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巴蜀美景】气象万千的夹金山 ‖ 姜永育

作者:姜永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39:31 浏览次数: 【字体:

气象万千的夹金山

姜永育

夹金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这座巍峨壮美、雄峻奇险的大山,处处氤氲着神秘莫测的气象现象:一泻千里的云瀑、神秘的佛光、缥缈无垠的云海、一山两重天的景观……民间传说,夹金山是神仙聚会之所,因为这里景色奇美,天上的神仙经常前往夹金山聚会,每当神仙出现,夹金山就会云雾缭绕,从而出现壮观美丽的云瀑现象。

茫茫云海(何家善 摄)

神奇壮美的云瀑

夹金山垭口海拔4114米,地势陡险,山岭连绵,天气复杂多变。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凡人不可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

据宝兴当地人介绍,每年秋天,这里经常出现如大江决堤般雄浑壮美的云瀑,堪称人间仙境。

2020年十月初的一个清晨,笔者沿着夹金山山脚向上攀援。晴朗湛蓝的天幕上,金灿灿的太阳洒下金光,把夹金山渲染得格外壮观。还在半山腰,便看到一条白色的云带萦绕在山顶上,似夹金山缠裹的一块头巾。随着距离越来越近,白色的“头巾”逐渐变得清晰,只见白茫茫的云雾在山顶一带蔓延,如棉花般的云彩翻卷着跃跃欲飞,景象煞是好看。

正当为之陶醉时,突然间,云海如大江般决堤了,滔滔云海如千军万马般从山顶直冲下来。白云飞舞着,在高原风的强劲吹拂下,争先恐后地向山下逃窜。从半山腰往上看,咆哮奔涌的白云如一条条瀑布挂在山间。

夹金山东坡风光

来到山顶,又是另一种景象:铺天盖地的云雾就在面前翻滚,云雾缭绕,仅露出一个个山头,不一会儿,云雾便冲到面前,将人完全笼罩在了一片白茫茫之中,十分震撼。

夹金山云海的形成,与其所处的地理地形条件密切相关。夹金山东坡(属雅安市宝兴县),是平畴千里的四川盆地,而西坡则是巍巍耸立的青藏高原。四川盆地的暖湿空气常在夹金山东坡上升凝结,加上东坡是喇叭口地形,暖湿空气只能进不能出,因而常常形成大面积的云海。云海沿山抬升,在翻越山顶后,由于西坡空气干冷,云海遇冷后迅速下沉,并从山顶一带决堤而下,从而形成了十分壮美的云瀑。

奇特的“佛光”现象

站在夹金山山顶,环顾四周,白云茫茫,波起涛涌。

正当人们对眼前如梦如幻的“仙境”赞叹不已时,面前的云瀑中出现了一轮巨大的光环,光环开始为白色,渐渐地,白色变成了彩色。光环越来越大,越来越近,似乎触手可及。正当游人惊诧不已时,更奇特的一幕出现了:光环中有硕大的影子显现,影随人动,或抬手,或举足,栩栩如生。“神仙”和远远近近的雪山一起,构成了美丽且神秘的风景。

这种奇特的现象,就是大家经常所说的“佛光”。

这种气象景观,在多雾的山区常会出现:早晨人站在山顶上,当背后有太阳光线射来时,他前面弥漫的浓雾上就会出现人影或头影,影子四周常环绕着一个彩色光环,这个光环就是光线射入雾层之后,经过雾滴反射形成的。夹金山“佛光”,也是因为云瀑中空气湿度很大,为太阳光线提供了充裕的“游戏场所”。在云层之上,当太阳金灿灿地散发出万道金光时,云雾水滴中的空隙便会发生光的衍射作用,从而产生内紫外红的彩色光环,色带排列正好与虹相反。如果观者与太阳和光环恰好在一直线上,就可以看见人影映于光环之内,人行影亦行,人舞影亦舞。

一山之隔两重天

翻越夹金山,细心的人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仅仅一山之隔,但山两边的气候、地貌、植被、土壤等却天差地别。

在宝兴县这边的夹金山麓下,公路两旁草木葳蕤丰茂,原始森林郁郁葱葱,近处青绿苍翠欲滴,溪流纯白如银,水声潺潺,入春后,更是山花烂漫,处处鸟语花香——这里的景色可谓妖娆迷人,可气候却不敢恭维,不是淫雨霏霏,就是白雾迷茫。

当汽车翻过垭口,开始下坡后,呈现在眼前的却又是另一番天地:蓝天无垠,艳阳朗照,朵朵浮云洁白无瑕,空气透明清新,放眼能看到前方耸入云端的冰山雪峰,俯视脚下的大地,则见高低不平的黄土地上一片荒凉萧瑟,这里群山裸露,而且气候异常干燥,热风劲吹,溪水断流。

谁能想到,仅仅一山之隔,两边的气候差异却如此之大,难怪当地有这样的 谚语:“过一山,另一天”“一山之隔两重天”。

夹金山西坡风光

原来,夹金山的山体呈有秩序的南北走向,这使它的东坡(宝兴县境内)处于迎风面,大量的暖湿气流在这里因抬升作用而凝结成雨滴下降,因此东坡雨水偏多;西坡因高大山体阻挡,暖湿气流在跨越时几乎丧失殆尽,再加上西坡一带地形闭塞,气温较高,蒸发旺盛,很难形云成雨,所以西坡一带的气候干燥、少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姜永育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