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渠县汉阙

作者:肖仁杰 来源:《巴蜀史志》2017年第4期(总第212期) 发布时间:2018-01-31 10: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渠县汉阙概况

渠县位于川东渠江流域中游,辖区面积2018.37平方公里,人口150万,设60个乡镇。公元前314年,秦统一巴蜀后,置宕渠县;明洪武九年(1376)置渠县。

阙,东汉《释名》:“在门两旁,中央阙然为道也。”文献记载首见《诗经》。汉代阙盛行,有城阙、宫阙、宅第阙、祠庙阙、墓阙。现存实物墓阙为多。全国现存阙36处,其中四川18处。

渠县汉阙6处7尊,占全国现存总数近1/4,集中分布在渠县土溪镇至岩峰镇的古驿道旁,规模之大,数量之多,保存之完好,全国唯有。春秋战国时期,渠江流域生活着一支著名的少数民族———賨人(亦称板楯蛮),于今渠县土溪城坝建賨城,后经车骑将军冯绲增修,盛极一时。《华阳国志》宕渠郡:“ 宕渠盖为故賨国”。《舆地纪胜》:“巴西宕渠,邻山重叠,险比相次,古之賨国都也。”与之辉映,渠县汉阙群集中伫立,是巍巍大汉王朝的象征,也是宕渠地方豪族势力的标志,成为汉代文化辉耀千古的实物见证。

渠县汉阙包括:冯焕阙、沈府君阙(双阙)、蒲家湾无铭阙、王家坪无铭阙、赵家村西无铭阙、赵家村东无铭阙,皆为墓阙。冯焕阙为车骑将军冯绲之父冯焕墓阙。每处阙都有其独特魅力,或优雅,或雄浑,或简约,或厚重,不一而足,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力学、美学、哲学于一体,具有极高的考古、科研价值,是研究四川汉代建筑、文化、经济、民俗、民风的重要史实资料,也是研究川东历史沿革、民族文化、经济发展、交通贸易等重要的史实资料。渠县汉阙以其数量多、规模大、分布集中、保存完整,科学、历史、艺术价值高取胜,故渠县有“汉阙之乡”称誉。

1956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渠县6处汉阙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冯焕阙、沈府君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国务院合并渠县6处汉阙,以“渠县汉阙”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渠县汉阙的特殊性

渠县6处汉阙皆为墓阙,形制基本相同,皆为双阙;阙体为母阙和子阙组合的子母阙,由阙基、阙身、阙楼、阙顶四部分组成;仿木侧脚式建筑结构,皆由砂石砌成;子阙皆已不存。唯沈府君阙双阙俱存,余5处阙皆余单阙,或为左阙,或为右阙;建造年代不同,最早是建于公元121年的冯焕阙,晚的则至西晋;沈府君阙、冯焕阙阙身刻有铭文,余4处阙身无铭文;阙体雕刻图案内容不同,或内容繁复、琳琅满目,或内容简洁、三幅而已;阙的高度不同;构件与构筑形式略有不同。

冯焕阙位于土溪镇汉阙村,建于冯焕殁年汉建光元年(121),或其后一年。现存左阙,高4.33米。阙身正面阴刻汉隶书“故尚书侍郎河南京令豫州幽州刺史冯使君神道”20字。刻有青龙、玄武、饕餮三幅图案。冯焕(?-121),字平侯,东汉巴西郡宕渠县(治今渠县土溪)人。先后出任河南京令、豫州和幽州刺史等职,屡建功勋。永宁二年(121),幽州刺史冯焕、玄菟太守姚光因战败受政敌伪作玺书谴责,赐以欧刀,命辽东都尉庞奋立即行刑。庞奋斩光收焕,焕欲自杀,其子冯绲劝其上书自讼,汉安帝果为其平冤。然冯焕病死狱中,汉安帝赐钱十万抚其亲属,封子冯绲为郎中。

赵家村西无铭阙位于土溪镇汉阙村,其建造年代按形制和雕刻手法,可能是西晋时期所建。现仅存右阙,阙顶失,现高3.96米。无铭文。雕有朱雀、玄武、白虎、力士、裸体人捉鸟、妇人执物、戏虎、六博、兽首人身像、官人出行、天门等图案。

赵家村东无铭阙位于土溪镇汉阙村,建造风格与赵家村西无铭阙、王家坪无铭阙相似,时代为西晋。现仅存左阙,顶缺失,现高4.17米。无铭文。浮雕有朱雀、青龙、力士、执物妇人、戏虎、铺首、射猎、天门等内容。

沈府君阙位于水口乡汉亭村,当为东汉安帝延光年间(122-125)建造,略晚于冯焕阙。双阙均高4.84米,东西两阙相距21.4米。左阙正面铭文为“汉谒者北屯司马左都侯沈府君神道”,右阙为“汉新丰令交趾都尉沈府君神道”。左、右二阙雕有朱雀、饕餮、青龙、白虎、铺首、力士、骑鹿、戏虎、董永侍父、养由基射猿图等。右阙后立有清代邑侯王椿源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竖《沈府君神道碑亭记》石碑。

