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人和百业兴 “大镇”变“强镇”——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建设镇园一体、产城互动的产业新城纪实

作者:胡月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4 09:29:23 浏览次数: 【字体:

2eb865df085c4de885ddd0797d05f498.Jpeg

雅安市名山区月亮湖风光

2021年7月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公布“省级百强中心镇”入库候选镇名单,当年7月30日,四川省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公布四川省“省级百强中心镇”入库候选名单的通知》,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被列为四川“省级百强中心镇”入库候选名单。

从“大镇”变“强镇”,百丈镇如何乘风破浪、顺势而为?

三业并举 产业蓬勃发展

在名山区百丈镇,茶叶是支柱产业之一。在当地,5万亩茶园连绵成片,20公里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将万亩茶园和天赐美景串联起来,成为该镇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茶产业上搞创新、试融合,百丈镇走在了前面。

茶是百丈的生命线。该镇户籍人口3.5万,其中茶农就有2.8万人。为将茶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该镇自2017年开始,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对辖区内“小、多、散、乱”的173家茶企,压缩至38家。茶企数量做了减法,茶叶品质却发生了质变。

同时,百丈镇解放村在全区创新实施茶园托管服务,茶农可将茶园托管出去,交给更专业的团队进行统一管护。此举既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又实现统防统治,茶叶产量年年增产。以花最少投入实现最大产出,靠茶园吃饭的茶农,提前体验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便利与福利。

百丈镇位于名山区域经济划分的2个综合经济区中的东部经济区,该区紧靠成都市域,受成都经济辐射影响最强,是我市东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桥头堡。因此在工业方面,百丈镇依托成雅工业园,互为依托,独具特色。

2018年以来,成雅工业园区主动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入驻企业从3家增至70家,实现了由传统家具制造的单一产业,向以汽车零配件为主的装备制造、绿色智能家居、精制茶加工等产业集群发展的转变。截至2020年底,成雅工业园区已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成功创建为省级工业园区。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随着曼尼威斯、永红铸机等机械制造核心企业入驻,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了起来;八益大狮、壹堂家具等企业入驻,转型发展以绿色家居产业为主的家居产业集群;茶产业链配套项目进场,以精制茶加工为主的食品饮料加工产业集群从无到有;围绕航空零件制造、航空培训等,紧抓通用机场建设机遇以培育航空产业集群。如今,成雅工业园区已成为投资兴业的一块沃土。

“一湖两湾三谷十景”成就了川藏线上的泊心小镇。

百丈湖总面积约为3000余亩,水面宽广、岸线蜿蜒优美、风光秀丽。小岛坐落其间,山光水色,淡雅宁静。在《百丈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概念规划》中,计划打造的百丈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将以百丈湖为核心、以茶文化观光为主题,构建花溪谷湿地公园、云栖谷茶旅农庄、茶溪谷山地公园、翡翠湾三雅水镇、玉龙湾酒店聚落、百丈湖环湖公园六大功能区。致力于打造集休闲、运动、康养、农业、旅居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进藏入滇旅客的第一站。

从农业、工业、旅游业来看,百丈三业并举,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把特有优势发挥到最大最强,也找到了一条最适合百丈发展的路子。

抢抓机遇 增进民生福祉

为什么要创建“省级百强中心镇”?

“通过创建,能进一步弥补百丈镇发展中的短板,同时能加快百丈镇城镇化水平,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在百丈镇生活工作的5万余名群众能真正感受到发展带来的诸多利好。”名山区百丈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百丈镇作为“川藏线上第一站”,同时也是我市东进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的第一镇和桥头堡,百丈镇的发展可谓备受瞩目。

做“强镇”,其实就是在乡村振兴中抢抓先机,其根本就是在为民谋福祉。

在解放村,水电工出身的村民叶本科,经营着一家“山舍民宿”,该民宿的房间也时常处于满房状态。守着一家老小,在家就能挣钱的叶本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我是在当地干部劝说下回乡创业的,他们说百丈镇已经变了,在这里不仅可以养家糊口,还可以生活得很好。”叶本科说,他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开办了民宿,由于毗邻成雅工业园区,自家的生意也一直不错。

在百丈镇,像叶本科一样回乡发展的人不在少数。

做公关和人员招聘是郑萍的强项,去年疫情期间,她回到百丈镇,并在成雅工业园区中找到了工作。“我家就在月亮湖边,从公司到家也就十几分钟。”郑萍说,现在的工资待遇和成都差不多,还能照顾到家庭,自己肯定更愿意留在园区工作。

群众生活满意,不仅要钱包鼓,还要生活的环境靓。

垃圾处理“高岗村模式”、污水治理“王家村模式”都让百丈镇变得更加宜居。该镇首创了“组织引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建章立制、常态管理”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全镇配备4辆垃圾转运车,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推广生活垃圾分类,镇区生活垃处理率达100%,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100%,解决了镇区和农村地区垃圾处理难题,受到省委书记彭清华高度肯定。

在污水处理方面,百丈镇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分类分片区制定排放标准,场镇污水通过主管网和“毛细血管”,接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不断提高污水处理率。

污水处理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兼顾了水环境改善,进一步为打造宜居美丽新村助力。

镇园一体、产城互动、茶旅融合的画卷已在百丈铺开,从“大镇”到“强镇”,百丈镇信心十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以建设名山城市副中心、经济副中心为发展定位,加快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构建新型城镇格局,把百丈镇打造成为‘经济发达、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文化厚重、治理完善、辐射广泛’的省级百强中心镇。”百丈镇相关负责人说,让这片土地上的群众真正安居乐业,让这片土地成为更多人安居乐业的沃土,这是百丈镇正在做并将一直坚持做的事。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