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名镇名村】革命老区——蓬安县平头乡‖费尚全

作者:费尚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09 20:56:02 浏览次数: 【字体:

革命老区——蓬安县平头乡

费尚全

蓬安县平头乡历史悠久。据1518年明正德《蓬州志》乡镇条目载:“本州为乡有七.......石门乡(今平头乡),在州北五十里”。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在平头设立区苏维埃政权。1950年5月,建立平头乡人民政府。

平头乡人杰地灵,能人辈出。有红军营长唐玉廷、四川省高等法院院长费孟與、藏学专家祝维瀚、全国劳模费德政、共和国将军钟声琴。

明正德《蓬州志》载:“石门乡(今平头乡),在州北五十里”

建置沿革与地理位置

平头乡,因原乡场所在地为两坝中一块突起如人之平头而得名。明正德十三年(1518),始设石门乡(今平头乡)。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在平头设立第十五区苏维埃政权。1935年,平头、广兴和金溪合并为广金上乡。1950年5月,建立平头乡人民政府。1958年,平头、石门合并为超英公社。1967年,更名为先进公社。1969年1月,成立平头乡革命委员会。1983年,撤社建平头乡。1992年9月,并入石梁乡6个村,1997年4月划出,恢复平头乡。2019年10月,撤销石梁乡,将其所属行政区域划归平头乡管辖。2020年,乡域面积56平方千米、19714人,10个村民委员会及2个居民社区。

平头乡位于蓬安县西北部,东与金溪、鲜店等乡镇接壤,西与南部县王家镇相连,南与睦坝镇隔江相望,北连仪陇县新政镇,距县城41千米。

平头乡地处四川盆地川东丘陵区,地势略为北高南低,地形分为深丘陵、浅丘陵,土壤以棕紫泥土为主。气候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境内最大的河流为嘉陵江,从十里村入口流经南部县富利镇后再流经平头乡双沟村、印盒村、袁家包村后进入金溪镇,境内长10.9千米。

蓬安县平头乡人民政府驻地:平头乡正街6号

平头区苏维埃

1933年10月5日(农历八月十六日),红九军带领游击队分5路向蓬安进军。在红九军进军蓬安之同时,红三十军九十一师二百七十一团二营五连和独立团独立营,分别从南部新政(现属仪陇)和仪陇三元深入蓬安鲜店﹑平头一带活动。红军所到之处,纪律严明,对待劳动人民秋毫无犯,深受劳苦大众拥护和欢迎。

红军所到地区,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迅速组织游击队﹑童子团、妇女队,开展革命活动,并在占领地区相继建立8个区苏维埃、39个乡(镇)苏维埃,156个村苏维埃。当时蓬安尚未建立县苏维埃,分别由营山、仪陇、阆南三县苏维埃管辖。属阆南县苏维埃管辖的有鲜店、平头两个区苏维埃。

平头区苏维埃设于平头骡子观唐国详家,主席董云清。下辖6个乡苏维埃。戴家沟乡苏维埃设于今平头乡一村小学内,主席魏正江;周家坝乡苏维埃设于周家坝花房子,主席余昌茂;平头坝乡苏维埃初设平头乡公所,后迁上元观,主席何福安;中元观乡苏维埃设于石门坝中元观,主席祝弹匠(真名不详);王家坝乡苏维埃、岩湾乡苏维埃均设于今仪陇县环山乡境,其任职人员不详。

地藏寺战斗

1933年10月,蓬安县鲜店乡大恶霸魏福堂苦心经营的扇子匪,在铜鼓寨遭到沉重打击后,节节溃退,路经元包寨﹑永兴寨、西阳山,一直逃窜到石门坝西与嘉陵江相邻的地藏寺。地藏寺,除东面山尾有一条人行小道通往山顶古庙外,其西﹑南﹑北山崖好似刀削斧劈的悬崖绝壁,地势险要。匪徒们妄图在这个易守难攻的地藏寺苟延残喘。

