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非遗】源于生活的羌族山歌

来源:史志绵阳 发布时间:2020-05-24 16:08:29 浏览次数: 【字体:

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向藏东高原过度的高山峡谷地带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是我国羌族最主要的聚居地,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隶属于四川省绵阳市,全县幅员面积3084平方公里,辖10镇13个乡,总人口14万人,共有羌、藏、回、汉18个民族,其中羌族9万,占全县总人口的56.9%,占羌族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北川建县于北周武帝保定四年,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在封建社会,长期由当地土司管理。2003年7月6日,国务院批准建立北川羌族自治县。

震前北川老县城

北川羌族民歌歌词结构多以七言四句为主,浓烈的劳动生活气息,鲜明的劳动人民形象和赋、比、兴的创作手法,生动的语言,歌唱的韵味,都体现在歌词之中。

如:“唱起来嘛唱起来,莫把山歌凉冷台,山歌不要银钱买,只要肚中有文才。”这是赋之歌,敷陈其事,直言唱山歌要肚中有文才。

而“月亮出来象盏灯,我跟月亮同起身,月亮过河不等我,步步叉在烂泥坑",则是以月亮起兴,拿月亮作比。

“妹妹长得白漂漂,一把头发打齐腰,好比后园嫩韭菜,哪个不想割一刀。妹妹长得白漂漂,好比田里嫩秧苗,二世变个麻郎子儿(蜻蜒),抱到秧苗摇一摇”,将自己的心上人比作嫩韭菜、嫩秧苗,多么可爱,怎能让人不动情?形象生动,比喻巧妙。

衬词的大量运用,是北川羌族民歌的又一特色,差不多每首歌都加有衬词,整齐的七言民歌似乎没有。如:今天天气不新鲜。民歌的衬词中除大量使用啊、喂、呃、嘞、咳、哟、哦、喏、喔、嗬、娓等无多少词意的词外,还有用植物作衬词的,如“白铜烟袋(是)一根葱(喔喔喂阴山是杨柳叶),择嫌我们(是)哪几桩(哟伙喂怀抱海裳花儿呃)……”

有用装饰品作衬词的,如“太阳(蛮)出来(蛮金圈儿)照北(的)岩(哟银圈儿舍),照见情妹(蛮金圈儿银圈儿红绫子绣跟儿白裹足)送饭(的)来(哟支起锅儿拿起瓢儿嗉呀嗦白木板凳柳木脚你要缠郎坐坐到对奴说)……”

有用锣鼓经作衬词的,如“太阳出来(嘛当当)正当中(哟扯呀扯),正做活路(蛮当当扯扯尺不龙冬壮)肚儿空(哟哗拉扯)……”

有用地名作衬词的,如“大河坝里(嘛陕西)杨柳条(嘛汉中府),风不吹来(个龙风街)自己(的)摇(哟晋阳县)……”

也有用吃食作衬词的,如“唱歌离不得(蛮麻花儿)一双双(哟馓子),吃饭离不得(嘛瓜子落花生儿)小菜汤(喔两个油炸糕儿)……”

还有用“小郎哥哥”、“年轻嫂嫂”、“月亮弯弯”、“柳柳莲莲"、“弯弯拐拐”等等作衬词的。

以上例子中的各种各样的衬词,在羌族民歌中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没有它就唱不起来,也就不成其为羌族民歌了。

北川羌族民歌的音域不宽,除部分高腔山歌外,一般均在八度以内,很少超过十度,原始古朴,易记易唱。音阶调式最多的是五声音阶的徵调式,它是北川羌族民歌的基本调式。

其次是五声商、羽调式,再其次为五声宫调式,角调式少见。六声音阶在部分歌曲中也有出现,给旋律增加了一定的色彩。曲调结构短小而完整,多为“二句体"、“四句体"的单乐段分节歌曲式。下滑音或其它装饰音反复出现、结束句或半终止处多用装饰音或下滑音收束,很有特色。

民间歌曲是羌族人民的口头创作,是羌族人民美妙的心声。题材内容非常广泛,歌者往往也是编者,歌词带有即兴性、随意性,常是信手拈来,边唱边想,随口唱出,无拘无束。用自己熟悉的山川河流、日月星辰、山水草木、花鸟鱼虫、名胜古物、历史人物、衣饰穿着、五谷杂粮、睛雨气象等作比喻,触景生情,欣然讴歌。不同的词套上不同的曲调演唱,有的悠扬优美,有的高亢嘹亮,有的活泼诙谐,有的缠绵婉转,十分动人。

北川羌族民歌有两大类。一是用羌语演唱的,另一类是用汉语演唱的,根据演唱的风格、场合、时间、对象的不同,大体又可分为号子、山歌、情歌、习俗歌、酒歌、小调、儿歌、红军歌及新民歌等等。民歌的演唱方法有合唱、对唱、领唱与帮腔唱,个人在深谷大川中,蓝天白云下自由抒发感情时则独唱。

羌人大都居住在大山之中,艰苦的劳动条件和枯燥寂寞的生活环境反造就了他们豪爽而乐观的性格,无论男女老幼,个个能歌善舞,善于用歌舞来渲泄感情,用歌舞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在劳动生活中,他们心里有了强烈的感触,就产生了达的欲望,不唱不行,唱出来才快活。通过唱歌(有时还随之舞蹈)达到解闷、消愁、助兴、宽心的目的,在歌中也表达了他们对自然、对生活、对美好事物及对丑恶现象的态度。北川羌族山歌是北川羌族民歌中的一种。

羌人干什么活唱什么歌。有《放羊歌》《采茶歌》《薅草歌》《收工歌》《砍柴歌》等等。山歌与劳动号子不同,它不受劳动节奏与动作的制约,歌者“兴起而歌,兴尽而止”,有较强的抒情性。山歌的曲调繁多,如果按演唱的特点来分类,大体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

一种是节奏自由,音域较宽,旋律起伏较大,声音高亢嘹亮,常有悠扬的拖腔,曲前曲后常有自由的吆喝声,多为成年人在野外以真假嗓音相间演唱的高腔山歌;

一种是结构较严谨,节奏规整,旋律进行较平稳,男女都唱的平腔山歌;还有一种为妇女在室内吟唱的山歌,声音柔和、优美,节奏性强,音量较小。

来源:史志绵阳(据绵阳看点,原文来源: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馆)

来源: 史志绵阳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