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平武采茶季:好山好水好茶,上万人打卡!

作者:宇宽 来源:微平武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4-13 19:25:51 浏览次数: 【字体:

人间最美四月天

平武又迎来一年最美的季节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

清漪江万亩茶园茶树飘香



  采茶制茶,踏青赏花

背上竹篓,穿上羌服

采嫩叶、制新茶

在平武

这个季节最有趣的耍法等你来体验



自然清新的空气飘散着茶叶清香

漫山野菜和艾草

体验采茶制茶、挖野菜

采摘山果、撵鱼、磨豆腐、烤火烧馍

淳朴自然的羌家生活、健康绿色的生态美食

趁春光正好, 

约上好友一起出发!




采茶体验




采嫩叶、制新茶,远处是一片山的绿色,面前是一杯茶的清香 。置身满眼葱郁的农家小院,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品着自己亲手炒制的绿茶,最惬意的事莫过于此。



 鲜叶采摘基本大致为:独芽、一芽一叶初展、一芽一叶、一芽二叶、一芽三叶、一芽四叶(以上)。按照不同级别的鲜叶分别制成中华芽、毛尖、雀舌、龙州青丝、豪峰、毛峰、绿茶等不同的品种等。


 采茶不仅是茶农的乐事,更是爱茶人的雅事,漫步茶田里,看春风吹起一阵阵绿浪,还有手心里那二叶一芽清香扑鼻沁人心脾,身心轻盈,只觉得这样的日子太过于美好惬意!



 在游山玩水间,让春游踏青变得更有意义,在平武,可以来一次全新的茶旅主题游!用脚步丈量茶山,触摸茶叶最本真的模样,用心灵感受茶意,体味每一缕茶香的美妙!




炒茶体验




 如果说采茶是体力活,那么炒茶就是技术活了。平常大家喝的茶叶都是买的,茶叶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现在就可以亲自体验一下了。




炒茶TIPS

手工炒茶用当天采摘的新鲜茶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使用农村的传统土灶、大铁锅和木柴,大火使铁锅受热。



 用手掌感受铁锅的温度达到适宜,迅速倒入簸箕中选好的茶叶,一次放入5—8两鲜叶为宜,双手迅速翻炒,使茶叶均匀受热,水分大量蒸发,颜色变暗,有茶香飘出,是第一次杀青。



 第二次做形,将杀青后的茶叶放入簸箕中摊凉,改用小火复炒,双手展平拍打,紧压茶叶,使茶叶固定成型。既要搓成卷曲型,又不能用力过猛以免揉烂。



 第三步烘培至干,用铁锅的余热,翻炒后将茶叶摊平在锅中,茶叶散发出沁人的清香。最后,茶叶完全失去了水分,外形扁平挺直,色泽黄绿明亮,茶香清新,及时出锅并封存。


平武的茶园

主要集中在清漪江流域

平通镇  豆叩镇  大印镇

平南乡等都有大片茶园

并有多个农家乐可以体验采茶

并且还有丰富多样的农家特色美食



到了平武,去哪里采茶?

有哪些农家乐可以推荐?

下面,小编详细为大家介绍

平通走马羌寨



 走马羌寨位于平武县平通镇牛飞村,寨子依山而建,大山是这里羌人的“宝藏”,山上盛产平武有机绿茶,这也让寨子有了特色产业~



 在走马羌寨对面半山腰上,种植着一大片茶树,层层叠叠如同梯田,形成羌寨特有的美丽景色。这个季节,已有上万人游客到这里体验采茶。





  新鲜的茶叶采摘回来后,在羌寨里的一块空地上,茶农摆上几口铁锅,教大家制作茶叶。



 在走马羌寨,不仅可以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还可以品尝坝坝宴、体验羌族婚礼和羌绣。





 这里,你可以观赏羌族特色民居,欣赏羌绣制作,品味农家美食,和当地羌族手拉手跳起欢快的沙朗,尽情体验浓郁原生态羌乡民族风情。



地址:平武县平通镇牛飞村

走马羌寨联系电话:15983600063

豆叩镇



 豆叩镇是平武绿茶的主产地,拥有全国稀有的高山大窝茶叶基地,近百年的老茶树比比皆是,2万余亩生态茶园吐纳清香。



 自然清新的空气飘散着茶叶清香,漫山野菜和艾草,体验采茶制茶、挖野菜、采摘山果、撵鱼、磨豆腐、烤火烧馍淳朴自然的羌家生活、健康绿色的生态美食!