蒲家湾无铭阙位于水口乡团林村,距沈府君阙约200多米,建于东汉,可能略晚于沈府君阙。现仅存左阙,阙高4.25米。阙身与渠县诸阙不同,系两石相接而成。无铭文。浮雕朱雀、青龙、骑鹿、玉兔捣药、董永侍父、嘉禾、铺首、戏虎等内容。

王家坪无铭阙位于青神乡平碾村,时代晚至西晋。现存左阙,高4.19米。建造风格与赵家村东、西无铭阙相近。无铭文。阙身浮雕朱雀、饕餮、青龙、力士、戏虎、荆轲刺秦、玉兔捣药、负重者、执杖人、铺首等。

汉代为历史上建阙的极盛期。汉阙历经2000余年,古道西风残照,不蚀不圮,尤显珍贵。渠县汉阙数量全国第一,规模全国第一,分布相对集中,保存相对完整,乃全国仅见的汉阙群,殊为难得。

渠县汉阙的科学、艺术、历史价值

汉阙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的地面建筑,被喻为中国古建筑的“活化石”。鲁迅先生评说:“惟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汉阙所蕴含的历史信息极为广博,涉及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真实再现汉代人衣、食、住、行、思想、三观等等,展开是一幅世俗画卷,合则是一部史书。

渠县汉阙的历史价值   墓阙即“神道”大门,既显示墓主人的社会地位和威仪,又是古代厚葬意识的产物,是研究汉代葬制的实物。阙体上丰富的雕刻内容,亦是研究当时社会习俗的重要实物史料。冯焕阙为渠县诸阙中唯一有阙主可考及明确建造年代的阙,是汉阙最重要的参照对象之一。冯焕阙斗拱形制发达,凸显汉代建筑性质,艺术价值与史学价值兼备,具有特殊地位。

葬制变化。冯焕阙、沈府君阙建于东汉中期,主人明确为当时的统治者;四处无铭阙建于东汉中晚期至西晋,其主人无可考证,可能是当时一般官吏或富人。阙主逾制,反映了东汉中晚期国家动荡、统治力度下降带来的葬制上的变化。

雕刻内容。一是炫耀阙主生前威势和仕宦生活的题材,如送别图再现了阙主出行排场,六博、行猎图是对一般官吏、富人生活的现实描写。荆轲刺秦、董永侍父为四川石刻画像中仅见,前者宣扬忠、信,后者为汉“二十四孝”之一,维护汉以孝治天下的理念,其目的是“成人伦、助教化”。董永侍父图中的独轮车与现在所见的无甚差别,机械工程专家刘仙洲先生认为这种独轮车的创造时期,应上推到西汉晚期。戏虎展现的是汉代百戏中的虎戏,汉代上至宫廷贵族,下及民间百姓都可以看到斗兽表演。二是祈求阙主死后灵魂安息和升天的题材,如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角神、铺首、西王母、玉兔捣药、乘龙、骑鹿、九尾狐、双头鸟等。养由基射猿、行猎图中的射手形象象征对死者灵魂的守护。此外,裸体人物的刻画极为醒目,表现了他们不受礼教束缚的一面,极具生活气息。嘉禾是汉代符瑞之一,是汉代谶纬学说的反映。上述神话、历史、传说、世俗故事,充分体现了汉代社会生产、生活的风貌,是一幅真实的历史画卷,为研究汉代社会生活各方面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及有用线索,具有补史作用。同时显示了一个因死亡而得以实现的理想社会,现实与幻想交织在一起,体现了汉代的时代精神。

渠县汉阙的科学价值   汉代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第一个高峰,中国古建筑体系于此时大致形成。渠县汉阙台基与阙身巧妙契合,阙身呈侧脚式造型,斗拱类型丰富多彩,大屋顶结构舒展如翼,楼部轮廓曲直相间,整体结构雄浑华丽、劲健挺拔,充分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立柱、地袱、栌斗、枋子、斗拱、椽子、栏额、瓦当、檐、瓦垅等建筑构件原貌,这些建筑在当时已趋于定型,为中国木结构建筑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奠定了基础。尤以正确的比例刻出当时木结构建筑各种构件的外形,为研究和复原汉代木结构建筑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据。

渠县汉阙既有中国古建筑各部件成型作品,亦有许多特例,为研究中国古建筑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冯焕阙局部装饰以几何纹与斗拱、人物参差配例,为汉阙中之孤例,雕刻精致,造型优美,比例协调,特为建筑史学家所推崇;沈府君阙中华拱为四川诸阙中仅见;王家坪无铭阙前后栏额上蜀柱刻饰不见于其它阙;赵家村西无铭阙楼部第二层栌斗下短柱造型,为此阙仅有,且许多建筑构件出现较多非木结构部件,亦属特殊;赵家村东无铭阙横拱呈大“∽”形,重在装饰性等等。

