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盐亭,界分巴蜀的兴旺与衰落

作者:陈龙(绵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28 21: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盐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元妃——华夏母亲嫘祖的出生和归葬之地,也是华夏中医始祖医圣岐伯的出生和归葬之地,历史上因境内盐卤出产丰富得名盐亭。

盐亭,在南北地理位置上,横遏川北,居然锁钥,南过盐亭,皆低山浅丘,一马平川的成都平原,蜀中再无险可守,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在东西地理位置与历史上,盐亭是东部巴国与西部蜀国边境前沿阵地,还管过三台、射洪、蓬溪、遂宁。

盐亭,界分巴蜀的兴旺与衰落。

盐亭高团村风光

出蜀通道,川北锁钥

唐宋时期,今盐亭县境有盐亭、东关、永泰(慰司)三个县级单位,同属梓州。元至正二十年,东关、永泰并入盐亭,属潼川府。按此三县在盐地域,设安居、乐平、永贤三乡,此之谓“东割永泰,南合东关”,现代盐亭版图由此成形。明清沿袭,边界乡镇时有微调,如秋林划归三台,富驿曾归南部。

盐亭地理,志称“介潼绵果阆之间,居然锁钥,远西秦北燕之道,俨若咽喉。”潼绵果阆,即指盐亭位于潼川府(三台)、绵州、果州(南充)、阆州(保宁府)交界之地。俨若咽喉,凡从川北来成都,一条是金牛道经剑门关走梓潼,一条是由米仓道西线过盐亭(可北接巴中南江的米仓古道,也可经阆中由古嘉陵水道接广元),再经三台、中江一线抵成都,这条潼川府至保宁府的古驿道,以盐亭为要冲,俨然就是现代省道“唐巴公路”的古代版。

这条古道与人们心目中的传统入蜀大道——金牛道有密切的联系。

四川与中国治乱密切相关。每到战争时期,西隅的金牛道不通,中路的盐亭便成了出蜀的当道口,横遏川北,居然锁钥。传说张飞镇巴,考察蜀中地形,在盐亭富驿依山形地利建关立隘,作为巴州失守之后的运筹,这便是富驿“雄关”的由来。富驿桓侯庙,曾有“威镇雄关”牌匾。

盐亭被称“川北锁钥”,绝非浪得虚名。南过盐亭,皆低山浅丘,一马平川的成都平原,蜀中再无险可守。

盐亭笔塔

梁魏争边,高渠保障

据蜀学大师蒙文通研究,历史上盐亭曾两个时期处于非常重要的军事前线。一是古巴蜀时,二是南北朝时期。

盐亭西北部在汉朝属广汉郡涪县,东南属广汉县。这是盐亭归属绵阳的开始。两晋与南北朝时期,盐亭境内郡县林立,侨县与实县并存。乱世小国兴替频繁,大大抬升了盐亭的地位,境内先后有西宕渠郡、北宕渠郡、盐亭郡、高渠郡。

蒙文通考证,东晋安帝义熙元年(405),迁万安县治至古潺亭之地,于灵江东近盐井处置县,仍名万安,是盐亭建县之始。以此为依,盐亭境内置县1600余年。

南朝刘宋文帝元嘉十九年(442),于今盐亭县毛公乡许家坝侨置宕渠县(原县在今渠县境内)和西宕渠郡,领县四。齐志西宕渠有东关县(今金鸡,东关县建县之始),梁魏时废。梁大同元年(535),改西宕渠郡为实郡,仍名西宕渠郡。是为县境州郡建置之始。又分广汉县新置北宕渠郡,于灵江之东盐井亭置潺亭县,作为北宕渠郡郡治。

盐亭字库塔

南北朝“梁魏争边”,一度将边界横亘于今绵阳游仙与涪城之间,沿三台绵盐南北纵贯盐亭,与南部交界,反复争夺近三十年。西魏恭帝元年(554),改置州、郡及县,因潺亭境内多盐井,盐卤出产丰富,以井为名,郡县俱名盐亭。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郡县名“盐亭”。

北周继承西魏版图,为巩固西川,于保定初(562),以盐亭水(弥江、灵江)为界,在负戴山下建高渠郡、(高渠)县。蒙文通主张盐亭史上不存在“北宕渠”,认为北宕渠即高渠,故古今相传,盐亭原来叫高渠。实际上是先有盐亭,后有高渠。盐亭郡及盐亭县是南朝梁国建立,高渠郡及高渠县是北朝北周所筑,隋统一后,将高渠郡、县相继并入盐亭,所谓“西并高渠”是也。

