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峨眉山金顶重建记

作者:郑必辉 发布时间:2010-12-20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峨眉山,发脉昆仑。出自新疆葱岭的昆仑山脉,横贯青海,沿四川岷山、邛崃山系绵延而来。平畴突起三千米,山峦叠翠,构成雄、秀、奇、险、幽的自然风貌,以秀为佳,有峨眉天下秀之称。我国书圣王羲之谓:“蜀中山水,如峨眉山,夏含霜雹,碑版之所闻,昆仑之伯仲也。"公元三世纪,从西域天竺(印度)来峨眉山的高僧宝掌和尚,赞叹峨眉山“高出五岳,秀甲九州,震旦第一山也。”宋太宗赵光义题书峨眉山为“天真皇人论道之地,楚狂接舆隐逸之乡。”说的是远古时轩辕黄帝来峨眉山问道,春秋时儒家高士陆通来峨眉山隐居。峨眉仙山、天下名山、佛教圣地、道教第七天洞天、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由来已久。完好的保护和传承,又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中华十大名山。凡到过峨眉山的人,都留有挥之不去的记忆和梦境,有因未到峨眉山而成终身憾事。晋人逸少,唐人杜甫,一心向往,而未登临,悔之不已。羲之书柬多言此,未了峨眉这段情。诗圣杜甫,久居成都,发出“近识峨眉老,知予懒是真”的憾言。

489702556d8749ffa1b46cb10d4b9642.jpg

千古名山,巍巍一顶,自古登山重在顶,无限风光在险峰。金顶是峨眉山主峰和顶峰,为我国名山“身高”之首,海拔高度3079.3米。是观赏四大奇观日出、云海、佛光、圣灯的最佳境地。也是观山望景的最佳景点,天气晴朗时,俯视万里平川,平视大瓦山、小瓦山,远眺雪山、贡嘎山、晒经山、西域诸山,如幻如梦,遐想万千。峨眉山是世界上一种奇异的光学现象,出现最多的地方,称“峨眉宝光”,东汉时,采药人蒲公在金顶最早见到这一奇异景象,在当时不可能有科学理解的情况下,视为普贤菩萨示现,而称“佛光”,又称“光相”,并在此建寺修庙,供奉普贤菩萨,名“普光殿”,又称“祖殿”或“开山祖殿",为峨眉山最早寺庙,也是佛教传入峨眉山之始。唐宋时改光相寺,明改华藏寺,金顶铜殿、锡瓦殿,相继而起。过去游人香客到峨眉山,都是徒步,登上顶峰,都要住留。太子坪以上,形成密集的庙宇群,千佛顶、万佛顶,也建有寺庙。时光流逝,又多遭回禄,更于1972年4月8日,一场大火,金顶华藏寺化为灰烬。后经部分修复,未能如愿。

2003年初,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数次来峨眉山,发出一定要把峨眉山建成“中国第一山”的号召。千座名山一座顶,关键是要把金顶建设好。可以概括为“3802”工程,即3月份和8月份,分别完成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总体建设规划和金顶重建方案的审批,用两年时间,完成金顶重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相关单位,鼎力以助。峨眉山管理委员会、峨眉山佛教协会,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集全山之智,倾全山之力,全体动员,全力投入,建设“中国第一山”的方方面面,都紧张有序地进行。是年8月25日,建设“中国第一山"启动仪式,在峨眉山金顶举行,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率出席四川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省市各级领导和与会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参与和目睹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场面,拉开序幕。峨眉山管理者,佛教主持人,管委会党委书记马元祝、主任秦福荣,佛协会长释永寿,会同广大员工,全体僧众,设计者和建设者们,奔波操劳,真抓实干,精心策划,精心施工。超常规、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推进建设。历经三载,耗资1.3亿元,完成华藏寺重建、卧云庵整修、建造十方普贤铜像,修建朝拜大道,观景平台,拆迁与佛教名山之顶不协调的建筑(金顶气象站、电视转播台、云海饭店),整治周边环境,恢复生态等。

886868b546d443b494d4a98ee1d772f3.jpg

重建后的金顶,以十方普贤为中心,十方普贤为青铜铸造,基座长宽各27米,须弥座高6米,圆满柱高6米,佛像高36米,整体高度48米,重350吨,面喷金属氟碳漆,像座殿框内,供奉4.8米高,全铜鎏金阿弥陀佛像。佛像所在位置高度,海拔3060米,加佛像高度48米,为3108米,雄伟庄严,端庄祥和,肃穆起敬,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佛。整体造像,蕴藏着深厚的佛教文化内涵,十方,喻意普贤十大行愿,48,喻意阿弥陀佛四十八愿,3,喻意佛、法、僧“三宝",108,喻意参拜十方普贤,修学普贤行愿,可消除108种灾难、痛苦和烦恼。铜像铸于南京,李祖源大师设计。华藏寺重建面积1614平方米,其中,金殿274平方米,铜面鎏金屋顶,金色全铜内外装饰,内奉清代咸丰年间西藏十一世达赖赠铜铸普贤菩萨,面向西藏或西方佛祖诞生地印度,为藏族佛教徒和佛教信众,最虔诚顶礼膜拜之地。大雄宝殿(铜殿)1340平方米,铜瓦屋面,梁柱门窗斗拱,均为铜件,供奉全铜鎏金“华严三圣”释迦牟尼佛和文殊、普贤菩萨,安放珍稀文物金顶铜碑。卧云庵(银殿)2510平方米,银色锡合金屋顶,墙柱门窗,全银色装饰,供奉观世音菩萨玉佛像。金、银、铜殿,金碧辉煌,交相辉映,面向十方普贤,呈拱卫之势。朝拜大道,宽18米,长1O8米,10级,14头铜铸大象相对拱卫。观景平台,由金刚嘴、舍身崖、睹佛台、修心台连接组建而成,长1200米,面积一万余平方米,壮观别致,把峨眉山佛教文化与自然风光,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使人心旷神怡。塑造了一个更加引人瞩目的新峨眉、新金顶,展现了人间奇迹。2O06年6月18日,峨眉山金顶十方普贤开光暨华藏寺恢复落成庆典,在峨眉山金顶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市各级领导,海内外佛教界高僧大德、香客居士,各界朋友、国际友人,近百家旅行社和90余家新闻媒体3000余人,云集金顶,参加盛会,共睹新颜,共庆盛举。

云上金顶,天下峨眉。十方普贤、全新金顶,横空出世,再现辉煌。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佛教圣地新标志,是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是峨眉山历史文化与佛教文化的更好传承和创新,是峨眉山普贤道场更完美更真实的体现,也是峨眉山世界文化自然遗产的又一珍品和更好展示与保护。盛世之举,旷世杰作。千年大计,千古流传。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