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名镇名村】革命老区—蓬安县鲜店乡‖费尚全

作者: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1 20:42:45 浏览次数: 【字体:

革命老区—蓬安县鲜店乡

费尚全

革命老区蓬安县鲜店乡,位于蓬安县最北端,与朱德故里仪陇县山水相连。1933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建立了鲜店区苏维埃政权,为保护人民群众,在铜鼓寨与反动势力进行了决战,一举全歼扇子匪,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保护了人民生产。

名称由来与建置沿革

鲜店乡因清末一鲜姓村民在此开饭店,人称鲜店子而得名。

清光绪二十年(1894),设北乡鲜店子团。

民国2年(1913),始设鲜店乡。

民国22年(1933),红军建鲜店区苏维埃,辖4个乡苏维埃政权。

民国29年(1940),与诸家乡合并为诸鲜乡。

1950年5月,分设鲜店乡。

1958年10月,撤乡成立前进公社。

1961年10月,改为鲜店公社。

1967年10月,再改为前进公社。

1969年10月,复为鲜店公社。

1983年6月,撤公社建鲜店乡。

2019年10月,蓬安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鲜店乡仍保留原建制。乡人民政府驻建设街社区,距蓬安县城30千米。

2020年4月,蓬安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鲜店乡辖龙滩村、双柏树村、箭杆梁村、铜鼓寨村、鲁班石村5个村民委员会及建设街社区居民委员会、29个村民小组,总面积28平方千米,4018户、11090人,其中农业人口10410人,实有劳动力5790人。

蓬安县鲜店乡人民政府驻地

地理位置及自然资源

鲜店乡东与徐家镇接壤,南与金溪镇毗邻,西与平头乡相接,北与仪陇县环山乡相望。

鲜店乡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地形以丘陵为主。有水库2处,三级河2条,河流总长15千米。2020年,农业用地15358亩。

境内已探明地下矿藏有石油、天然气,已开发的有川中第七十井矿,位于黄金村4组,地质储量1万吨,年产量700吨。

红军建立鲜店区苏维埃政权

1933年10月5日,红三十军九十一师二百七十一团二营五连和独立团独立营,分别从南部新政(今仪陇)和仪陇三元深入蓬安鲜店、平头﹑石门(今平头乡)一带活动。

红军所到地区,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迅速组织游击队﹑童子团、妇女队,开展革命活动,并于占领地区相继建立8个区苏维埃,39个乡(镇)苏维埃。当时蓬安尚未建立县苏维埃,分别由营山、仪陇、阆南三县苏维埃管辖。

属阆南县苏维埃管辖的有鲜店、平头两个区苏维埃。

鲜店区苏维埃原设于鲜店罗家老房子,后迁文昌宫,主席田斌武、罗大辉。下辖4个乡苏维埃。一乡苏维埃设于鲜店乡今9村罗家大院,主席罗有璇,副主席苟乐安;二乡苏维埃设于鲜店乡董家坪,主席杨君贵;三乡苏维埃设于鲜店乡静室庵,主席周洪明;四乡苏维埃设于仪陇环山乡田氏祠,主席不详。

红军铜鼓寨战斗

铜鼓寨战斗,是红军在蓬安境内的五大战役之一。

1933年10月中旬,以蓬安县鲜店大恶霸魏福堂为首的地主武装,纠集燕子窝的土豪唐博安,徐家的劣绅杨华清,周口的匪首沈尚清(广兴人,在周口发展匪徒),组织“扇子匪”(又名白兵)近千人,盘踞在蓬安西北部的铜鼓寨上,求神化水,操戈练武。他们妄图依仗驻扎在万和的罗泽州所部和蓬安县城的杨森二十军为后盾,向活动于徐家﹑金溪﹑鲜店一带的红军进犯。

鲜店境内的铜鼓寨是蓬安徐家通往南部新政的一座主要大山,海拔648米。东南地处黄坪,东北面临诸家,西北和西面属鲜店所管,西南与西洋山一脉相连,延伸到金溪场。主峰面积约1.5平方千米。四面悬崖峭壁,东﹑西﹑南﹑北四道寨门有羊肠小道上山。该山人户稀少,乱石林立,地势险要,古为兵家常争之地。

1933年10月19日,各路扇匪齐向铜鼓寨聚集,反革命气焰十分嚣张。当天晚上,扇匪头目唐博安带领一伙匪徒偷袭驻金溪场禹王宫的红军和游击队,杀害哨兵,抓走红军和游击队员10人。20日晨,扇子匪将抓去的10名红军游击队员在金溪场西嘉陵江河坝杀害。21日,又在元包寨杀死运送枪支弹药的红军战士2名。

10月22日,盘踞在铜鼓寨上的扇匪分成两股兵力:一股由唐博安领队镇守山寨,另一股由杨华清领队下山攻打驻扎在徐家场的红军。红军和游击队英勇还击,在徐家场西北观音桥沟里打死匪徒9名,缴获长短枪两支,扇匪小头目胡毛娃当场被击毙。扇匪见势不妙,龟缩回寨。

