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非遗】南广河船工号子

发布时间:2019-03-29 10:08:17 浏览次数: 【字体:

南广河流经云南威信县、四川珙县等6县注入长江。作为秦汉时期主要通道“南丝绸之路”的重要辅助交通方式,自秦汉以来,南广河上来往船只络绎不绝,船工号子此起彼伏,打篷、拉纤、摇橹、撑篙等各种号子声响彻两岸,形成了“南来北往船如梭,处处欣闻号子歌”的热闹景象。

南广河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南广河船工号子是船工在长期行船和与风浪搏斗中,为了激发船工的斗志和力量,统一船工的动作而产生的劳动号子。腔调高昂,律动感较强,主要包括推桡、搬桡、摇橹、拉纤等工种号子,其中又有平水、紧水、抛河、靠岸、离港、过滩等不同的劳动条件和不同劳动工序的、节奏不同、风格各异的号子。往往见景生情,即兴编词较多,抒发了船工们喜、怒、哀、乐、忧、怨、悲、欢特别是长期在外思念亲人等复杂的感情。

南广河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船工号子是由号工领唱,众船工帮腔的合唱形式,领唱者要根据船行的状态、位置、环境,唱出不同的号子,并把握号子的轻重缓急。遇到急流险滩或上行艰难时,领号人音调悲壮地一声高叫,和声调也紧跟着上行二度,节奏强烈,气息急切,音调高昂。驶进平缓的河流,船工们紧张的情绪得到舒解,这时往往吼一些或凄美悱恻或悠扬婉转或轻松活泼的小调,偶尔遇到岸上的洗衣女,他们顿时抖擞昂扬,尽展风流,“金花银花我不爱,只爱情妹好人才。十朵莲花九朵开,还有一朵等郎来。”直白的情意表达羞得洗衣女涨红着脸做着娇嗔状,逗得船工们笑声一片。

南广河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南广河船工号子被船工们世代传唱下来的,至今已有32代1000多年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随着交通运输的改善,南广河的航运业逐渐衰落,那动人的号子声声渐渐远去。现在珙县沐滩镇还健在的南广河船工号子传人只有5人,马光才就是南广河船工号子传人之一。2017年,南广河船工号子被列入宜宾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