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旅游】天府旅游名县:甘孜州稻城县

作者:稻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30 16:52:3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甘孜州稻城县被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

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举行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授牌仪式(四川日报记者 欧阳杰 摄,来源:川报观察)

ff7a5a4ded4443f5bba67054bb5b5964.jpg

仙乃日(稻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稻城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东侧。东南与凉山州木里县接壤,西界乡城县,南与云南省香格里拉县毗邻,北连理塘县。区域面积7323平方千米,平均海拔3740米,辖3个片区4镇10乡121村3个居民委员会,2018年年末总人口3.2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5.8‰。县境内保护区有马武自然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有自麦经堂。国家级有亚丁自然保护区,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省级文化遗产为阿西土陶、德沙旋木。州级文化遗产有雄登泥塑。

05b0b0d6fb6c42bca6f36891e9298265.jpg

仙乃日冬景(稻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稻城古名“稻坝”,藏语“稻”意为边,有沟尾之意,“稻坝”即为山谷沟口开阔之地。县名溯“稻”而立,今以亚丁扬名,是一个以藏民族为主,汉、蒙、纳西和彝等分散杂居的多民族聚居县。

2451ba9825d14406b5522dacc2d69777.jpg

眺夏诺多吉(稻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稻城是高原旅游县城,因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驰名中外,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最后的“香格里拉”。勇冠“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四川最美的地方”“中国二十个最令人向往的旅游圣地”等多项殊荣,是中国第24个、四川省第4个、甘孜州第1个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蜚声海内外。海子山为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素有“稻城古冰帽”之称。其冰蚀地表发育完全,冰蚀岩盆星罗棋布,3200多平方公里内便有大小海子1145个,其规模和数量在我国少有,是研究第四纪冰川地貌的重要基地。

e249e325ae0a4a488b2a264a4f7047e8.jpg

曙光中的央迈勇(稻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稻城历史文化悠久,其藏传佛教的神秘文化很有特色。全县有13座寺庙,以雄登寺和贡嘎岭寺最负盛名。民居建筑古朴典雅,装饰独特,独具匠心,被誉为藏式建筑的瑰宝。

cc738974712a440784fbf64869d943c1.jpg

河畔雪影(稻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dacf42a8c27941efa0f4b46107d32ec1.jpg

荭草地秋景(稻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四川省十大世界级文化旅游精品(蓬州闲士 供图)

 四川省十大世界级文化旅游精品示意图(蓬州闲士 供图)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