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巴山大峡谷:掀起你的盖头来

作者:冉奎 来源:达州市宣汉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29 09: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巴山大峡谷大寨子晨曦(冉奎/摄)

雄奇壮丽的大巴山,演绎着大自然亿万年来的鬼斧神工;蜿蜒伸展的大峡谷,弹奏着天地间生生不息的华美乐章。2018年8月28日,身着盛装的巴山大峡谷走出深闺,掀起盖头,以秀丽的山水、旖旎的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喜迎八方宾朋。

2018年8月28日,巴山大峡谷正式开门迎客(冉奎/摄)

一个愿景:挖断穷根

宣汉,置县始于东汉和帝永元2年(公元90年),取宣扬汉王朝德威之意。据全国最大巴文化遗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家坝遗址出土文物推定,远古巴人在此繁衍生息,宣汉是巴文化的起源地之一和巴人活动的腹心地带。

af3cdeab10214726a3d651394baf88aa.png

巴山大峡谷巴人秘寨(冉奎/摄)

巴山大峡谷风光(王利/摄,来源:四川日报)

巴山大峡谷,位于宣汉县东北部,前身为宣汉百里峡。因与河北省野山坡百里峡重名,2015年9月更名为巴山大峡谷。

巴山大峡谷桃溪云海(程志远/摄,来源:达州市纪委网站)

巴山大峡谷属喀斯特地貌,是中国独特的“V”型大峡谷,海拔452米至2458米,峡长70公里,被誉为“天然褶皱博物馆”,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薅草锣鼓所在地。

巴山大峡谷土家薅草锣鼓(冉奎/摄)

巴山大峡谷,包括龙泉、渡口、三墩、漆树4个土家族乡和樊哙镇。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巴山大峡谷是一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人间秘境,也是宣汉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是最无奈的现实困境。

巴山大峡谷岭脊峰丛(图片来源:达州市纪委网站)

 生态最美却生活最穷,开发巴山大峡谷成为山区人民的致富愿望。2015年4月,宣汉县第十二届四次党代会响亮提出“开发扶贫”“全域旅游”战略,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誓把最偏最穷的山区变成最富最美的景区,彻底挖断穷根、实现脱贫奔康。

巴山大峡谷峰峦云烟(刘小莉提供,来源:达州市纪委网站)

一张蓝图:破解“美丽的贫困”

巴山大峡谷是一幅“山环水绕、步步皆景”的水墨画卷,百里长峡记录着她最原始的山水风貌。

巴山大峡谷仙女岩晨曦(冉奎/摄)

宣汉县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具有较高资质的规划机构把脉问诊,在对资源禀赋和市场潜力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科学规划575.1平方公里景区,其中核心区298.3平方公里。巴山大峡谷景区由溪口湖生态观光区、巴人谷民俗休闲区、罗盘顶养生养心区、桃溪谷体验度假区“四大板块”组成,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岭脊峰丛观景平台、中国最适宜的避暑康养胜地、中国南方最大的天然滑雪场、全国巴文化高地“四大品牌”,建成“国家AAAAA级景区、川渝陕结合部龙头景区、全国文旅扶贫试验区”。

巴山大峡谷风光(图片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巴山大峡谷祥云(李隆江/摄,来源:达州市纪委网站)

项目分两个阶段推进。2016年至2018年为第1期,打通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开发建设罗盘顶养生养心区、桃溪谷休闲体验区,打造渡口“风情小镇”、桑树坪次入口,建设土溪口水库,2018年8月对外开门迎客;2019年至2020年为第2期,开发建设巴人谷民俗休闲区、溪口湖生态观光区,打造中国“巴人秘寨—鸡唱坪、中国最美苦村—黄连村”,全域构建以旅游业为引擎、三产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

巴山大峡谷罗盘顶晨曦(冉奎/摄)

c79f09b76ede4658983132e2590e20f8.png

巴山大峡谷风光(龙潜/摄,来源:四川日报)

巴山大峡谷风光(徐莉莎/摄,来源:四川日报)

项目建成后,实现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片区102个贫困村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辐射带动周边21个乡镇46万余人增收致富,让“一个愿景”变成“一张蓝图”,让“一张蓝图”破解“美丽的贫困”。

2018年8月28日,巴山大峡谷开园演出现场(冉奎/摄)

一种精神:张扬巴人血性


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

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被列入四川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和“2016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宣汉县举全县之力开发打造。景区总投入超200亿元,一期投入130亿元。

d3ffdb9d9cac43a9835349c4b88ade21.png

巴山大峡谷桃溪谷(冉奎/摄)

巴山大峡谷风光(程志远/摄,来源:四川日报)

4272平方公里的宣汉大地上,再次迸发出与生俱来的巴人血性。3000多名工匠在景区134个建设项目上战天斗地,他们以舍我其谁的大气概,谱写着巴人后裔敢为人先的磅礴诗篇。

巴山大峡谷夕照(图片来源:达州市纪委网站)

巴山大峡谷风光(图片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仅用9个月凿出大象溶洞的福地洞天,仅用24个月建成快速通道和内环线的天路通途,仅用28个月再现风情小镇的巴风巴韵,一个个项目陆续竣工,一处处美景相继面世。从2016年1月12日项目开工,到2018年8月28日开园迎客,历时短短31个月,各方同心协力书写了从大蓝图到大景区的宣汉速度。

巴山大峡谷大象洞奇观(冉奎/摄)

巴山大峡谷大象洞奇观(冉奎/摄)

一方山水:彰显最美景区


巴山大峡谷有“四大特色”。

一是运动。景区规划有滑雪、狩猎、漂流、蹦极等项目,罗盘顶滑雪场将是中国南方最好的天然滑雪场之一,跑道最长2300米。

巴山大峡谷桃溪谷栈道(冉奎/摄)

巴山大峡谷开园演出排练现场(冉奎/摄)

二是生态。立足桃溪谷、罗盘顶、鱼泉河、阳桥河、溶洞天坑等独特的资源禀赋,可上观岭脊峰丛、中赏峡谷万壑、底览凝湖丽质。

巴山大峡谷鱼泉河(冉奎/摄)

4b6bf58277d549f1afde414531d35710.png

巴山大峡谷风光(程志远/摄,来源:四川日报)

巴山大峡谷风光(程志远/摄,来源:四川日报)

三是文化。大型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将重现3000多年前的巴国文明,全县人民“穿巴人服、唱巴山歌、跳巴人舞”传承巴风遗韵。

巴山大峡谷开园节目彩排(冉奎/摄)

四是气候。发挥景区最高20多摄氏度的气温优势,至高点罗盘顶可观日出日落、云海云雾等气象景观,又可休闲避暑。

2018年8月27日晚巴山大峡谷文艺演出《巴人舞》(冉奎/摄)

巴山大峡谷设施配套完善,路网四通八达,接待服务优质高效。每一个微笑、每一句问候,都是“热情好客”的淋漓展现,充满“建设一个景区、不负一方山水、回报所有游客”的宣汉情怀,让每一个游客不虚此行、流连忘返,让每一个游客都成为巴山大峡谷的代言人、宣传者。

2018年8月27日晚巴山大峡谷文艺演出《彩带龙》(冉奎/摄)

江山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今年7月,巴山大峡谷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级景观资源质量评价。随着巴山大峡谷的开门迎客,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题赠巴山大峡谷开园“扶贫攻坚路 巴山峡谷情”(徐莉莎/摄)

来源: 达州市宣汉县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