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大英徐氏泥彩匠 巧塑丰都“鬼城”塑像

作者:欧欢 袁敏整理 来源:20191227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7 16:21:11 浏览次数: 【字体:

提起丰都,不少人会想到“鬼城”。但很多人不曾了解的是,“鬼城”里鬼神泥塑像均出自遂宁市大英县徐氏泥塑匠人之手。

泥塑又称彩塑,在北方以清代发展起来的“泥人张”最为著名。在西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泥塑当数大英县的徐氏泥彩塑,其“正神威而不恶,小鬼怪而不怖”的各式泥塑形象赢得世人的称赞。

徐氏泥彩塑是以家族传承的民间手工艺,至今已至第五代。徐氏泥彩塑制作工序繁复,先绘图设计(包括白描、效果图和施工图),再扎架、砌粗坯、上细泥。白坯干透后进行修补,刮灰打磨,做立彩花纹,上彩贴金,最后开相完成。制作时采用传统造型,服饰彩画,贴金,绘画工笔重彩,尽显古风雅韵。其原材料选择也极为考究,徐氏泥彩塑从距土表面0.5米以下取泥,而后在泥巴中加入谷草、棉花以增韧性。

创作内容方面,徐氏泥彩塑多以宗教故事和历史人物为题材,泥塑圆雕、浮雕、单尊、群像等各式造型,宣扬真善美,劝化向道。其作品主要流传于四川、湖南、台湾等地,包括宝光寺500罗汉、丰都鬼城2000尊冥府鬼神、罗汉寺1250尊罗汉等。

1979年,三十年未维修的新都宝光寺泥塑需要修缮,徐氏泥塑匠人在宝光寺耗时一年,对里面的500罗汉进行了全面修复。1981年,重庆丰都重建“鬼城”旅游景区,徐氏泥塑匠人再次出手,耗时八年,设计和塑造了“鬼城”造型各异的塑像2000余尊。后期,徐氏泥塑匠人又参与了绵阳圣水寺、湖南南岳塑神州祖庙、遂宁广德寺等多地的泥彩塑雕像创作。

2008年,徐氏泥彩塑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欧欢本报记者袁敏整理

来源: 20191227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