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千稻争春 南繁稻种回川试种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发布时间:2022-04-29 11:53:4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春日阳光里,秧苗初插、作物新种,田间地头的一片盎然扑面而来。4月21日,刚从海南南繁基地回来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测试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蒋钰东和同事没顾上休整,就一头扎进泸州基地试验田开始播种南繁稻种。他们对照着田里插好的标识标牌,将编好号的南繁水稻材料逐一撒到划定的区域里。当天,有1500多份南繁水稻材料播种在这里,其中100份进行了区域试验。

科研人员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泸州基地的试验田播下南繁水稻材料。

科研人员提着从南繁基地带回的水稻材料去试验田。

科研人员播下南繁水稻材料。

“如果以人的成长经历来类比的话,这100份进行区域试验的材料正在经历属于它们的‘高考’时段。”蒋钰东说,这些材料已经历了8年的育种试验,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口感好、香味浓)、抗病性都较为优秀,现在进行的是两年区域试验和一年生产试验。其中优质香型不育系梦香A就是属于其中的“尖子生”,在成都平原地区亩产能达到600公斤以上。“我们正期待这批‘考生’能考出好成绩。”蒋钰东对2022年的试种充满了信心。

科研人员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泸州基地的试验田里对照标杆播种。

今年种下的水稻材料长势喜人。

这是优质香型不育系梦香A水稻材料。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四川与海南、甘肃同为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随着“南繁育种”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业新品种不断涌现。在四川,有许多和蒋钰东一样的水稻科研人员,在不断探寻水稻种子的生长“密码”。

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的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做水稻种子的PCR测试。

“这块PCR版就包含了水稻的‘密码’。”同一天,在成都市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的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做水稻种子的PCR测试,将利用引物将种子的DNA扩增,方便研究水稻种子的遗传密码。“就一个水稻新品种而言,经过了育种和检测,在审定上市前,生产试验就是种子从育种试验到生产转化的关键步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已经有3000多份种子存放在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繁殖材料低温保藏室内。

天府种业园承担的另一项任务是建设种质资源中心库,有人形象地把种质资源库称为种子的“诺亚方舟”。截至目前,已经有3000多份种子存放在繁殖材料低温保藏室内,其中包含水稻、油菜、大豆等种子。在未来,园区内的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可以保存各类种子52.4万份,同时还将保存畜禽和水产基因资源130多万剂。

自贡市荣县赖河坝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内,村民栽种宜优香1718水稻秧苗。

有了优质的川稻品种,就需要有更多的试验田。早在4月12日,适宜川南生长的宜优香1718水稻秧苗已经在自贡市荣县赖河坝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栽下。再过3个多月,平均亩产超过500公斤的“四川好米”将在这里收获上市,送达千家万户的餐桌。



 

▼《四川日报》视觉版报道 ▼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