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四川的花

作者:余毛毛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8-29 10: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前不久,天南海北的几个哥们到四川玩了几天。
  第一站,是在一个叫五凤溪的古镇,在那儿,我感觉四川草本的繁盛和滋润甚至超过了江南。

沱江边的金堂县五凤溪古镇(蓬州闲士/摄)

晚上,我们住宿在哲学家贺麟故居。黄昏,在院子里闲走的时候,我看到一大盆素雅、洁芬的花。

五凤溪古镇贺麟故居(图片来自网络)  

  那样子,那气息,我总觉得有点眼熟悉,可又不敢认。因为那盆花的花枝上开着两种颜色的花,一种是白的,一种是紫的,这超出了我的认知经验。
  当地朋友说这叫双色茉莉,白的是新开的,紫色的是由白色变的。

双色茉莉(图片来自网络)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双色俏立枝头的情景,正像一个风姿末减的漂亮妈妈和一个清新纯洁的可爱女儿在一起漫步呢。

五凤溪古镇三角梅(图片来自网络)

  四川的气候总是有那么一点神奇的吧,它让时光叠了一叠、慢了一慢,留住了那花的母亲的绰约而美丽的风姿。

贺麟故居紫薇花(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站,去的是泸定县,再到康定城。一路都是贴着河流跑。我爱河流,却坐错了位置,让另一位哥们坐到靠河流的那一边了。老是伸着头看那边费力,于是我就看我这边的山峰和民居。

大渡河与泸定桥(蓬州闲士/摄)

  因为坐在车里,我只能看到山脚那一点点。然而就是那一点点,却让我印象深刻。在山脚生长着一丛丛、一片片、一带带连绵不绝的白色的花朵。
  车速快,我也不好意思叫朋友在狭窄的山间公路上停车,只是感到那流动的花带在心里留下又寂寞、又坚韧、又清绝的印象。那时候,甚至到现在回想起,我内心里都有一种如诗如歌的伤感情怀。

泸定大渡河峡谷(航拍四川飞友 李思聪/摄)

  还有民居,藏民居阔大、板正、结实,每家门前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而且全都种着色彩艳丽、花瓣繁复、花朵硕大的花树,没一家例外。

藏族民居(蓬州闲士摄于稻城县俄洛村)


稻城县万亩青杨林(蓬州闲士摄于稻城县俄洛村)

  车停在一家门前买水果时,我拍了几种,月季、木槿、玫瑰。那么高大的比我人都高的花树,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养成的。

木槿(图片来自网络)

  那时候,我感到这生活在巍巍群山之间、面对着奔腾河流的人民内心里,有着一种洁净大气的情怀和对生活的深深热爱。
  中午,我们参观了丹巴县的梭坡乡碉楼,并在一个挂有摄影家基地牌子的农家吃饭。

丹巴甲居藏寨(蓬州闲士/摄)


丹巴碉楼(蓬州闲士/摄)

  高原的阳光晒得人抬不起头来,但我还是被门前屋后大片的格桑花所惊呆,冲进阳光里,蹲在那拍。
  格桑花真是大名鼎鼎,但我却还是第一次见,白的、红的、黄的、紫的,我甚至还看到了黑的。

格桑花(蓬州闲士/摄)

  有的镶着各色的边,在微风中一起摇摆起来,一朵朵都像一个个跃跃欲试的起舞的少女,那么轻盈,那么秀丽,那么多姿。那时候,我的心里涌上一股深深的怜爱和欢愉之情,仿佛她们一个个都是我疼爱的女儿。

格桑花(蓬州闲士/摄)

  从四姑娘山回成都的路上,途经巴朗山,海拔4000多米,洁白的云就跟你面对面。

巴朗山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在那儿,我看到令我震撼的一幕,从那么高的山上,一面纷披下去大面积的黄色的野花坡。有胆子大的人,一路追逐着花儿顺着山坡往下走,从山顶上看下去,人是那么小。

巴朗山风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想象一下吧,那是何等的壮观和气势。那种美,令人头晕目眩,用什么赞美的话都显得苍白无力。

巴朗山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