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名镇名村】革命老区——蓬安县徐家镇‖费尚全

作者: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6 22:28:25 浏览次数: 【字体:

革命老区——蓬安县徐家镇

费尚全

革命老区蓬安县徐家镇历史悠久,是原蓬池县驻地,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据《蓬安县志》记载:南朝梁天监元年(502),分阆中县地置大寅县,以邑西大寅山为名。治地在今徐家镇蓬池坝,属隆城郡。广德五年(763),大寅县以治地蓬水绕流,更名为蓬池。至元二十年(1283),蓬池县废。1933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建立徐家区苏维埃,广泛宣传革命道理,积极动员群众参加红军,据统计有冯德双、何春生、胡松柏等104人参加红军,投身革命。

《光绪蓬州志》:梁,置大寅县,属隆城郡;唐改属蓬州,更县名曰蓬池

建置沿革

因宋末一徐姓人家在此开盐店,逐渐兴场而得名。

民国2年(1913),始设徐家乡。

1949年后仍设置徐家乡。

1986年9月,撤乡建徐家镇。

2006年6月,撤黄坪乡8个村,并入徐家镇。

2019年10月,撤原茶亭乡、诸家乡合并至徐家镇。

徐家镇人民政府驻政府街33号。

蓬安县徐家镇人民政府驻地:徐家镇政府街33号

位置与资源

徐家镇地处蓬安县北部,东与营山县增产乡接壤,南与金甲乡毗邻,西与鲜店乡相连,北与仪陇县新政镇并肩。地形以丘陵为主,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2020年,全镇有63776人,22个村民委员会及3个街道居民委员会。

在省道仪华路的主干线上,是重庆、南充、蓬安、营山通往朱德故里的交通要道,国道203线横贯全境,交通四通八达,是四川省试点小集镇、四川省省级卫生镇、四川省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优美示范乡镇。

徐家镇境内页岩资源丰富,石油坝村、梓潼村勘探有地下矿藏石油、天然气。

红军建立徐家区苏维埃

1933年10月5日,红九军带领游击队分五路向蓬安进军。红九军八十一团二营五连和独立营独立连从营山绿水、回龙方向进入蓬安,占领县北徐家、诸家(今徐家镇)、茶亭(今徐家镇)3乡。

红军所到之处,纪律严明,住古庙,宿街头,不住百姓家,对待劳动人民秋毫无犯,深受劳苦大众拥护和欢迎。广大穷苦百姓手执三角红旗,敲锣打鼓,燃放鞭炮,欢迎红军,其热闹象过春节一般。

红军到达蓬安后,穿村串户,组织集会,书写、张贴标语,广泛宣传红军三大任务:“打到帝国主义,铲除封建势力,实行土地革命”,鼓舞群众“安居乐业”。同时还于醒目的墙壁、岩石及石板上书写、镌刻红军标语,广泛宣传“红军总司令朱德同志是仪陇人”“欢迎李伟如部下的士兵托枪来投红军,一同去打帝国主义”“反对国民党拉夫﹑抓丁﹑派款子、吊打穷人,穷人不缴款子,不完粮”等。

红军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迅速组织游击队﹑童子团﹑妇女队,开展革命活动,并于占领地区相继建立8个区苏维埃,39个乡(镇)苏维埃,156个村苏维埃。当时蓬安尚未建立县苏维埃,分别由营山、仪陇、阆南三县苏维埃管辖。

属营山县苏维埃管辖的有周口、徐家、金溪3个区苏维埃。

徐家区苏维埃设于徐家东街满屏州家,主席陶应海。下辖8个乡苏维埃。

徐家乡苏维埃设于徐家场南街伍开诗店,主席雷应孝;方广乡苏维埃设于方广庙,主席邓明玉;茶亭乡苏维埃设于茶亭场武庙,主席蒋绍银;诸家乡苏维埃设于诸家场诸前一店,主席张世万、张仲阳:骑龙乡苏维埃设于骑龙场贺碧丰酒厂,主席母高斗;金甲乡苏维埃设于金甲场赵文玉店,主席李和轩;高梁乡苏维埃设于高梁寺武庙(现属营山县),主席肖岳山;三兴乡苏维埃设于三兴场马孝弟店(现属营山县),主席李昌荣。

名优特产——相如香兔

相如香兔由徐家镇相如香兔加工厂出品,以引进优良的齐兴、奇卡、比利时、加利喜利亚、大耳白兔种杂交繁育的肉兔为主要原料,经过多道工序烤制而成。相如香兔蛋白质含量高达70%以上,是猪肉、羊肉、鸡肉、牛肉蛋白质含量的2—3倍。兔肉中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赖氨酸和色氨酸的含量也高于其他肉类;无机盐、维生素含量也很丰富,是猪牛羊肉的3—4倍;胆固醇含量较低。长期食用是预防高血压、肥胖症、冠心病、动脉硬化的理想食品。