10月23日,唐博安一面派人到周口,串通匪首沈尚清,带领匪徒到铜鼓寨助战;又一面纠集杨华清带领匪徒继续进犯驻扎在徐家场的红军。红军和游击队又在观音桥一带打死扇匪10余人。红军游击队乘胜追击,追至黄坪盘龙桥时,遭到事先埋伏在黄龙桥周围的匪徒伏击,红军和游击队员战死10余人,有8名游击队员被俘,战斗失利。当晚,驻扎在徐家场的红军暂时撤退到营山回龙场。

为把扇子匪的反革命气焰打下去,保证红军和苏维埃革命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苏区人民的正常生产,10月24日,在营山县苏维埃领导下,驻营山﹑回龙﹑徐家﹑茶亭以及仪陇新屋沟一带的红军和游击队,配合阆南县新政、三元﹑鲜店﹑石门(今平头乡)﹑平头一带的红军和游击队,分兵4路浩浩荡荡向铜鼓寨进发。从营山﹑回龙﹑徐家出击的红军带领游击队近千名,分两路进军:一路一早进入到观音桥两山之间埋伏起来,准备从鸡公梁攻寨;另一路从窝窝店向黄坪的黄林垭进军。驻鲜店、平头﹑石门(今平头乡)﹑仪陇新政、三元的红军带领游击队五百余人,直插铜鼓寨西北山地。驻茶亭﹑诸家以及仪陇新屋沟的红军带领游击队员300余人,直插铜鼓寨北部山地。红军从东﹑南﹑北和西北三面将铜鼓寨团团围住,构成一个包围圈。

10月24日当天,匪首沈尚清接受魏福堂的命令,在周口领匪徒200余人,持长枪4支,其余手持刀、矛,星夜赶到铜鼓寨。魏福堂为首的扇匪也过1000人,妄图与红军决一死战。匪首沈尚清带领匪徒200余人,从小铜鼓寨下山,直向徐家扑来。刚走到观音桥时,伏兵四起,枪声大作,将沈尚清所部全歼于观音桥一带。尾随其后的以杨华清为首的一伙扇匪见势不妙,回头就往铜鼓寨上望风而逃。英勇的红军战士和游击队员,趁势攻山,各路一齐进军,杀声震天。扇匪见来势凶猛,凭借在铜鼓寨东门口架起的一门铜炮和八门土炮,顽固抵抗。可是铜炮筑药过多,炮筒爆炸,匪炮手罗大鼎﹑陈洪鸣当场被炸死,苟昌友被炸得遍体鳞伤,号称“打不进,杀不钻”的扇匪营内顿时大乱。在红军、游击队的猛烈攻击下,扇匪头目张维珍之子张继勋当场被击毙。余匪惊慌失措,溃不成军,向铜鼓寨西面的元包寨﹑永兴寨﹑西洋山一带逃窜。不到一个时辰,扇匪盘踞的铜鼓寨被红军攻克。除徐家、鲜店的红军带领游击队镇守山寨外,其余红军和游击队凯旋回到原镇守的地方。

1933年10月25日至26日,留守铜鼓寨的红军组织力量,深入到观音桥、陈家沟、何家沟﹑胡家沟、燕子窝﹑范家坪一带,继续清剿残匪,安抚百姓,鼓舞他们安心生产。

蓬安县铜鼓寨战斗遗址

风景名胜

铜鼓寨位于蓬安县鲜店场东北3.5千米处,铜鼓寨四周巨石罗列,山顶开面平展,形如一鼓,村寨就座落在天然鼓形巨石之上,故名铜鼓寨。

蓬安县鲜店乡铜鼓寨

五颗石位于鲜店乡铜鼓寨村,大小不一、重达近千吨的五方巨石仅靠下方中间少量的黄土托起,更神奇的是五块巨石都是按照一字行排列成一条直线。

蓬安县鲜店乡五颗石奇观

鲜店水库位于鲜店乡龙滩子河上游,系石质单拱坝,蓄水量312.8万立方米,保证灌溉面积2.87平方千米,是集灌溉为主、防洪、养殖业为一体的骨干水利工程。

蓬安县鲜店水库

名人乡贤

范新友(1921—2006) 人称范师长,蓬安县鲜店乡人,1933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六路围攻和红四方面军长征。曾任云南省保山军分区政委、昆明军区炮兵政治部副主任、陆军第14军政委、昆明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等职。1988年7月,荣获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06年10月6日病逝。

梁广双 1945年1月生,蓬安县鲜店乡人,中共党员。1964年12月参军。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曾任54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河南省三门峡军分区政委、中共三门峡市委常委,河南省濮阳军分区政委、中共濮阳市委常委等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