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关于蜀葵,你了解多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31 18:26:14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蜀葵,你了解多少?

明代画家唐寅有一幅扇面,叫做《蜀葵图》,画上有题诗:“端阳风物最清嘉,猩色戎葵乱着花。雄黄更扰菖蒲酒,杯里分明一片霞。”

《蜀葵图扇面》 唐寅 作(上海博物馆藏)

戎葵即蜀葵,端阳降至,五月的成都,蜀葵花争相盛开,有红、黄、紫、粉、黑等数不尽的颜色,花开成片,灿若云霞,宛如身披霓裳的仙子。

鲜花山谷的蜀葵

蜀葵是唯一以蜀为名的花。清朝康熙年间,浙江人陈淏子在他77岁高龄时,在西湖边著成《花镜》一书。这部流传甚广的花木栽培著作介绍了蜀葵:“蜀葵,阳草也……来自西蜀,今皆有之”。

蜀葵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隶属于锦葵科蜀葵属。人们普遍认为,蜀葵的原产地为四川,名字中的“蜀”字,就证明了它的基因来源。

近年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成都市郫都区波罗村遗址的商周地层中发现了一枚锦葵属的种子,锦葵属和蜀葵蜀当属近亲,同属于锦葵目之下的锦葵科,锦葵科之下的锦葵族,只是分属不同。很有可能早在商周时期,蜀葵就已大片地盛开在成都平原。

在中国最古老的辞书《尔雅》中,蜀葵被称为“菺”和“戎葵”。《尔雅》云:“菺,戎葵。”为什么称之为“戎葵”?古代称西边的民族为“西戎”,“戎葵”之名,是表明这种植物的产地是“西戎”。而古蜀国则地处中国西南。

晋代傅玄有一篇《蜀葵赋》:“蜀葵,其苗如瓜瓠,尝种之,一名引苗而生华,经二年春乃发。”说明至少在晋代,蜀葵的名称已经叫开了。

在民间,很多人对蜀葵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是对蜀葵这种花却非常熟悉,她有很多“土名字”,叫得最多的是“棋盘花”“一丈红”,她还被称作戎葵、吴葵、胡葵、荆葵、唐葵、立葵、花葵、红葵、大花、芘芣、一片红、单片红、梅雨葵、熟季花、蜀季花、蜀其花……蜀葵堪称中国俗名、别称最多的花卉之一。

蜀 葵

说起“卫足葵”这个名字,还有一个著名典故。《论语》载,樊迟问于孔子曰:“鲍君事齐君,执政不挠,可谓忠矣,而君刖之。其为至暗乎?”孔子曰:“古之士者,国有道则尽忠以辅之,无道则退身以避之。今鲍庄子食于淫乱之期,不量主之明暗,以受大刑,是智之不如葵,葵犹能卫其足。”

《左传·成公十七年》:“仲尼曰:‘鲍庄子之知不如葵,葵犹能卫其足。’”杜预注:“葵倾叶向日,以蔽其根。”

有人认为,典故中的葵是指向日葵,其实不然,向日葵是一种外来花卉,原产于南美洲,属于菊科,而蜀葵等中国古老的植物其实也具有向阳的特性。

长于四川的唐代大诗人李白根据这一典故,还写过一首《流夜郎题葵叶》:“惭君能卫足,叹我远移根。白日如分照,还归守故园。”李白晚年被流放夜郎,以这首诗表达了对锦江边蜀葵留守故园的羡慕之情。

鲜花山谷的蜀葵花海

其实,蜀葵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植物,既能耐住严寒,又能忍受酷暑,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处处可见蜀葵的身影。蜀葵还曾出现在敦煌壁画中,并通过北方、南方、海上三条丝绸之路被引种到南亚、中东、欧洲各国,是最早被引种到欧洲的中国花卉之一。如今,在世界各地的很多园林中,都可看到蜀葵的身影。蜀葵还出现在在丢勒、卡巴乔、提香、鲁本斯、布歇、布格罗、德拉克洛瓦、莱顿、柯罗、毕沙罗、塞尚、莫奈、雷诺阿、列宾、梵高等西方著名画家的大作中。