 豆叩镇20多家农家乐,都有自己的茶园,换上羌族服装,带上茶篓,带上自拍神器,走进茶园,就可以开始采茶啦!



 绵延不绝的山坡上、茶园里一片新绿,清新的茶香沁人心脾。绿油油的茶园里,闻着茶香,采着新茶,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样才是放松心情的好方式。

 豆叩虽然在大山深处,但交通便利,农家乐都有很好的接待能力。 深山处的农家乐,空气清新,风景秀丽,吃的都是本地特色菜品,原生态无污染食品。



 这里的乡村农家乐,吃的都是本地特色菜品,原生态无污染食品,你可以尽情品尝尖刀圆子、大酥、瓢儿酥、鱼儿饭、荞面饼、黄金蛋皮、锅边子馍馍、懒散子馍馍等特色美食。



绿色无污染菜品



特色茶叶菜


 豆叩各个农家乐结合日常生活习惯,除了请游客们体验采茶制茶的工艺,探寻羌家古老传承的茶山文化,还准备了茶园露营、挖野菜、做鱼儿饭、磨豆腐、烤火烧馍等传统生活体验项目。


 


这种石磨磨出来的玉米面,味道特别香哦!



小伙伴们玩得很开心



农家乐老板亲自示范




坐在火塘边,打打盹发发呆也是件惬意的事情

Tips

豆叩采茶游时间:3月—6月

交通路线:绵阳——江油—平通——豆叩

绵阳离豆叩镇95公里,车程不到两个小时,沿绵阳、江油而上,经北川桂溪乡(猿王洞),经过平通场镇,过平关大桥上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每天有多趟过往江油、绵阳的客运班车,交通便捷。

餐饮住宿:标准化宾馆3户,二星级农家乐5户,一般农家接待点20余户。如果您是绵阳或者江油的游客,当天往返毫无压力。

特色美食:尖刀圆子、大酥、瓢儿酥、鱼儿饭、荞面饼、黄金蛋皮、锅边子馍馍、懒散子馍馍等,纯正羌族农家饭。

消费:农家乐餐饮人均消费30—40元/人,住宿40—60元一个房间。

采茶制茶体验农家乐联系方式



▲银岭赵家山庄:13778072381



▲尓玛山庄:13696289188



▲森波拉山庄 15883758459



▲山水人家:13808115540



▲大山小院:13730709279



▲红豆岛休闲庄 13550829247



▲蟠沟山庄:13658112800



 ▲龙泉手工茶厂: 13981170623

半山居 13980122066

酒久聚仙阁 13981145298

文林郎 13547143276

禅茶小镇


 禅茶小镇田园综合体位于豆叩镇堡子村,这里有悠久的茶文化和茶历史,这里有浓厚羌文化和羌乡风情,这里景色秀美空气清新,还有温暖的阳光和乡村田园。



 在这里,有一种生活叫做闲适。漫步清漪江之畔、提督山麓之下,观豆叩古寺之神韵,品手工绿茶农家饭菜之清香,享采茶制茶烹茶之乐。



 这里,可以研学传统禅、茶文化,观摩茶艺独特魅力,在悠悠茶香中感受禅茶意境,体味幽静雅致和意畅神清。

 坐于茶舍安静舒适的空间里, 细品一盏清茶,浸润于茶香之中,游离于万物之外,宁静致远。



【茶叶品种】平武绿茶、龙州青丝、毛尖、中华芽

【体验项目】品茶、采茶、手工制茶、摄影、踏青



 这是一个很有意境的去处,是一个爱茶、爱生活、爱禅意、慢生活的最好去处,禅意的音乐、禅意的房间、禅意的品茶,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地址:平武县豆叩镇堡子村

禅茶小镇预订热线:0816 - 8823123

大印镇



 大印也是平武的“茶乡”之一,盛产大窝茶,有上百年的老茶树,千万株零星散落在半山、山脚的农户地里。采茶制茶体验,来大印也是不错的选择~



 大印镇山清水秀,是大熊猫保护基地,大片红豆杉、上万亩的珙桐林彰显着神秘大山的生命活力。

 窝托矿泉水水源地就坐落在平武县大印镇窝托村,水源地周边自然环境优美,群山环抱,植物茂盛,空气清新,水质清澈甘甜。



采茶制茶农家乐推荐



▲羌山农家:13608121108



▲庙坝山庄:13608121108



▲皇庙山庄:13981140892



▲林家大院:13990109737




来源:方志绵阳(转自微平武微信公众号)



作者:宇 宽

来源: 微平武微信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