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非遗】屏山龙华“女子踩桥”

来源: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1-15 17:07:00 浏览次数: 【字体:

龙华“女子踩桥”,别名“万世人间”,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女子踩桥”是一个仅分布和流传于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反映消灾祈福、保家人及亲人平安的特有民俗活动。龙华“女子踩桥”源于宋代,盛行于明、清和民国期间,1950年后曾一度停止活动,改革开放后逐渐恢复。

据龙华地方传说,桥建成后要由传承人间烟火的主人女性先过,女人踩桥寓意子孙发达,人兴桥牢,桥被女人踩过后可祈福祉,免除三灾八难,桥也才万世万代立于人间不垮塌。故而,踩桥的人越多,标志越是人兴福旺。

踩桥队伍均为清一色女子,自发组织,在踩桥过程中不断吸收踩桥女子,年龄不限,往往会形成几百人的庞大队伍,声势浩大。踩桥活动中,女子们会齐声吟唱“......吃了斋饭好逍遥,抬根柏杨去搭桥。造桥不造灯草桥,风吹灯草颤摇摇。造桥不造朽木桥,朽木桥梁不经牢。造桥要造石板桥,今年修起万年牢,行善之人桥上走,行恶之人打下桥......”。古老歌谣,具有极强的时空穿越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人民政府

来源: 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人民政府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