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美丽乡村】走锁口村,约起!‖夜莺

作者:夜 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3 21: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走锁口村,约起!

夜 莺

课间,偷偷瞄了一眼采风路线:新云村—向坝村—清水湖湿地公园—锁口村—千坵村—红军第九军政治部遗址。我竟按捺不住心跳:锁口村,锁口村,从未去过的一个地方。虽然她的名字常在文友的笔下摇曳生辉,而我却一直无缘面晤。那是一个怎样的所在?

家住猴坪山,与锁口村隔河相望的一个学生告诉我:锁口村有学校、影院、展览馆、图书室、茶坊、客栈、超市以及农家乐集合一体的多功能建筑群,古色古香,十分漂亮。经常有活动在那儿举行,还是民盟、作协、音协、影协的创作基地。村口的文化墙上,刻有《锁口村赋》:“秦岭巴山余脉,仪陇营山之间,流江流域,文殊河畔,河上有桥兮名锁口……而今放眼一望,六畜兴旺,百物丰稔。小楼林立,高树入云……纵向而言,可称政通人和, 物阜神定,莺歌燕舞,月朗天青……。”

营山锁口村晨雾(图片来源:麻辣社区——营山论坛)

还有赋?见我一脸惊诧,学生停止背诵,接着说,他们还有一部村志,都已经出版发行了。

什么?村志?!过去一个鸟不拉屎的贫困村,还有村志!也许是我张口结舌的表情太怪异了。学生笑着继续说,我很羡慕他们,都想做一个新锁口村的村民了。

不争取做城里人,去做一个村民?没志气的傻姑娘!嘴上虽嗔怪着,其实心里倒甜蜜蜜的,这也是我的桃花源啊!你想,一个书香萦绕的地方,不就是人间天堂么。

终于熬到周末,无奈天又下雨。是去锁口村看看,还是呆在家里补觉?这真是一个鱼和熊掌的问题。

朋友甲说:锁口的豆腐干太香了,不去饕餮,对不住一张嘴。

朋友乙说:锁口的黑山羊太靓了,不去合个影,可惜了身材。还说,锁口人好,城里老师都想到那儿支教。

朋友丙说:锁口是他体内潜藏的一朵桃花,是一棵葳蕤的古树,是一条穿越灵魂的河流。

……

营山锁口村晨雾(图片来源:麻辣社区——营山论坛)

更有甚者,扬言:去了一次锁口后,竟想采菊东南下了。一个二个,吹得天花乱坠,神乎其神,我才不上当呢。

午后,正想眯个觉,养养神,无意中瞥见2017年的一篇新闻,居然写的是营山绿水镇的锁口村。

报载,锁口村2016年被评为全省环境优美示范村。《锁口村志》共计50万字,内容涉及该村行政沿革、人口迁徙、家族流源、村落经济、村落民俗、民间工艺、人物等。优美的自然生态,具有考古价值的明清古迹,留存的民俗文物,聚集在李家大院、廖家大院、喻家大院、张家大院等家族院落。目前,该村正积极筹备建设“秦巴山区民俗民居博物馆”。

又据报载,锁口村计划推出一条民居特色旅游线路。线路沿锁口河而上,长约8公里,包括锁口村最古老最令人震撼的历史遗迹“蛮子洞”、明清民居大院、避匪逃丁山洞,以及近代风格民居、特色土墙民居、名贵药材“百草园”和农耕民俗体验园等,拥有典型的秦巴山区名俗风味。

10幅照片讲述锁口村的脱贫故事(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其中,最令我信服的是村民褚方梅说:20年前,她从安徽蚌埠嫁过来,第一天就哭了,出门就爬坡,回家就摸黑,不仅仅是因为穷。做梦都没想到,现在苦尽甘来:晴天不巴灰,雨天不带泥,眼边边就是高速路。水缸里自来水,哗哗流;锅灶间天然气,蓝盈盈,无论走到哪儿,都是绿油油的,空气中都飘着花蜜的味道。以后还要把娘家亲朋好友邀来,让他们见识见识婆家今日的兴盛。

看到这儿,睡意顿消,迫不及待拿起电话,给朋友说,我要去锁口村,见证她蝶变后的靓容。

去听他们老祖先板楯族的故事,去听锁口桥的故事,去听天子读书洞的传说;去文殊寺观松听涛,去锁口河荡舟夜游,学古人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去跟村民学唱民谣《养蚕歌》:蚕婆婆,勤做活,做个茧儿像铁壳。黄桶这么大,扁担这么长,黄丝压断称号梁。去吃他们的富硒黑花生,品尝他们的桑葚酒,去探寻“盐巴”“板凳”方言词语的来历。私底下,我还想去那儿,邂逅更美的风景,遇见更好的自己!

晚上,临睡前,更新了朋友圈:明天,走锁口村,约起!

作者简介

夜莺,女,四川省营山县人,南充散文学会会员。作品散见《长江丛刊》《小品文选刊》《华西都市报》《四川招生考试报》《晚霞报》《四川工人日报》等报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 夜 莺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