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眉山非遗: 竹编卖出“黄金价”

作者:周洪双 杨宇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9日 07版) 发布时间:2021-02-09 09:57:1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杨宇《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9日 07版)

图为青神竹胎瓷器。雷建摄/光明图片

【长镜头】

“如果不是竹编,我也不会有今天。”回望2020年,四川眉山市竹编非遗传承人陈岚觉得最大收获是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而这与青神竹编密切相关。

眉山市青神县的竹编历史悠久、工艺精湛,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陈岚的父亲陈云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际竹编工艺美术大师。多年前,父亲钻研竹编工艺的情景给还是懵懂少年的陈岚留下深刻印象。陈岚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数年如一日,反复揣摩,终得精髓。

从父亲手里接过了非遗手艺的担子,陈岚一直在创新,只为让竹编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2008年,攻克“彩色竹编”难题,填补了世界上竹编无彩色的空白;2013年,竹编精品《苦乐清凉》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陈岚专心致志地进行新产品研发:用1厘米宽的薄篾层均匀地分出12、16、22缕等极细的竹丝;将瓜、果、花、鸟、禽、兽和民俗用彩色竹丝编出20多个以“乡间风情”为主题的品种;探索总结出一套人物肖像编织法,培训了一批骨干队伍。截至目前,陈岚带领团队创新出1000多个新产品,获得专利40多项。

为发展竹产业,陈岚还瞄准了文化旅游市场,利用中国竹艺城,将竹编艺术和文化旅游、研学有机结合,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余万人次。

“在竹编这项非遗上,青神已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传承人1名、市级传承人4名、县级传承人7名。”眉山市文广旅局局长刘友洪介绍,以传承促进保护,在传承中创新,是青神竹编秉持的传承发展思路,也是眉山211个非遗项目在保护和传承中的一个缩影。

为支持非遗传承,眉山市及青神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文件,市财政每年预算5000万元、县财政每年预算2500万元,专项用于园区建设和竹编产业发展。为充分发挥竹编大师的引领作用,青神建立了国内外竹编非遗传习所、竹编大师工作室等培训基地65个,编印竹丝制作、平面竹编等教材20余套,让更多的人能够从竹编中受益。

在青竹街道兰沟村,家家户户都有竹编能手。然而,很多人却停留在篾匠的层次。“一个筲箕最贵只能卖到30元,而陈大师的作品一个单件都能卖到成千上万,竹子卖出黄金的价格,这是怎么做到的呢?”面对众人的“取经”,竹编大师们总会伸出援手,村民们也由此开始精细化竹编。

截至目前,青神组织返乡农民工、青年农民、居家妇女等连续7年实施“竹编千人培训”活动,共培训竹编产业工人1万余人次;每年为全国20多个省市举办竹编扶贫培训班20余期。

“近年来,我们的竹产业发展由弱到强,2020年我县全年竹产业实现产值48亿元,较2015年增加500%。2020年,青神竹编还被纳入四川省首批十条研学旅行线路。”青神县文广旅局局长余瑶说。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