渠县汉阙的艺术价值   阙以石材制成仿木建筑结构,配以装饰雕刻,层层垒砌而成。在装饰艺术方面,内容丰富,造型精美,堪称古典艺术的杰作。渠县汉阙以高度夸张的形体姿态,异常单纯简洁的整体形象,粗线条、粗轮廓的图景形象,运用浮雕、圆雕、阴线刻、减地平级、透雕、减地弧雕等雕刻技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生动形象地刻画出大量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出行、戏虎等典型场景,及西王母、玉兔捣药、董永侍父、荆轲刺秦等神话故事、传说故事、历史故事。题材从虚幻神秘到贴近生活,成功扩大典型环境中的生活场面,深化意境,加强和扩大艺术效果。同时,敏锐地抓住物象的势态和瞬间的高潮,从形似到力求神似,进行巧夺天工般的刻画,使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及四角“力士”等,形象生动而多姿,细部圆润而有质感,写实中有变形,变形中有写实,从而达到建筑艺术与装饰艺术完美结合、浑然一体。

渠县汉阙每处阙在装饰艺术上都有其独到之处。冯焕阙铭文瘦劲清朗;沈府君阙铭文飘逸流畅,不为绳墨所拘,为汉隶中仅见。沈府君阙装饰雕刻极为精美,内容丰富,阙身内侧所刻玉壁及白虎,构图秀丽,线条飞逸,为汉阙中少睹之佳作。冯焕阙形制简洁秀拔、曼约寡俦,为汉阙中之逸品。王家坪无铭阙浅浮雕人物、高浮雕神兽均极流畅飞动、优美动人。赵家村西无铭阙四角“力士”为圆雕艺术中之神品。

渠县汉阙突出地呈现了中华本土的音调传统、由楚文化而来的天真狂放的浪漫主义、在琳琅满目的人对世界的行动征服中的古拙气势美,完整体现着“汉代艺术那种蓬勃旺盛的生命力,那种整体性的力量和气势,是后代艺术难以企及的”。

渠县汉阙在国内外的影响

渠县汉阙铭文,唐张怀颧谓其“作威投戟,腾气扬波。”《金石录》《金石略》《隶释》《汉隶字源》等宋人著作及尔后金石书、方志大都著录。日本《书道全集》收录沈府君阙铭文,其拓片在清末“价值百金”,在海内外流传。

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王椿源任知县时,于沈府君右阙后立《沈府君神道碑亭记》,对沈府君阙作了考察和研究。

1914-1917年间,法国人维克多·色伽兰(victor segaien)等3人入川考察渠县汉阙,并于1923年发表《中国考古调查图录》,发表渠县汉阙照片19幅,是见于国外最早的渠县汉阙照片。

1939年,中国营造学社专任研究员、中央古物保护管理委员会专门委员梁思成等人入渠考察汉阙。

1982年,中国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入渠考察汉阙。

1990年,日本考古学家坂田隆一先生考察渠县汉阙。

1994年5月,原丹麦驻华大使夫人、汉学家安妮·帕鲁丹女士入渠考察汉阙。

2005年9月,英国牛津大学莫顿学院院长罗森女士考察渠县汉阙。

2013年9月,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渠县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汉阙与秦汉文明研讨会”召开,并出版《汉阙与秦汉文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美国、日本、德国、英国、丹麦、比利时等国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观光团先后来渠参观汉阙,渠县汉阙是渠县标志性名片。

渠县汉阙的保护和利用

对渠县汉阙的保护由来已久。清道光知县王椿源为每处汉阙修建保护性亭子。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四川省人民政府及国务院先后公布渠县6处汉阙为全国及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七十年代末,国家文物局拨款修建了冯焕阙、沈府君阙的保护石围墙。九十年代初,四川省文物局拨款修建了王家坪和赵家村东、西3处无铭阙的石质保护围墙,划定汉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2003年,国家文物局拨款对冯焕阙进行了环境整治。2016年,《沈府君阙维修保护方案》实施。2016年1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渠县汉阙保护规划》。

2002年,四川省旅游局规划《渠县龙潭———汉阙风景名胜区》,渠县汉阙为其中的特级景区。2012年《渠县五大特色旅游精品线路总体规划》,汉阙列为重点线路。2014年,建成“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汉阙文化为主题的高科技博物馆。

深入研究汉阙群落,以期全面还原汉阙所蕴含的历史信息,更好地阐释渠县、川东、四川乃至中国的历史。在更为充分理解汉阙的基础上,保护与利用好渠县汉阙,传承汉代文化,更是一篇大文章。

(渠县历史博物馆 肖仁杰)

《巴蜀史志》2017年第4期(总第212期)

来源: 《巴蜀史志》2017年第4期(总第212期)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