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文化旅游】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德阳市旌阳区龙居村

作者: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21-11-29 16:40:55 浏览次数: 【字体:

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龙居村因境内有龙居寺而得名,它位于龙泉山脉北段的深丘中,德中公路、成都三绕旁,是旌阳区东部屏障,距德阳市区17千米。龙居村面积6.5平方千米,辖20个村民小组,共9362697人,耕地面积2672亩,其中水田947亩,旱地1725亩。

1917年,龙居村属中江县中德场;1935年,属中江县一区富兴联保;1950年,属中江县会棚区新中乡;1953年,属德阳县新中乡;1958年,属新中人民公社七管区;1962年改名为五星大队;1982年改名为龙居大队;1984年定名龙居村;2007年,与柳林村合并,沿用龙居村名。

ac2af78e2c1441c1af6e1523fde67383.png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龙居村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本村发展。结合现有产业结构及乡村治理现状,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富民共同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推动一、三产融合发展;通过幸福家庭细胞工程、美好乡村创建载体,夯实“一核五治”基础——打造“大龙居”生态运动健康休闲产业,进而辐射全镇,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差异化发展模式。龙居村乡村旅游业基础设施完善,2015年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特色特产

莲藕  龙居村文旅品牌。2011年,龙居村5名党员带头流转土地种植莲藕,以荷为媒发展产业,到如今建成500亩成片莲藕。有籽莲、太空莲等各类食用莲藕品种,年产量达12万公斤,年收益约36万元。拥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后,龙居村开始发展莲蓬采摘、挖藕体验等一系列采摘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开办“赏荷月”活动,为龙居村农旅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蓝莓  龙居村有德阳市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2013年开始,陆续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优质蓝莓品种10余个,有奥尼尔、雷格西、布里吉他、密斯提、绿宝石等,年产量达5万公斤,年收益约500万元。龙居村种植蓝莓秉持生态、绿水理念,使用的是从东北长白山运输过来的千年草炭土改良土壤,栽植过程中使用“牛粪、锯木粉、松针”等有机肥料,采取自然授粉方式,结出的果实圆润饱满,色泽通透。依托新中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与吉林农业大学小酱果研究所、中国蓝莓协会、大连理工大学结成战略及技术合作团队,龙居村蓝莓的品质得到了保障。

柑橘  龙居村种植有成片柑橘240余亩,包括春见、爱媛38、沃柑等多个品种。种出的果实肉嫩多汁,输送到德阳周边,受到一致好评。目前龙居村各类柑橘产业的总年产量可达180吨,年收益约180万元。该村产的果实饱满外观喜庆,果肉嫩滑、皮薄,汁多,所以口感甜柔、低酸爽口,营养成分很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

猕猴桃  龙居村种植有成片猕猴桃200余亩,以红肉、黄肉及绿肉为主,其质地柔软,口感酸甜,风味独特,品质俱佳。猕猴桃除含有猕猴桃碱、蛋白水解酶、单宁果胶和糖类等有机物,以及钙、钾、硒、锌、锗等微量元素和人体所需17种氨基酸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葡萄酸、果糖、柠檬酸、苹果酸、脂肪,对保持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龙居村的猕猴桃年产量可达50吨,年收益约500万元。

村景撷英

德阳党史学堂  位于新中镇龙居村党群服务中心2楼,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2019年建成,是龙居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学堂以展示党组织发展历程为重点,设有中国共产党历届党员代表大会、德阳市党组织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德阳市委历届党代会,德阳地区革命先烈介绍、旌阳区历届党代会历程以及德阳印象等诸多板块,也是德阳市旌阳区的重要党员培训基地。

龙居新村  是旌阳区最大的乡村聚居点。龙居新村于2006年开始规划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及新村建设,2007年底破土施工。2008年结合灾后重建政策,全村规划聚居点11个,重建826户。建成后的聚居点群被青山环绕,基础设施完善。2009年4月30日,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到龙居新村视察,给予高度评价。

党建广场  位于龙居村3组,约1000平方米,于2019年建成。龙居村在党建发展过程中,狠抓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党建广场一角设立宪法广场记录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将龙居村打造为旌阳区党员学习中心和红色基地。党员可在此宣誓,学习红色精神,增强先进性,建成以来,接待了多批来此学习的党员干部。

清风文化长廊  位于龙居村3组的聚居点,面积约60平方米,2019年建成。以龙居村“荷韵”文化为底蕴,依托荷花“清廉”形象,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向党员干部和群众宣传廉政文化,打造了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清廉文化景观线,使其发挥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帮助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还在此公示村民议事会通过的村规民约,加强群众共治。创新“一图、二评、三公开、四个好”的工作方法,党员定期入户搜集群众意见并进行公示和办理,使村民真正成为人居环境的维护者和村庄发展的建设者。

健身步道  龙居村依托产业园区和优越的自然资源,开拓9条健身步道,长达120余千米。凭借健身步道,龙居村多次承办各类山地越野、徒步活动。2016年8月27日,举办“乡野拾趣、田园飘香”千人徒步采摘活动。2019年1月2日,旌阳区第十二届迎新年职工登山活动暨首届“魅力旌阳、美丽乡村”越野定向赛在此举行。2020年1月2日,德阳市2020年元旦迎新越野跑·健步走暨旌阳区第十三届职工登山活动在龙居村举行。

(本文原载《德阳名村名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办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