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九曲河:一条城市河流的嬗变

发布时间:2017-01-13 16:51: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晨,晓雾轻缈,栏影朦胧,白鹭划过水面,搧动起一两圈波纹,静静地,不叨扰云霞初蕴的清寂。

午后,蝶舞蝉鸣,树盖荫萌,耆老围聚河滨,闲话个三五时见闻,慢慢的,再来点家国天下的豪迈。

傍晚,河风拂面,霓彩华灯,游人信步两岸,流连至八九点时辰,悠悠的,得一些阴晴圆缺的领悟。

这一幕幕美妙的画面,描绘的就是咱资阳城中的九曲河。

如今,当我们漫步于九曲河边,沉醉于这座绿色长廊一般的城市公园,也许不会想起,这美丽如画的九曲河,几年前还是一条臭水沟。那么,九曲河又是经过怎样一番脱胎换骨的蜕变,最终嬗变成今天的城市公园的呢?这的确值得细细说说。

586b4f2ec24c45c683ce7fcf89a5c126.jpg

7b8cb677349149a9af2fa4c862ba1f19.jpg

转机 · 城市发展治九曲

九曲河虽小,却也是一条古老的河。它是千里沱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简阳市芦葭镇,全长57.5公里,自北而南贯穿资阳城区,和碧水绕东城的沱江一样,都是资阳人民的母亲河。

咸丰版《资阳县志》记载:

资溪,今名九曲河,张志以资之详无考,第援张方诗为系,资溪邑所以名。凡二源:北源出简州平原废县山中,正西来入县境,迳永甯废镇,过胜佛场,十五里至大高寺。南源出简州徐家山,西南来入县境,过祥符寺、小高寺、中峰坝,至大高寺与北源合,……

又东南流,近县西,一路委曲,至县南为黄鳝溪,东流入中江。自发源至县一百二十里,潆洄九曲,不減四百里,为县治缠护。

九曲河也就是资溪。1951年3月,震惊中外的远古人类“资阳人”头骨化石在九曲河畔的成渝铁路1号桥墩不远处被发掘,让九曲河与“资阳人”头骨化石一道,被载入史册。

从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城市工业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急剧膨胀,大量工业废水和生活用水直排直放,让九曲河不堪重负,成为了一条藏污纳垢的臭水河,影响了城市投资环境,制约了资阳城市现代化进程。

蒙尘的母亲河在浊浪中苦苦挣扎,期待着清流再起,涤去尘污,重焕生机。

终于,时间来到了2009年。这一年,资阳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实施九曲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决策,决定以九曲河整治和“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快城市综合设施建设进程。

2009年6月14日,资阳市成立了九曲河综合整治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下设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拆迁安置组、规划建设组、用地保障组、安全维稳组、监察审计组和宣传动员组,并在各县(市、区)及相关市级部门抽调57名优秀干部进行集中办公。指挥部成立以后,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城市建设要求,以对资阳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推进九曲河综合整治工程。

设计 · 河流带回城市间

规划引领,全心打造,设计编制精益求精,九曲河综合整治工程一开始就着眼于未来。

按照“把河流带回城市、将历史留在城市、让未来照进城市”的理念,指挥部通过全国知名的6家设计单位中优选优,四川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脱颖而出,竞得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资格。

编制过程中,省规院对九曲河工程进行了大胆的、创造性的规划设计,逐步形成了“一带、四区、九点”的空间布局。在此基础上,指挥部又聘请西南建筑设计院、市政设计院等技术一流、业绩突出的设计单位,综合编制了园林绿化、桥梁和桥梁风貌、雕塑、截污干管、业态布局等18个专项规划,并对沱江水环境治理、引沱济九工程等进行了专题论证。同时,邀请国家级建筑大师黎佗芬教授等专以最苛刻的审核标准,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评审,集思广益,严把设计质量关,力争尽善尽美。

历经200余次专家评审和研讨,九曲河综合整治修建性详规及其18个专项规划200余套施工图纸设计才基本得以敲定。

指挥部以规划建设组为主体,聘请专业经验极为丰富的规划设计人员组建现场工作组,实行“边建设、边总结、边优化”的动态规划调整机制,全力规避设计瑕疵。

2014年4月,为了摸准沿河污水口的具体位置,设计人员在10天内沿岸步行达20余次,步行距离累计超过200公里。

拆迁 · 让利于民惠民生

实施和谐拆迁、和谐返迁,九曲河综合整治工程坚持以群众利益为核心。

九曲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涉及10个村(社区)、34个棚户区、2162户,总共近2万人,涉迁群众多、拆迁规模大、存在问题多、完成时间之短,是拆迁工程面临的巨大难题。