1933年11月初,贼心不死的魏福堂又纠集唐博安﹑唐家银、余昌映等匪首于四处网罗,招兵买马,组织上千名扇子匪,妄图借助嘉陵江西岸军阀罗泽州的兵力,伺机反扑。

为全歼扇匪,进驻鲜店﹑平头一带的红军营长吴宗佑,领兵多次深入地藏寺前线侦查,与游击队长唐玉廷等人一起,周密研究制订歼敌计划,积极组织各地游击队员进行战前整训。

1933年11月10日,正当徐家﹑金溪红军组织游击队员,集中于骑龙场整训时,盘踞在地藏寺寨上的扇子匪,纠集骑龙扇匪头目沈直猷为首的一伙匪徒,前往骑龙场进行骚扰。在骑龙场整训的红军立即抓住战机,带领游击队员奋勇杀敌。当日下午,在骑龙场西南马头坎(又名牛头寨)一带,打死匪炮手9名,缴获土大炮9门。扇匪溃退到金城磨盘寨,红军乘胜追击,在磨盘寨一仗,歼匪50余人。号称“刀枪不入”的残匪抱头鼠窜而逃,经金溪红花铺,败回地藏寺。

1933年11月11日,细雨绵绵。当天上午,驻南部新政(现仪陇新政)、蓬安鲜店﹑金溪和徐家的红军,带领游击队向地藏寺进军。驻新政﹑鲜店﹑平头的红军和游击队由北向南朝徒岩子进发。驻骑龙的八十团三营五连的红军和游击队由南向北朝白庙子进发,形成南北夹击之势。驻金溪的红军带领游击队埋伏在地藏寺两侧的山腰上,钳制扇匪逃亡。驻徐家八十一团的主力红军带领游击队埋伏在火烧梁一带,担任主攻。是日深夜,战斗开始。红军侦察兵摸掉敌哨所后,主力部队紧紧跟上,搭成人梯,攀登入寨。扇匪在红军、游击队的突然袭击下,慌乱一团。此时,红军吹响进军号,各路伏兵大举进攻,扇匪无力抵抗,慌忙向西溃逃。此时,驻扎在嘉陵江西岸的罗泽州部队误认为是红军渡江西进,旋即用迫击炮轰击,炮弹正落在西逃的扇子匪群中,一个个被炸得落花流水。魏福堂重新纠结的1000多名扇子匪徒逃的逃,亡的亡,不到天亮,全部被歼灭。

铜鼓寨到地藏寺战斗的彻底胜利,与当时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和配合是分不开的。为配合红军歼灭扇匪,营(山)蓬(安)仪(陇)南(部)的广大游击队员,在苏维埃领导下,积极参加战斗,做好各项后勤工作。苏区人民为红军游击队筹集了足够的粮食,组织运输队、担架队,为红军和游击队运粮草,送弹药,抬伤员和其它支前工作。地藏寺战斗打响后,金溪区童子团负责人向全银,带领群众为红军送信到徐家。诸家苏维埃被服厂女工李秀康,带领妇女通宵达旦赶制被服,支援前线。鲜店乡民庞泽顺不怕山高路远,给红军送竹子编斗笠。鲜店、平头人民组织担架队,深入前线运送伤员。地藏寺战斗胜利结束后,鲜店群众立即抬着大肥猪,慰劳红军,推动了革命形势的发展。

地藏寺

上元观红军纪念亭

上元观红军纪念亭位于蓬安县平头乡新平村上元观山腰,一座名为“红军纪念亭”,另一座名为“爱国名人五公亭”。两座亭均为正八角亭,砖瓦结构,高3米,占地面积16平方米。

“红军纪念亭”于1997年3月20日(农历丁丑年二月十二春分)由原平头乡和石梁乡人民政府、村民捐款物集资落成,是为纪念红军先烈唐玉廷,慰藉英灵激励后人所建。亭外书写有挽联“气壮山河血肉作千城,流芳百世楷模垂青史”,横批:永垂不朽。亭内有记载烈士唐玉廷生平事迹和红四方面军在平头乡建立苏维埃红色政权时期宣传标语的碑文共6块。

