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都江堰: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18-08-17 15: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

            ——晋朝史学家常璩《华阳国志》

因堰而起,因水而兴

成都平原并非一开始就是天府之国。

成都平原原来水患频发,为治其水患,打通岷江至成都的战略水道,李冰被任命为蜀郡郡守。他负责主持修建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当时工匠所使用的工具,不过是原始的锸。开山的方式,不过是火烧水浸。

都江堰的水利作用

公元前256年,在李冰父子主持下,终于建成了都江堰,世界上第一座无坝引水工程。直到两千多年后的今天,这里依旧内江灌溉,福泽万民;外江奔流,再无水患。成都平原从此成为秦国最大的粮仓。

现在的都江堰和旧时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此外,都江堰还是中国壮阔历史的见证者。通常,每年都江堰都要进行岁修,给水道清淤,加固水利工程。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是成都尚未解放,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岁修无法进行,让灌区所有百姓都悬着心。

为安定民心,赶在春种前完成岁修工程,1949年12月27日,成都解放后,在财政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军管会仍立即拨出专款,用于抢修都江堰。三个团的解放军指战员加入了当地民工和技工的队伍,在三个月的时间内赶回了因战事耽误了两个月的工期。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熊猫之乡,巨齿蛉之家

都江堰旁的青城山自然环境优美,是动物们的乐园。

都江堰境内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岷山山系大熊猫种群重要的栖息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均在都江堰设立园区。

自然保护区中的熊猫

好莱坞动画片《功夫熊猫3》中,熊猫村的原型就是都江堰的青城山。青山、浓雾、苔藓,都极为相似。

《功夫熊猫3》片段

除了熊猫之外,一种昆虫,越中巨齿蛉也在都江堰过着安逸的生活。这种虫子乍看普通,但它只能生活在非常清洁的水体里,水体的含氧量还要很高。因此,它是一种水源指示性物种。

巨齿蛉标本

水中生活的巨齿蛉

半城水色半城山,都江堰是人类与万千生命共有的家园。

-方志档案-

由于李冰父子成功主持修筑了都江堰水利工程,他们一直被当地人所景仰。人们为他们造像,并且常常祭祀。

1974年,李冰石像从河底泥沙中出土,现供奉在都江堰伏龙观中。

在李冰像旁边,还矗立着一个手中执锸的无头石像,被称为“无头堰工”像。

无头堰工像

虽然石像的身份至今成谜,但它浑厚稳重的造型,简朴有力的线条,十分接近先人们开创古堰时的气质。这样的堰工,也许最能代表古人开拓的勇气和不灭的信念。



来源:央视科教

来源: 央视科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