南北朝争边的战争,造成盐亭人口流失,土地荒芜。故隋时很多世家大户迁入盐亭置业。像唐朝名臣李义府、严震,皆在隋时由其祖父定居盐亭,赖盐业蚕桑之利殷实,成一方世族。其中严震一家,节度使三,进士七,地方州县级官员无算,为唐朝蜀中第一世家。诗圣杜甫都不由叹服、为之长歌意无极:“蜀中多名士,严家聚德星”。

盐亭南北分裂、两岸对峙的历史,不仅界分巴蜀的兴旺与衰落,更是当时国家战争与统一的缩影。

螺祖陵

雄镇边关 界分巴蜀

盐亭得名,一字源于盐,一字源于亭。因于古巴蜀时期盐井与潺亭,你说得名久远不?关于盐亭的早期重要信息,志载有二:

一是“古为土著賨(cónɡ)人,巴之板楯(shǔn)蛮”。

说明盐亭早期为巴所据,《华阳国志·巴志》称:“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前徒倒戈,故世称之曰:武王代纣,前歌后舞也。武王既克殷,以其宗姬封于巴。”巴人勇猛,能远赴中原充雇佣军,也能在家与蜀互掐,还有时与蜀瓜分其他小国。巴人渔猎为生,长于制盐。今人将盐称为盐巴,都因于巴国。盐亭,当然产盐。巴人在盐亭境内开发了盐井,制作岩盐。

楚国逐渐强大,不断向西压迫巴人。《华阳国志·巴志》:“巴子时虽都江州(重庆),或治垫江(合川),或治平都(丰都),后治阆中。”巴国不断西迁,吞灭充国等小国,定都阆中。引发了与西边大国蜀国的矛盾。

二是“古蜀国时,诸侯甸男卫及其后裔就在这里画地筑城,进行卤盐的开采和栽桑养蚕”。

蜀吞并郪,与巴争战,夺取了盐亭一带的土地与盐井。侯、甸、男、卫,是早期服役制度。侯、卫两服是服兵役的,甸是生产的,男是服劳役的。古蜀国时,各种服兵役、劳役、徭役的人员及其后裔就在盐亭这样的巴蜀边境上划地筑城,进行卤盐的开采和栽桑养蚕等生产。盐亭境内本有巴人所建盐井亭,因采盐而兴,蜀人在盐井亭周边汇聚而居,实后世立郡置县之先声。

《华阳国志·巴志》:“秦惠文王与巴、蜀为好。蜀王弟苴侯私亲于巴。巴蜀世战争,周慎靓王五年,蜀王伐苴侯。苴侯奔巴。巴为求救于秦。秦惠文王遣张仪、司马错救苴、巴。遂伐蜀,灭之。”

这个时期的盐亭刚好处在巴、蜀与苴(蜀辖地)三地之间。蜀国在今县境内弥江(古称潺水或盐亭水)建烽火亭,设“亭候”,用于观察敌情和守备,称为潺亭。是为蜀国边境前沿重镇。蒙文通《中国古代民族史讲义》中的巴蜀分界篇指出,古代巴蜀两国大致沿今天剑阁、盐亭、射洪、蓬溪、潼南,延伸至隆昌、江安一线分界。东为巴,西为蜀。

蒙文通大师曾语“秦汉之世,亭有二制,一为乡亭,一为边境之亭候。潺亭殆蜀境邻巴之亭候耶。”亭候,是先秦时期边境上用以瞭望和监视敌情的岗亭、土堡。实际上不止于此。乡亭兼警区、邮局的功能。边境亭候,则是规模更大的“边境警备区”,类似今天的军区(战时即为战区)。执行着国家的边防、警备、谍侦等综合军事功能。同时兼具边地开发、安置流民、卤盐开采、栽桑养蚕的政区功能。“早在古蜀国时,诸侯甸男卫及其后裔”就在潺亭生活。秦汉皆为潺亭(蒙文通《汉潺亭考》言:梁以上盐亭原为潺亭,此殆后人妄改之失)。

那么,蜀国这个“潺亭边区”有多大纵深面积呢?

《寰宇记》载:梓州,《禹贡》梁州之域,秦为蜀国盐亭地。就是后来梓州差不多都属潺亭边区的面积,包括今盐亭、三台、射洪、蓬溪、遂宁等地,基本囊括了巴与蜀在四川盆地的正面接壤地区。如《蓬溪建置沿革》述“秦灭蜀置为郡,东境涪水之涯有盐亭焉,民赖井盐之饶……广汉、郪皆秦盐亭地,属广汉郡,西部于益州”可以佐证。

这是历史上盐亭版图最辉煌的时代。

2018年底通车的绵西高速(绵阳至西充)会在盐亭腹地与成巴高速(成都至巴中)十字交叉,而从一改盐亭几百年的偏僻。盐亭,将迎来新的机遇,展现新的辉煌!

盐亭高灯嫘祖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龙(绵阳)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