“爱国名人五公亭”也于1997年落成,为纪念据县志所载的魏鼎、费孟舆、张怡荪、祝维瀚、陈良谋五位爱国名人,亭外正面有“千秋凛然”字样牌匾,背面有门联“大局如斯横眉冷对千夫指,振兴中华俯首甘为孺子牛。”横批:“英雄本色”。亭内有修建序言及载有五人生平事迹碑文6块。

蓬安县平头乡上元观红军纪念亭

红军标语

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蓬安县平头乡建立第十五区苏维埃机关所在地,儿童队在平头乡政府大门口的黄桷树下立有长3尺、宽2尺的石碑,石碑上刻有“红军总司令朱德同志是仪陇人”(现存放于仪陇朱德纪念馆)。

红军标语

名人乡贤

红军营长——唐玉廷(1897—1936)

唐玉廷,蓬安县平头乡人,1933年10月加入红军,任平头乡苏维埃保卫委员。组建红军游击队时,唐玉廷担任阆南县第15区游击队独立营营长。后带领游击队配合中国工农红军击溃盘踞在地藏寺、石牛山、大东山、朱家梁等地的国民党正规军和地方反动武装。在铜鼓寨、西洋山战斗中,多处负伤,一直战斗到最后胜利。战斗结束,唐玉廷获苏区记大功一次。

1934年夏,在陕西沙滩一战中,与红军失联隐匿苍溪农村。

1936年8月27日,唐玉廷秘密返乡打探情况时被发现,遭受平头乡乡长及乡丁捆绑、严刑拷打。唐玉廷拼死挣扎,高呼“红军万岁”,但终被五花大绑投入江中。三天后,唐玉廷的遗体浮起来,乡丁们又将唐玉廷的遗体拖上岸,剖腹挖心,砍成八块,抛入江中。

西康省高等法院院长——费孟與(1880—1971)

费孟與,名有俊,蓬安县石梁乡(今平头乡)人。清光绪丙午科职试取中一等,被举为孝廉方正,次年入北京京师法律学堂法律正科学习。1914年至1927年,先后任安徽高等审判庭民庭厅长、安徽高等审判庭厅长。1928年,应张澜之邀,任国立成都大学法律系主任、教授。1933年,任四川高等法院院长。1939年,任西康省高等法院院长。

费孟與任西康省高等法院院长期间,其地有豪绅××,富甲一方,其子依势强奸民女刘××,被刘父抓获,又击毙刘父,抢走刘××。刘母具状呈告,官府不敢受理。后刘母身披冤单,上控至西康省高等法院,费孟與亲自提案堪审。豪绅托军政要人向费说情,贿以黄金20两、鸦片200两,恳求从宽发落。费孟與不为所动,依法将凶犯处决。

1944年,国民党当局通令“不入党者不得为公务员”,费孟與不愿为伍,遂辞职告退。

1947年,费孟與在中共地下党组织支持下,竞选国民政府立法委员获胜。

1953年,费孟與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聘为省文史馆研究员。费孟與是第一至第五届南充市政协委员,第二至第五届南充市政协常委。1957年,加入民革组织。1971年10月20日病逝。

藏学专家——祝维翰(1911—1983)

祝维翰,蓬安县平头乡人,《藏汉大辞典》第一副主编,四川省民族研究学会常务理事,西藏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

1926年,祝维翰毕业于蓬安县高等小学。1934年,考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事交通队”,在江西学习无线电。1938年,毕业实习,认识张怡荪,开始藏学研究。

1950年,在拉萨参加革命,任职于西藏军区编审委员会,担任《西藏日报》编译室秘书、校审室副主任。1962年开始,调到成都,专门从事《藏汉大辞典》编辑工作。1966年7月,“文化大革命”开始,编辑工作停止。1970年,被送回家乡蓬安参加劳动。1978年,《藏汉大辞典》经邓小平、方毅、乌兰夫批示恢复编写,祝维翰再次被任命为副主编。《藏汉大辞典》收词53000条,对世界具有巨大影响,这是张怡荪、祝维翰为我国和世界文化作出的重大贡献。

