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禹迹山览胜

作者:何映森 来源:四川省政协修志办 发布时间:2014-08-25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禹迹山位于四川省南部县,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景,更有令人慨叹的诸多人文景观。乘车刚走近禹迹山,但见满山松柏在雨后初晴的晨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点点滴翠。近处更有桃花喷火,李花展白,菜花铺金,鸟语声声。新鲜而芬芳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美意满怀。

伫立山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五层重檐斗拱、翅角凌空、色彩斑斓的大佛寺庙。直到进入寺中,才真正看清这尊面世千年的释迦牟尼大佛的容颜和佛身:大佛由镶花袈裟罩体,面南而稍向西,背负后山而立,除肩部与山崖相连外,全身不与岩石相属。大佛脸面丰满,双目微启平视,两耳垂肩,鼻尖粗壮,鼻尾直贯额心,嘴角微微上翘,容态表情庄严肃穆而不乏慈祥。大佛头上长有肉髻佛珠,袒胸束腰,裸肘赤足,左手平举与胸齐,掌心向上,托舍利一枚,右手高举,掌心向左,拇指与中指、无名指相扣,作施“说法印”状。整体造像严谨,雕刻精工细腻,显得灵气十足,佛光普照。

大佛高17.5米,腰宽6.13米,下摆宽5.2米,肢掌长、宽均为1.3米。大佛刻造年代,已无证可考,但就其身形衣着风格等,应为南宋以前所为,明嘉靖八年重修。虽经朝代更迭、自然洗礼、外界生物入侵、地质变迁,但由于大佛石质坚实耐久,经受得住无数考验,所以能在此间庄严沉着地站立千年,成为中国最大的石刻圆雕立佛,与乐山坐佛、大足卧佛并称为“巴蜀三大佛”。几年前,大佛因受各种自然因素和人为破坏,特别是汶川大地震所造成的严重影响,佛体出现风化剥离现象。这时,有好心人主动用油漆涂抹妆饰大佛,结果使大佛形象失真改变,也没有起到保护作用。后来,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方案设计,利用灾后重建资金30万元,清除大佛本体油漆妆饰层和微生物病害,进行修补做旧和防风化加固保护,才使大佛石刻造像恢复历史文物原貌。

走过大佛身前,绕向它身后脚底石壁,便发现此处竟有清澈的泉水潺潺流出,汇成碧波一潭。掬水入口,分外甘甜。听僧人相告说,前来寺庙的香客们,都争相饮用此水,认为用它可以消灾治病,益寿延年。

沿着石阶向上,来到禹迹山山梁。山高、树绿、天蓝,丽日高照,清泉长流,让人对禹迹山更多几分神秘幻想。在几株高大的松柏树下,能清楚看到有长约1米、宽约半米的好似人足的一对青石摆放在地上,这就是禹迹石,相传为大禹治水曾来此山的驻脚之处。据说当年大禹来到此山,察看对面嘉陵江一带的水情,根据实地情况,定下治水方略。这对大青石,就是他上山时留下的足迹,经过长年质演变化成石。禹迹山也因此得名。上到山顶,即可看到禹迹庙遗迹,其规模宏大,基石上刻有模糊不清的相关图画,经了解,在宋代以前,这里的人民即在山顶修建了禹迹庙和禹王祭祀广场。现存《蜀中广记》卷二十四《名胜记》中载:“县东南与蓬州相接三十里为禹迹,禹治水所经也。”《水经注》中也载有“禹迹脚印石”作为一大胜景留在山顶。此地自古以来就有“阆南仙地”“嘉陵第一名山”之美誉。

沿大佛右侧上山,不远处出现一道高约5米、宽约3米的大石门,门头上方蓑草垂挂,陈迹斑斑,向人展示着它的久远历史。巨大的石门虽重达数吨,但仍能开启。这便是当年闻名于世的禹迹山石窟及以它作为据点的禹迹山寨。据说在清嘉庆年间,这里的农民起义军为抵御清王朝军队的围剿而构筑起“五门合围”的军事防御工事体系,形成“山是一座堡、堡是一座山”的奇特景观。石窟上通禹迹山顶,下至安溪河源头。里面自然条件甚好,即便是在石窟里生活数年也不会担心有缺水的危险。石壁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小孔。据说这些小孔当年有的是用来透气的,有的是用来瞭望,有的则用于攻击敌人,设置得非常适用巧妙。如今,此山寨当之无愧地成为四川境内保存规模最大和最完善的古代军事设施遗址。

据南部县志及有关资料记载,这里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一场轰轰烈烈震动清廷朝野的白莲教农民起义。当年,起义军因忍受不了清朝政府残酷的封建压迫和贪官污吏横征暴敛,利用白莲教经文中反对黑暗、追求光明、光明最终必将战胜黑暗的教义,宣传“大劫在遇,天地皆暗,日月无光”“黄天将死,苍天将生”“世界必一大变”的思想,号召信徒以四海为家,把教友关系看成是同生父母的兄弟姊妹关系,互通财物,互相帮助,男女平等。这些思想和口号直接反映了广大农民的利益和迫切要求,对贫苦农民有极大的吸引力,起义军发展非常迅速,成为一股巨大的社会力量。当地白莲教徒及广大民众,以官逼民反为由,纷纷揭竿而起,投军反抗朝廷,曾使围剿的清军武力大大削弱,陷入困境。起义军在这里筑寨为营,一度与清兵浴血奋战达四年之久,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但终因固守一地硬拚作战而寡不敌众,导致起义最后失败。这禹迹山寨便成为当年起义军反抗清军的现场纪念。

 (作者单位:四川省政协修志办)

来源: 四川省政协修志办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