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文化旅游】剑阁县抢抓春节大假契机 推动非遗互动、文化大融合发展

来源: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1 14:11:4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比往年游客多!生意也越来越好!”2023南1月28日,剑阁县翠云廊景区做小吃生意的杨丽娟高兴地说。

2cf33db1c52c4570950526a4efde23f3.Jpeg

杨丽娟说这话的时候,在剑门关景区表演高空走钢丝的团队来到小吃摊前。团队成员乌麦尔表示:“剑阁不仅风景优美,饮食也特别有文化!”乌麦尔的说法,得到队友们的响应,表示:“剑门豆腐真是好吃!”

杨丽娟知道这些年轻小伙子们正是景区的表演团队,便热情地请小伙子们免费品尝摊位上的小吃:“你们精彩的表演给景区增添了亮点,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意!”

文化大融合,让景区文化底蕴更厚

   剑门关景区空中在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达瓦孜的时候,地下正进行着剑阁当地的民俗和省级非遗表演。

a5c08d3eaadc453b96a929c858964527.Jpeg

剑门关关楼上空,从大年初二到初八,达瓦孜国家级非遗第六代传承人阿迪力及其表演团队的队员们分别身着三国将军服,在3.2厘米粗的钢丝上,“飞越”长190米、高160米的剑门关天险。

团队中的乌麦尔表示:“我们不需要保险绳,因为我们要在钢丝上表演睡觉等动作!”当质疑通过拍摄放大的镜头,可以看见表演者手握的长8米、重15公斤的平衡钢管端头会有个弯钩时,乌麦尔解释:“那是在我们腾出手在钢丝上倒立的时候,把平衡钢管往钢丝绳上挂时用的钩!”正是这种险境中的表演才格外让观众饱眼福,深受游客好评。

74f5170de5cd46ee81c5a7823cb35490.Jpeg

景区地面上表演的“开关祈福”是以三国为历史背景的演出,诸葛亮手持白色鹤氅,羽扇纶巾;27岁的姜维甲胄在身,腰悬佩剑。其他一众演员各有扮相。四支中幡,若干大旗招展。诸葛丞相驾临剑门关时,姜维列开旗队,鼓乐相迎!

诸葛亮在花篮彩女和“国泰民安”、“开关祈福”的中幡引导下健步登上剑门关,共同祈福。演毕就开关放行,此时游客便可验印通关!

假日期间,剑阁县推出此等系列文旅活动65余场,现场互动人数达35万人次,参与川观新闻网络直播人数达50万人次。景区围绕“共享剑门非遗 彰显剑阁魅力”的主题,还组织了白龙花灯、剑门醒狮、弹碗杂技、戏曲联唱、鹤龄唢呐等民俗活动和非遗表演,让静止的景区充满动感,让游客感受到了景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背诵《蜀道难》的创意,让旅游的文化“包浆”很厚

剑门关还推出了全文背诵《蜀道难》免费游剑门关的活动。响应者云集,活动开展一周来,已经有千余人挑战成功。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蜀道难》描绘了蜀道路上奇丽惊险的山川,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往观赏。现在游客全文背诵《蜀道难》,即可免费获得剑门关景区门票1张。

92a5073ee8524919a4452534c6a56a63.Jpeg

来自陕西的游客王涌说:“我一到购票大厅,就听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背诵。恐怕这些挑战成功的人今后一听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就会想起剑门关了。”

剑阁县的这一举措,正在凸显这样的效果——将剑门关与《蜀道难》进行了有意的捆绑。这样,在提升剑门关旅游形象的同时,全面继承了《蜀道难》的文化基因,一篇朗朗上口的文章成了剑门景区的文化代言。让剑阁旅游的文化“包浆”厚重起来。

b0e00c2cb9cb49808dd7d2aec843a2cf.Jpeg

春节期间,剑阁县文联还适时在景区开展“宣传二十大 福进千万家”送春联活动;县文化馆开展“礼赞新时代 欢乐中国年”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及“我们的节日 春节”迎新春美术作品云上展览活动。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将文化带到景区,送给客人,游客回味剑门关旅游时,总有文化的这些符号萦绕温暖在他们心间。

文化交流的剑阁做法,成为民族团结的又一新篇

当天,阿迪力表演团队,专程来到剑阁县境内的翠云廊景区。翠云廊的风光深深地吸引了他们,让他们不停驻足留影。

9a3d1f9bdaa04c01beaf307428c2de30.Jpeg

阿迪力团队沙塔尔说:“感谢剑门关景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非遗文化的舞台,这里的接待,服务都做的非常好,我们都特别满意。”其实早在2013年的时候沙塔尔就跟随其师父阿迪力来过剑门关,谈起两次来剑阁表演的经历,沙塔尔表示现在的县城变化太大了,不仅比以前漂亮了,也多了许多民族特色饭店。“就连我们当地的新疆特色的烧烤店都有了!”沙塔尔激动地说道。“我不仅吃到了家乡的味道,还尝了许多当地的小吃,特别是剑门关豆腐,有机会的话我还要把剑阁的这些特色食品介绍到其他地方去,让更多的人来品尝它。”

团队其他成员也纷纷表示,会长期奔走于两地,通过文化融合与交流来促进民族融合事业——会把剑阁的优美风景推介给新疆人民,也欢迎大家到新疆作客。

供稿: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

来源: 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