1982年11月30日,祝维翰逝世。1983年4月20日,《藏汉大辞典》编纂组给中共蓬安县委宣传部写信,信中说:“贵县祝维翰同志,是由国家民委和国家出版局任命的副主编,四十多年来,他为这部辞典呕心沥血,成绩卓著。.......为了表彰他对辞典做出的卓越贡献,在贵县平头公社祝维翰同志的家乡,用藏汉文立一块石碑,以表纪念。”同时指出:“我们为贵县出了这样一位学者,感到高兴”。

全国劳模——费德政

费德政,1928年1月生,蓬安县石梁乡(今平头乡)人,全国劳动模范,原四川省纺织工业厅厅长、党组书记。

费德政于1949年11月参加工作,195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6月,中共南充地委党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共南充地委征粮减租退押工作团工作。1950年11月至1952年8月,任蓬安县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中共蓬安县委秘书兼任县委机要秘书。1952年8月至1959年6月,任中共南充地委组织部干部科干事、副科长、科长、地委审干办公室主任。1959年6月至1970年9月,任中共仪陇县委书记。1970年9月至1989年4月,先后任南充地区棉纺织厂党委书记、厂长,南充地区经委主任、党组书记;四川省纺织工业厅副厅长,四川省纺织工业厅厅长、党组书记。197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获金质奖章1枚。

费德政撰写论文34篇,被全国和省部级报刊杂志、大型丛书文献刊出,获得优秀论文奖36个、优秀论文特殊贡献奖1个、金奖7个、特等奖20个、一等奖83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15个,入选、入编大型文献书籍33部,个人业绩入选书籍11部。1998年退休,享受特殊贡献待遇。

共和国将军——钟声琴

钟声琴,1943年3月生,蓬安县平头乡人。196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1988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92年被授予少将军衔,2002年晋升中将军衔,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钟声琴于1961年8月入伍,先后任战士、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长、副团长、炮兵团团长、副师长。1985年至1988年8月,入国防大学学习。1988年12月任127师师长。1989年6月,率全师奉命赴京,率先到达,圆满完成任务。1990年5月至1993年5月,任54集团军参谋长。1993年5月至1994年2月,任54集团军副军长。1994年2月至2000年12月,任26集团军军长。2000年12月至2004年,任济南军区参谋长。2004年至2006年8月,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2006年8月,退休离岗。

名胜古迹

地藏寺

地藏寺位于蓬安县石梁乡(今平头乡)庙儿坝村石梁坨山上,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寺内有佛像38尊。

地藏寺

传说元佑元年(1086年),甘肃文县碧口的商贾大户王员外,因掌珠千金患了罕见怪疾,遍寻名医不治,后求得地藏菩萨画像礼拜供养,求菩萨慈悲救度保佑女儿康复,尔时地藏菩萨现云游比丘前往救治王小姐,并为王员外家及信众说法、归依三宝,王员外因女儿病癒,发愿将自家山场中逾百年的树木用以修建地藏菩萨道场,以弘扬佛法。树木伐好堆放整齐后,王员外及信众请问菩萨木料运何仙山宝刹?菩萨言木料将自行到有缘道场去,当晚碧口镇天降大雨,溪流雨水簇拥木料直接进入白龙江下游,再由东转入嘉陵江。

木料漂行至嘉陵江中游的蓬安石门地藏寺山脚下码头后,就自行停靠岸边。此时,附近村民因早得菩萨梦中指点,到江边清点木料数量,搬运上山兴建地藏寺。一时地藏名声远播,香火鼎盛!

严家湾水库

蓬安县平头乡严家湾水库

严家湾水库于1959年9月动工,1964年12月竣工,设计坝高11米,集雨面积0.496平方千米,总库容25.55万立方米。该水库大坝为均质土坝,坝顶高程为343.50米,最大坝高10.5米;溢洪道位于大坝右肩,堰顶高程341.55米,正堰净宽5米;设计干渠长4千米,养鱼水面0.02平方千米。该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防洪、养殖业为一体的骨干水利工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