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全国首列齿轨列车来了,它有何不同?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11-25 19:31:0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11月24日,全国首列齿轨列车电客车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这是国内首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制式车辆,填补了我国在齿轨列车领域的空白。

齿轨列车一经发布,就受到广泛关注。齿轨列车和一般列车有何不同?未来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有何不同?

克服黏着力不足问题,爬坡能力提升10倍以上

“齿轨列车是一种运用于登山铁路的新型轨道交通车辆。”从外形上看,齿轨列车和一般列车并没有什么不同,但资阳中车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齿轨项目组项目助理王凯却指着车轮说,这里大有玄机。



齿轨列车。资阳观察 吴昊江/摄

记者看到,列车的走行部有多个齿轮,这些齿轮将在爬坡时与安装于轨道中间的齿条啮合,从而产生咬合力,克服黏着力不足的问题,帮助列车稳步行进。据王凯介绍,最高可在480‰的坡道上安全行驶。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中车机车的工作人员以正在建造的国内首条齿轨铁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线(简称“都四”线路)举例,其最高坡道仅为120‰,也就是说齿轨列车可以爬上比其陡4倍的坡道。

“它的神奇还不只如此。”王凯提到,齿轨列车在“都四”线路最高坡道爬行600米长度,可达到20层楼的高度,爬坡能力较国内干线铁路机车提升10倍以上。

拥有如此好的爬坡能力,运行速度又如何呢?王凯介绍,列车采用了“轮轨+齿轨”双制式的牵引模式,在轮轨段最高时速可达120千米,在齿轨段最高运行时速达40千米,同时,列车可以在轮轨段和齿轨段之间不停车进行切换。

对于大家关心的安全问题。王凯则表示,在一般列车配备的空气制动、电制动系统外,齿轨列车还配备带式制动系统。“这样列车就同时拥有了三套制动系统,从而保证行车安全。”

应用几何?

适宜山区或旅游景区,未来将打通全省多条旅游线路

齿轨铁路安全性好,适应性强,环境友好,适宜山区或旅游景区的观光线路,因此,齿轨列车也被看作国内山地轨道交通及观光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

“都四”线路预计首段于2023年底开通运营,2026年全线通车。开通之后,市民从都江堰站到四姑娘山景区将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王凯表示,“目前,两个景点之间主要以公路为主,如果遇到堵车,往往需要花费5个小时的时间。”

此外,智能化也是齿轨列车的一大亮点。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列车运用了北斗/5G物联网自动驾驶、自动保护、运营大数据存储智能分析等高科技技术,同时,外观上还采用参数化设计灯组,车内门区和车辆内客室分别设置智能显示屏。“我们还采用了国内最大面积曲面观光玻璃窗,可以让游客和自然景观深度交流。”

对于齿轨列车的未来,王凯信心十足。“乘坐齿轨列车旅游将会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事实上,2019年,我省曾发布《四川山地轨道交通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到2035年,将基本形成以山地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川西高原交通体系,实现县城和(潜在)世界级旅游景点全覆盖,规划了23条山地轨道交通线路,这些交通线路将连通西岭雪山、九寨沟、亚丁景区、阆中古城等多个景点。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