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四川·三国至隋唐墓葬概述

来源:《四川省志·文物志》 发布时间:2017-02-16 14: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三国时期,四川为蜀汉,这个时期的墓葬发现不多。1981年在忠县境内发掘崖墓15座,除8号墓为东汉外,余均为蜀汉墓葬。这批崖墓的发现,提供了研究蜀汉的墓葬形制、文物和有关问题的重要实物,填补了四川古代墓葬的缺环。

蜀汉的砖室墓仅在崇庆县五道渠清理过一座残墓,其形制承袭了东汉砖室墓的一些特点。出土有铜器、陶器和直百五铢等。

晋墓亦有砖室墓和崖墓两种,成都羊子山23号墓用花砖砌墓,有前、中、后三室,石质墓门,有“执版”“拥彗”画像,出土有陶器、瓷器和金、银、铜器等。3号墓墓砖有“泰始十年造”的铭文。两晋崖墓,在广元县昭化的屋基坡和宝轮院发掘清理了一批。它的规模不大,与东汉崖墓相比,显已衰落。出土有青瓷器、陶器、铜器、铁器;直百五铢和小五铢等。铁器中兵器和工具较多。

1953~1954年,配合宝成铁路的修筑工程在江油县彰明镇常山村清理了13座六朝崖墓。这批墓葬均系单室,较之东汉崖墓更显衰落。出土器物以陶器为主,其次是瓷器和铜器。六朝时代的砖墓在成都羊子山亦有发现。

隋墓在四川发现甚少,收集有“开皇”年号的隋代墓砖。

唐墓亦很少发现。建国后清理的唐墓中以万县驸马乡的最为重要。此墓早年被盗,残存随葬品100多件,主要为瓷器,可分为俑、日常用器和模型等类,是四川少有出土的一批唐代青瓷。墓主据出土的两方墓志记载为贞观六年曾任澧州刺史的冉仁才及其妻的合葬墓。1975年在大邑县发现过两座小型唐代砖墓,出土的青瓷有盘口瓶、罐、五足炉、盏、碗等,从其质地制作来看是邛窑产品;钱币有开元通宝、乾元重宝两种。

568d6149a4634d7b95369737eeb9e502.jpg

来源: 《四川省志·文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