能齐全。该村已拥有农家乐10个,休闲农庄2个,乡村民宿6个,游客中心、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具备完善的旅游服务功能。

文旅设施之外,基础设施也在加力推进。近几年,寨峰村通过新农村建设、旅游环线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和田土调形、山坪塘整治、河道整治等行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出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的新农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花村'正从规划逐步变为现实。”该负责人说,寨峰村正继续深度挖掘旅游文化,精心打造世纪牡丹园、桃博园等乡村休闲旅游新名片,持续加强乡村旅游品牌推广。

(大竹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