相如香兔

名胜古迹

蓬州遗址在蓬安县城北约45千米的徐家镇蓬池坝村。其遗址三面傍水,一面靠山,隔溪北有魏家山,南靠青杠坡,东临烟烽楼,西接麻柳河。整个遗址坐落在二级台阶的沙坝上,东西长约90米,南北宽约50米,总面积约450平方米。遗址北沿现有石狮一对,因其年深月久,风化雨淋和人为捣毁,只略见粗形;东沿有移治碑基座,长、宽各1.8米,形如龟状,碑石无存。在农耕土下0.20米的文化层内有基石以及瓦砾、坛、罐等器物残片;在遗址的东、南沿,相距不到500米的地方有古井四口,春秋四季井水不枯。这座古遗址,是研究蓬安县建立和发展的实物资料之一。

徐家镇蓬池坝村蓬州遗址

方广庙明朝末年湖广填四川时,邓氏家族老前辈到川定居时,在茂密的深山中,发现这一寺庙,有20多间房子,有各式各样的菩萨,门前有一棵较大的黄桷树,引人注目。人们根据当时的情景,取名为“荒广庙”,意味着荒山中的寺庙,迎来了广大填川移民。后来人们习惯叫方广庙,一直流传至今。

方广庙

圈儿井水库位于徐家镇北部,地处圈儿井村。1953年9月动工,1955年12月竣工,总库容15.96万立方米,设计灌面0.52平方千米。该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另兼防洪、养殖业为一体的骨干水利工程。

儿井水库

柳溪桥村南依白果湾,北邻诸家乡,东连千佛岩,西接牛角湾,山水资源丰富,是徐家镇十大重点项目“生态农业旅游示范村”。全村占地面积6000余亩,总投资2000万元,集休闲垂钓、特色民宿、烧烤露营、康养休闲等多元化为一体,由柳溪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倾情打造。整个村庄地形层次丰富,漫山遍野的树,像绵延不绝的绿色画卷,将村庄分割为多个不规则的多边形。山峦从西向北,高低错落、连绵起伏数公里,东南部绿绿葱葱,基地形态背山面水,宛若被刻意保护的世外桃源。

柳溪桥村

名人乡贤

康诚(1916.3—2001.12),男,蓬安县徐家镇人。1933年9月参加红军。1934年夏,随部队集结到苍溪县西渡嘉陵江。1935年初,在若尔盖与中央红军胜利会师。1935年底,到达陕北。1937年夏,任军委二局警卫员。1938年,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抗大学习结束后奔赴抗日前线。1947年至1969年,先后任延安西北野战军国际和平医院指导员、西安第四军医院所长、甘肃永昌县委宣传部长、甘肃省委组织部科长、四川省南充地区检察院检察长等职。1970年离休,享受厅级干部待遇。2001年12月去世,享年85岁。

何榕(1918—1985.6),又名何泰荣,女,蓬安县徐家镇人。1933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历任排长、连长、指导员、电台台长、科长。抗日战争时期,在新四军中参加了数十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参加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浦东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调入海军,任华东海军通讯科长、海军航保部气象处长、航保部副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曾任天津市第三、四、九届人大代表。何榕对家属子女要求严格,临终前在给子女的遗嘱中写道:“我没有财产分给你们,精神方面留下几句话,要坚信党、坚信共产主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到底,要教育子女,接好革命的班。”1985年6月30日,何榕在北京去世,享年67岁。

蒋文光(1920.11—2005.9),蓬安县徐家镇人。1933年10月参加红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10月至1936年11月,在红四方军第31军279团当勤务员、通讯员、班长。1936年11月至1937年7月,在通讯排任副排长。1937年8月至1945年9月,在野战部队医院当看护员、副看护长、看护长、留守休养所所长卫生长、新医院医助。1945年10月至1949年2月,任第二野战军卫生部三所所长、卫生队长、医政股长。1958年,转业回蓬安县工作,任卫生科科长。2004年,经中共南充市委批准为厅级干部。2005年9月病逝。

范琼花,女,1964年7月生,蓬安县徐家镇方广村人,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十大创业之星,四川省第八届党代表,南充市优秀爱民书记,中宣部、中组部、中央电视台专门以其真实事迹拍成《山村的故事》电视片在全国播放,曾被邀作了200多次报告,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