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巴山雪—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而作

作者:赵明仁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4 09: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江空山天鹅戏水(来源:通江县人民政府网)

立春了。南方多数地方已开始暖和起来,雁雀翩翩归来,寻找着自己的幸福家园。可是,位于大巴山麓的四川通江却漫天飞雪,茫茫群山银装素裹,厚厚的积雪压得长青的松柏也乖乖地低下头来,那些靠季节露脸的枝头则稀疏零落,唯有一株株红梅在山间昂首怒放,为巴山儿女飘送着芳香。

通江空山雪景(来源:通江县人民政府网)

比起北方的雪,巴山雪是极其柔美而又顽皮的,六角形的雪花常常像翩翩彩蝶,潇潇洒洒从天而降,有时在空中划个弧线,而后慢条斯理地在枝头栖息。有时垂直下落,静静地躺在大地的怀抱,与地下的生命悄悄耳语。眼前这场雪下得太大了。随着天空一片乌云翻转,鹅毛大雪像爆米花喷薄而出,硕大的绒球疯狂地扑向田野,扑向森林,扑向山岗,扑向我童真的岁月。

通江空山雪景(来源:通江县人民政府网)

人们常说,瑞雪兆丰年。对于世代生活在巴山深处的通江儿女来说,其实不然,他们既盼雪,又怕雪。他们盼的是,寒冷的冬天痛快淋漓地下上一场大雪,松软的雪层恰似一床隔冷保暖的棉被,忠实地保护着越冬的作物,并毫不留情地杀死病虫害,确保来年有个好收成。他们怕的是,寒冷的冬天日子更难熬。

通江风光(来源:通江县人民政府网)

雪是作物的保姆,是灵魂的种子。记得上世纪70年代有一天凌晨,天刚放亮,寒风呼啸,大片大片的雪花便从灰蒙蒙的天空挥洒而下,山川白了,江河凝固了。刹那间,整个村庄似乎被一床硕大的棉絮包裹,屋檐挂满长长的冰柱,所有树木的身子都硬邦邦的,静静的山村除了浓浓炊烟和偶尔传来的几声狗吠,就再不见什么动静了。我和几个同伴提着奶奶特制的火笼上学去,只见弯曲的山路上一个熟悉的背影踏着积雪艰难地前行。微风吹来,晶莹的雪地映着他的影子晃来晃去。我全力追赶着,那背影留下的脚印很快被大片大片的雪花覆盖。离背影越来越近了,我正准备招呼,他突然停下脚步愣愣地望着天空。这不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五爷么?只见他身着补丁重着补丁的单衣,斜挎着巴山背二哥常用的背架,手提板斧,破旧的长裤随风飘飞,堆满老茧的赤脚被无情的风雪冻得乌红,片片飞雪停留在长长的睫毛和胡须上结成了冰柱。我礼貌地问道:这么大的雪还上山呀?五爷不耐烦地答道:唉,有啥法呢,年关快到了,你幺爹也要接女人了,不砍点柴卖,盐巴都没吃的。说完,五爷转身朝着蜿蜒的山路走去,留下那双赤脚踩下的深深烙印……

通江富硒茶(来源:通江县人民政府网)

岁月似流水。转眼间我已离开家乡40年。40年在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是短暂的一瞬,对于思乡的游子来说却是那样的漫长。家乡的莽莽群山、连绵岭峦、垄垄梯田、哪怕刺骨的风雪都会成为游子梦中幸福的意象,生命的无限遐想,剪不断的情感纽带。巴山的雪片还是那样大吗?风霜还是那样刺骨吗?每当想起五爷赤脚在弯弯雪道踩出的深深脚窝,乡亲们为霜雪冻死的小麦和油茶而放声痛哭,我的心就隐隐作痛。

通江富硒茶(来源:通江县人民政府网)

少小离家老大回。带着四十多年对父老的眷恋,春节前夕,我回到了魂牵梦萦的故乡。踏上这片古老而沧桑的土地,浓浓的乡情亲情直涌心头。可是我担心大雪融化后的泥路难行,四壁透风的老屋寒冷,冰冻之后河水断流而缺水,风雪之后乡亲们的日子更难熬。一阵寒风吹来,飘飘洒洒的鹅毛大雪把车的挡风玻璃完全覆盖,司机一个急刹,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此时的景象把我惊呆了,弯弯的盘山公路像一条飘逸的彩带在烟雨中缭绕;瑞雪覆盖下的美丽新村炊烟袅袅:家家户户门上贴着喜庆吉祥的春联,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置办年货(图片来自网络)

漫步在儿时嬉戏的弯弯村道上,风雪不住地吹打着我的脸庞,好像在提醒:别忘了,这是生你养你的土地啊!正当我企图重拾童年的记忆时,迎面过来一支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贴着大红喜字的宝马、奔驰、奥迪一辆接着一辆,喜庆的唢呐打破了寂静的村庄,礼花和鞭炮编织的交响回荡在山峦,在年轻人的闹腾中,新郎无奈地下车背着新娘扑哧扑哧地踩着洁白的积雪进入洞房。一位长辈介绍说:“你五爷的重孙结婚了,新娘是大城市人,长得如花似玉。哎,你五爷当年好苦哟,要是还活着,该多享福啊!”

2017年8月27日晚,通江石牛广场举行中式集体婚礼。图为执手礼(图片来源:视觉通江)

遥望山间皑皑白雪,村庄升起的袅袅炊烟,浓浓的乡愁再次打开我思绪的闸门。正当我深情而疑惑地望着这片曾经沧桑的土地时,一旁的村支书打开了话匣。他说:“通江虽然是革命老区,但老区不老,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踏着新时代的步伐向着更加富裕文明的道路前行。精准扶贫把人们吃、穿、住、用、行的问题基本解决了,政府推行的医保、社保、财保使大家已无后顾之忧,关键是如何进一步提高生活品质,处理好钱袋子与脑瓜子的关系问题,既要物质富裕更要脑子富有。”一旁的二婶急不可耐地插话:“我们村里不仅有电影院、图书室、健身房,而且有民乐队、腰鼓队,我们也年年上村晚呢,日子过得比你们城里人还安逸。”

通江新村风光(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春的讯息早到了,家乡的雪仍下着,雪片还是那样大,那样白,寒风吹来还是那样冰冷刺骨,可整个村落却流光溢彩,人们脸上绽放的全是雪花般的灿烂。

2018年3月31日,通江县梨园坝村举办第二届民俗文化节(图片来源:中国网)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赵明仁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