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春节特辑】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传统美术——文昌年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3 20:09:31 浏览次数: 【字体: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传统美术——文昌年画

文昌年画,即文昌门神年画,起源于远古巴蜀道教的门神符箓,上古巴蜀先民以“悬苇索、螺蛳”作门神,呼之为“神荼、郁垒”,进而更演化成了人形。东汉道教在巴蜀鹤鸣山成立,以符箓“驱鬼避邪治病”而布道,时至晋代,三国归晋,天下思治,道教的符箓作用显得单一了,继而在梓潼借扬文昌神的“真、忠、孝、仁、善、美”,将道家的门神符箓衍化为以文昌神的道德规范为主要表现内容的事物、人像或图形,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喜爱。

Happy New Year


文昌门神年画共有四大内容板块:镇伏,禳解,祥瑞,喜悦。即:正神镇伏恶煞、法宝禳解百秽、天仙堂奉吉祥、童乐增添喜悦。共有九大工艺:手绘、版印、填彩描金、贴片、堆锦、包纱、滚线、捧线、挤线。经过传承者发掘创作的文昌门神年画,每幅都蕴含有民族传统文化的吉祥寓意元素。节庆日悬挂于厅堂、装饰贴于门墙、灶壁,或作为收藏品、馈赠礼品。


文昌年画立足于中华传统道德与传统吉祥文化,力行寓德于图、寓教于图、寓美于图、与时俱进,让每一位观赏文昌门神年画的人在品味作品之美时,更能感受到华夏民族特有的神韵美、吉祥美、和谐美。文昌年画于2015年入选第四批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代表性传承人王贞龙、王钦甲。

文昌年画传承人王贞龙

Happy New Year

END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据绵阳非遗中心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