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巴蜀美景】壮美雪宝顶:巍巍岷山之巅 滚滚涪江从此发源

作者:何代华(平武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4 14:32:49 浏览次数: 【字体:

壮美雪宝顶:巍巍岷山之巅

滚滚涪江从此发源

何代华 刘毅 胥江

雪宝顶,又名雪宝鼎,海拔5588米,坐落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与绵阳市平武县交界处南北延伸的岷山南段,也是岷山山脉的最高峰。

雪宝顶朝晖(李贫 摄)

居住在雪宝顶北面的藏族群众,将雪宝顶称为“夏尔冬日”,意为“东方的海螺山”;世居于雪宝顶南麓的平武县虎牙藏族乡群众,则称其为“独日”,意为众山之首、群山之王。

群峰连绵景色壮美

要观赏到雪宝顶的真容,并不容易。

松潘县境内的雪山梁子由于云雾较多,在此处观赏到雪宝顶的机会不多。在平武拍摄过雪宝顶的绵阳摄影师李贫介绍,观赏雪宝顶,除了雪山梁子,雪宝顶自然保护区内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在平武县黄土梁也能看到雪宝顶壮美的形象。

雪宝顶主峰为众多高峰簇拥,主峰西南有卫峰玉簪峰,海拔5119米;主峰东南矗立着海拔5359米的四根香峰和5440米的小雪宝顶峰。

雪宝顶雪线高度约4700米,雪线以上常年被冰雪覆盖,为三面体,坡面陡滑,只有东南坡面较缓。西侧由于冰川的切割,形成了毕露的岩石刃脊,山体西北坡多为裸露岩石和陡崖。4500米左右为高山草甸地带,4000米以下则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灌木林。

大熊猫国家公园

核心区域

雪宝顶,既专指海拔5588米的岷山主峰,又泛指以主峰为中心的一群山峰。

雪宝顶所在的岷山,从古至今都被视为华阳地区(含巴、蜀、汉中等地)的祖山,被古人称为“岷峨之宗”。岷山地处青藏高原边缘,自四川、甘肃两省边境绵延至四川境内,主体部分在四川省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为岷江和嘉陵江大支流白龙江、涪江发源地。

雪宝顶是有文献记载历史最悠久的中国名山之一,历代地方志及个人著作多有记载。《明一统志》卷七十三“松潘等处指挥使司”载:“雪栏山,在司城东三十里。山势蟠蜒,四时积雪。”明张瀚《松窗梦语》卷三“西番纪”载:“松潘城之东三十里,为雪阑山,四时积雪不消,俗呼宝顶,即古岷山也。”

岷山山脉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建有九寨沟、黄龙寺、王朗、雪宝顶、唐家河、白水江、白河等多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龙寺—九寨沟是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世界自然遗产,生活着大熊猫、金丝猴、苏门羚、雪鸡等珍稀动物,出产麝香、鹿茸、羌活、虫草等名贵药材。

在雪宝顶四周,居住着汉、藏、羌、回等民族群众,这些世居于雪宝顶崇山峻岭之中的民族,各有其独特的族源、历史、风俗,共同组成了色彩纷呈的地域文化。

雪宝顶在当地群众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虎牙藏族群众将雪宝顶称为“独日”,白马藏族群众直到现在仍以祭祀崇奉等方式,表达对神山的敬仰。这些仪式,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何代华(平武县地方志办公室)

刘 毅 胥 江(绵阳日报社)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