在中国历史上,蜀葵更是历代皇家园林中的一个主角。从汉代汉武帝的上林苑、三国曹操的铜雀台、南北朝梁元帝的湘东苑、隋朝隋炀帝的洛阳西苑、唐朝唐太宗的东都苑、宋朝徽宗的华阳宫到清朝的圆明园,都有蜀葵的倩影。从五代花鸟画家周文矩,到北宋的赵昌,南宋的李嵩、毛益、鲁宗贵,元代的钱选、唐棣,明代的戴进、文嘉、吕纪、王渊、沈周、文征明,清代的王武、恽寿平、蒋廷锡、马荃、余樨、李鱓、奚冈、翟继昌、张熊,以至近现代画家沙馥、吴昌硕、齐白石、程瑶笙、陈半丁、陈师曾、徐悲鸿、潘天寿、张大千、李苦禅、江寒汀、胡絜青、陈子庄、俞致贞、程十发等,都创作了众多展现蜀葵花美丽的绘画作品。

从2013年起,成都人周小林创办的鲜花山谷与成都市植物园紧密合作,在金堂县栽培了300亩蜀葵,是目前世界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蜀葵花海,包含390个品种,还培育出诗韵、红粉佳人、天竺少女等新品种。同时,成都市植物园和鲜花山谷在中国蜀葵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新品种培育、园艺应用、蜀葵文化研究等方面,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并联合成立了中国蜀葵研究中心,共同完成世界上第一本详细介绍中国蜀葵的《中国蜀葵品种图志》编撰工作。

鲜花山谷的蜀葵花海

蜀葵作为一种本土花卉,很早就出现在中国古代诗词中。在诗经中,有一种花叫做“荍”,当是蜀葵的近亲。《陈风·东门之枌》咏道:“东门之枌,宛丘之栩。子仲之子,婆娑其下。榖旦于差,南方之原。不绩其麻,市也婆娑。榖旦于逝,越以鬷(音同宗)迈。视尔如荍,贻我握椒。”在这首诗中,“荍”显然是人们心目中非常美好的一种花卉植物。

关于蜀葵的最著名的一首诗《蜀葵花歌》,出自唐代著名诗人岑参之手:“昨日一花开,今日一花开;今日花正好,昨日花已老。始知人老不如花,可惜落花君莫扫;人生不得长少年,莫惜床头沽酒钱。请君有钱向酒家,君不见,蜀葵花。”这首诗,借蜀葵感叹年华的易逝,劝勉世人人生苦短,要珍惜光阴。

蜀葵极易栽培,即使播种在贫瘠的土地上都能生根、发芽、开花,大片大片的生长,她的这一特性也受到诗人的打趣,唐代诗人陈标咏《蜀葵》曰:

眼前无奈蜀葵何,浅紫深红数百窠。

能共牡丹争几许,得人嫌处只缘多。

这首诗说,蜀葵颜色绚丽,能与牡丹争艳,只是生长得太过繁茂了。

宋代的司马光在《和昌言官舍十题·蜀葵》一诗中,也表达了这一层意思,他写道:

白若缯初断,红如颜谷酡。

坐疑仙驾严,幢节纷骈罗。

物性有常妍,人情轻所多。

菖蒲傥日秀,弃掷不吾过。

蜀葵花像仙子一样美丽,但是因为太过常见了,不被人们所珍视。

明代画家唐伯虎在《川泼棹》曲中写道:“海榴半吐绽,蜀葵如锦簇”,则形容了初夏蜀葵花开如锦簇的繁盛场景。

蜀葵的“高”也引起了诗人的关注,蜀葵可高达丈许,因其花多为红色,在江浙一带被称为“一丈红”。据《西墅杂记》记载,明成化年间,一日本使者来到中国,见栏前蜀葵花,不识,问人才明白,遂题诗云:“花如木槿花相似,叶比芙蓉叶一般。五尺栏杆遮不尽,尚留一半与人看。”这首诗说,蜀葵的花与叶都没有什么特别,但其身量之高,令人称奇。

《蜀葵》徐悲鸿 作

蜀葵,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花卉,从锦水之畔走进世界园林,走进了全世界艺术家的名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