本着尽量让利于民的原则,在参照周边市州政策和广泛听取拆迁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指挥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资阳城市规划区房屋拆迁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并利用报刊及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主动将房屋摸底、评估、选号等群众最敏感、最关心的问题公布上墙,及时接受群众监督,绝不让老实人吃亏,也绝不让违规者获利,彻底打消了群众顾虑。同时,还将最好地段、最好区域用于安置房建设,使之达到商住小区标准。

经过一系列深得民心的努力,群众思想从“要我拆”转变成“我要拆”只用了不到9个月时间,房屋拆迁任务顺利完成。

2012年9月,九曲河综合整治项目配套建设的第一个安置小区“时代阳光”建成投用,676户顺利返迁,返迁率达到了98.9%。

建设 · 华西匠心善建者

2009年6月18日,资阳市委、市政府以BT模式成功引进四川华西集团投资项目建设。同日,工程动员誓师大会正式召开,标志着九曲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

作为全国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特大型国有建筑企业之一,华西集团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四川华西集团(资阳)投资有限公司,并在其全资子公司中选派了场道公司、第六建筑公司、第七建筑公司、第十一建筑公司、第十三建筑公司等10余个施工企业、300多名管理人员、2000多建筑工人参与工程建设,调配了130多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奔赴施工一线,规划、建筑、园林、水务、市政、电力、燃气等15名专业人才集聚指挥部,各施所长,为工程建设殚精竭虑,保驾护航。

按照“规范、精细、高效、卓越”的理念,华西集团结合修建性详细规划特点,综合制定了“分段实施,全面开花,同步推进”的总体建造思路,将滨河道路、防洪堤、桥梁、景观、截污管网、河道清淤、安居小区等七大工程进行逐项分解、细化,按施工条件成熟的先后进行编排,实行“三个量化”,把具体工作分解到月,落实到周,定点到人,确保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指挥部成立了现场质量监测组,14名技术人员、12名甲方现场代表以及20余监理人员全天蹲守施工现场,实行工程建设全过程监控。

嬗变· 六载艰辛铸经典

为了全面服务工程建设,市级相关部门和雁江区主动配合,全力支持,凡是涉及九曲河工程的事项,都特事特办、加快处理,通过300多次指挥部会议、330余次办公会议和若干专题会议,出台会议纪要312期,及时对项目建设涉及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指挥部主动将会议地点前移到施工现场,实地踏勘,实时解决,及时反馈,每周通报,让各项工作务实推进。建立并执行了工程概算、招投标、政府采购询价等工作制度,对工程涉及的勘察、设计以及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切实做好现场签证工作,严格工程计量计价,实现了规范运行、阳光操作。

对建设资金实行精细化管理,将投资重点放在市政道路、管网堤防、景观打造及安置小区等事关群众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的项目上,确保其功能最好、品质最优。询价工作组对九曲河综合整治工程的8大类24小类共计7869种材料进行了价格信息采集,与华西集团达成一致意见材料7644种,价格询减比例平均达28.5%。

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原则,对沿岸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并通过预设截流井将两岸137个排污口污水截入截污干管,有效解决了城市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问题,还母亲河一泓清水。

“引沱济九”工程,采用自流方式,利用14.16千米引水隧洞,从临江寺电站库内油坊湾处将沱江水引入九曲河,新建及整改的四座翻板闸将河水提升4.5—6.5米,使河面扩大14.6万平方米,常年保持流量在5立方米/h以上,全面恢复了九曲河生态水域水量交换及蓄水功能。

重塑了生态廊带,项目按照“斑块+廊道+基质”的设计原理,让城市广场绿地、公园绿地、街头绿地、水源涵养绿地、观光农业用地等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地景观系统,使沿河两岸绿化率达61%。依水而建的亲水平台、绿化护坡、按照生态学原则自然式处理的驳岸、富有野趣的水生植物等,让九曲河湿地环境变得丰富多样,为生物繁衍生息创造良好条件,全面促进了城市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九曲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69万平方米景观绿地、10万平方米新增市政道路、近70万平方米安置小区、3.3万平方米新建及整改停车场、23千米截污管网等项目建设,有力带动了老城区、城南工业区、城东新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步伐,全面筑牢了100平方公里主城区建设基础。

历时6年的艰辛,碧波荡漾的河水,绿草盈盈的草地,花木成林的景观,道路宽阔的两岸,“水清、路畅、岸绿、景美”的九曲河终于实现了嬗变。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