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文化旅游】中国乡创地图乡村振兴示范村: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

作者: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21-11-29 16:37:24 浏览次数: 【字体:

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位于德阳市区东郊,距市中心7.5千米,德中公路横穿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优势明显。全村面积3.78平方千米,辖8个村民小组,4931137人。

4f429e5acf5f4f0cad8687e92154fb00.png

清末,由于当地垭口高,村口有小客店因而得名“高店子”。民国初年,小店因门前有两棵大槐树,又俗称“槐树垭”。后村子在两个名称中取“高”“槐”二字被命名为“高槐村”。

1916年,更名为东村一团;1943年,属寿丰乡三堡、九堡;1951年,属寿丰农协会六、七分会;1959年,属二、六管区;1962年,编为寿丰乡十大队;1984年,改名为寿丰乡高槐村;1992年,撤乡建镇,为寿丰镇高槐村;2006年,农村综合改革,寿丰镇并入东湖乡,为东湖乡高槐村;2019年12月,撤镇设街道,为东湖街道高槐村。

高槐村利用青山、绿水等环境优势,在2014年不远咖啡开业后,陆续有麦田咖啡、叶小姐的花园、木槿里等11家咖啡屋在此开业,吸引了众多顾客。随着乡村咖啡的发展,带动乡村旅游的兴起,招来众多新农人扎根高槐。到2018年,有乡村咖啡屋和家庭农场37家陆续开张。2019年,高槐村被旌阳区列为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与北京袈蓝文化合作,高标准规划以原有乡村咖啡的影响力为基础,以“新农人、新机制、新业态”为主题的旌韵高槐·文创小镇。整合各类资金1.1亿元,采取EPC模式,建设创客中心、高槐故事馆和田野秀场,完善路、水、电、气、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吸引非遗传承人、乡村音乐人、植染设计师等50余名新农人汇聚于此,外出的10余名有志青年回归,开启本地村民创业之旅,累计带动创业就业超过300人。同时,依托咖啡主业,引进培育3D打印、乡村音乐、青溯植染、“非遗”潮扇等新业态14个,成立叶毓山、叶毓中艺术研究中心,丰富了吃、住、游、购、学等全方位体验。建立创新协作平台,围绕民宿运营、餐饮视觉表达、农业精品化路线等,定期举办“赋能高槐”众创营培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引导产业实现差异化可持续发展。如今的高槐村已经成为城市近郊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2000万元。

07ce32a2beda4fb58c5358884b14b1ec.png

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乡村咖啡


高槐村打造的旌韵高槐·文创小镇,受到CCTV-7《聚焦三农》、CCTV-2《生财有道》栏目和《人民日报》关注并获得专题报道。2017年1月,获评国家住建部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2019年11月,获“中国乡创地图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特色特产

德阳潮扇  起源于清代,至今已有120余年历史。据记载,1892年,福建仙游县知县包善诚告老还乡回到当时的德阳县,带回5把广东潮扇;后经当地小贩李宝成结合“纸壳扇”工艺,几经改良后制作出一款新的扇子。后来,这种扇子凭借其独特的风格及精美的样式,在德阳逐渐兴盛起来,备受欢迎,成为当地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品。

德阳潮扇多为葫芦形,以竹丝为框架,配以丝绢及各种绘画而成,其扇形优美,雅致幽隽。1895年,作为贡品献给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1943年,国民政府将其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总统罗斯福,其中两把现收藏于美国国家博物馆。2006年,德阳潮扇传统工艺被德阳市人民政府列为“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9月,德阳潮扇系列全竹编画扇获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11月,德阳潮扇系列镂空扇获四川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太阳神杯”天府宝岛工艺美术大赛金奖。2019年,德阳潮扇创新产品“思竹系列饰品”荣获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900c26bfc1074eb0ace3c9becf419ced.png

德阳潮扇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发展,近年来,有丝绢扇面潮扇、竹编潮扇、镂空剪纸潮扇、麦秆潮扇,以及项链、耳环、车挂等衍生品相继问世,深受市场欢迎。为更好推动潮扇传承,2016年德阳潮扇传承基地建立,传承人走进农民夜校,免费讲解潮扇制作技艺。

蓝夹缬  夹缬,是在织物上印花染色的一种特色传统手工技艺,起源于秦汉时期,盛行于唐宋,堪称中国印染技术之母,在染印史上有“活化石”之称。夹缬主要采用一组纹样对称的花版,紧夹丝织物,再将它们一起浸于蓝靛青染液,取出来就可以得到染织物,故专家称其为“蓝夹缬”。

蓝夹缬的制作,包括花版雕刻、靛青(染料)打制以及夹缬印染。印染是蓝夹缬生产的最后一道也是最为关键的一道程序,即将整理好的白色棉布对折放在花版中间夹好,再连版带布泡在发好靛的靛青液浸泡染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多次入染、多次氧化,直至染成稳定的花纹。

蓝夹缬非遗传承人胡蓉女士在高槐村倾力打造染云山房,推广传统染艺,种植板蓝根等植物染料。在这里游客可参与体验,也可购买衣服、包、公仔等植物印染布制作的成品。

高槐木刻  高槐木刻是在木板上用手工方式刻画各类型图案,图案以各地年画人物、佛教人物及吉祥喜庆图案为主,木板以质地较硬的木材为主,如梨木、榉木、红木等。以凹陷的方式刻制图案线条的是阴刻;以凸出的方式刻制图案线条的为阳刻。阳刻又分为线版和套印版两种。阴、阳两种方式画面起稿有所不同,阴刻为正面起稿(即图案为正向),阳刻需镜像图案(即图案为反向)。阴刻的制作步骤分为起稿—粘贴—雕刻—拓印;阳刻(线版)的制作步骤分为起稿—粘贴—雕刻—转印—上色;阳刻(套印版)制作步骤分为分版起稿—粘贴—雕刻—分色套印。高槐木刻由欧阳才汉、欧阳才俊两兄弟发起创立,工作室位于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菩提素乡村咖啡馆。

eb3c12e2092541f3b2093c62724d669e.png

手工皮具  高槐村的手工皮具主要由一方町制作。一方町始终秉承追求自然、环保、手作理念。在皮具制作时,一方町通常选取整张植鞣或半植鞣环保耐用皮料,纯手工制版、开料、上色、打斩、缝制、封边,最后制成各种完整的手工皮包皮具。一方町致力于传承和传播手工皮具文化,以沉浸式线下体验及教学的互动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喜欢上手工皮具制作这种传统手工艺,更直观、全面、系统地让更多人参与到其中,揭开手工皮具的神秘面纱。从亲肤耐用的原色素面植鞣皮料的传统上色,到箱包整体的制作,再到传统皮革雕刻技艺的传授,通过这些,一方町向爱好者展示了传统纯手工皮具的魅力。

(本文原载《德阳名村名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办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