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三项创新”促进垃圾分类“高岗村模式”提质增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8 18:44:42 浏览次数: 【字体:

“三项创新”促进垃圾分类

“高岗村模式”提质增效

2014年以来,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高岗村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推广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做法,首创“组织引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健全制度、现代管理”的“高岗村模式”,受到省委书记彭清华高度评价。2021年,百丈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三项创新”,促进垃圾分类“高岗村模式”提质增效,逐步建立垃圾分类有特色、转运设施较齐全、村庄保洁见长效、资金投入有保障、监管制度较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一是贯彻垃圾分类地方法规,创新科学化分类方式。认真贯彻《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前期总结的“三不收、两分开、有毒有害拣出来”的分类方式进行科学深化,按照《规定》精神,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易腐烂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通过群众大会、广播、印发百丈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方式,加强工作宣传,确保基层群众对分类方式烂熟于心,进一步实现源头减量。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模式,做好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提升垃圾转运效率。

二是建设乡风文明“道德超市”,创新积分化激励方式。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5万元,在解放村、安桥村、高岗村试点建设“道德积分超市”,引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分超市以落实垃圾分类、遵纪守法、文明卫生、公益活动、帮扶救助、传播正能量、服务群众等方面为重点制定积分细则,每季度开展入户打分,以户为单位将积分进行量化。“道德积分”可以到每个村的“积分超市”兑换物品,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以及文化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广大群众成为垃圾分类等工作的主体,营造人人参与、干群融合的氛围,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三是推动“微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常态化督查方式。以“四有一化”为抓手,推进“高岗村模式”提档升级。“四有”即有一群网格员、有一套评分标准、有一套监督检查机制、一支保洁队伍,“一化”即日常保洁常态化。各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个村民小组下设若干小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网格员,主要由党员担任;在以身作则践行垃圾分类的同时,负责本网格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检查,每月按照统一的评分标准为群众打分,评分直接计入积分超市,让村民自治模式下的监督检查工作成为常态。同时组建一支党员先锋队,在公共区域定期开展义务保洁工作,和村上聘请的保洁员互相补充,实现日常保洁常态化。2021年,名山区百丈镇将建设“高岗村模式”示范村2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1个,并在全镇持续推广“高岗村模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