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汶川瓦寺土司官寨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4-11 21:40:42 浏览次数: 【字体:

汶川瓦寺土司官寨

汶川瓦寺土司官寨位于汶川县绵虒镇涂禹山村,占地面积11025平方米,始建于明代隆庆二年(1568年),沿涂禹山山脊而建,坐西朝东,为城堡式。公署位于城堡中后部偏右侧,四周为管家、译师、差役、仆人及其家属的住房。公署前厅为明代修建外,其余皆为清代建筑。

瓦寺土司官寨全景照(1908年 威尔逊 摄)

城堡占地面积6120平方米,坐北朝南,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90米、东西宽68米。墙为片石修砌,以泥作粘合料,用石灰加糯米汁勾缝,墙厚1米、高7米;北城门为卷拱顶,高3.4米、宽2.4米、进深1.7米;东、西墙无城门;南门为木结构山门,单檐悬山式顶,顶施小青瓦,穿斗式梁架。明间为进出城堡的通道,次间和梢间分上下两层,用木板装隔墙及楼板、望板;底层为门卫房,上层为瞭望阁。

公署为四合院布局,前厅为木结构单檐悬山式顶,顶施小青瓦,面阔五间、进深四间,柱子皆圆柱,用鼓镜式柱础,柱径0.3米。建筑共两层,通高8米,前厅作客厅和日常办公用。

后堂为木结构重檐悬山式顶建筑,顶施小青瓦,面阔三间,进深中间六间、两侧次间为七间。廊柱为六棱柱,边长0.25米;内柱用圆柱,柱径0.3米。建筑共两层,通高9.8米,底层为土司及其家眷住房,二层为贮藏室。

左右厢房对称而建,均重檐悬山顶木结构建筑,顶施小青瓦。面阔两间,进深三间,通高7.5米,为土司亲属和仆人的住房。

土司官寨遗址

瓦寺土司官寨在2002年一场大火中几乎全部损毁,仅存官寨城墙。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完全坍塌,如今只存遗址,只能在当地人引领下看到一些残垣断壁。

汶川瓦寺土司始封于明英宗正统时,兴盛于清代,民国时衰落,新中国成立后彻底废除,前后延续500余年。瓦寺土司在历史上很著名,不仅因为他“世有大勋”被中央王朝封为阿坝地区地位最高的土司,更因为他比较完整地体现了中国土司制度的历史作用,堪称中国土司制度的一个成功典型。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汶川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