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生态环境】雅安如何“领跑”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张婧

作者:张 婧(雅安日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4 21:07:27 浏览次数: 【字体:

雅安如何“领跑”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加强栖息地生态修复

拓展“熊猫故乡”生态地图

张 婧

2021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宣布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作为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模式标本产地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雅安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县份最多的市(州)。4年多的试点工作,从关停小水电、矿厂企业,到加强栖息地生态修复,雅安不断拓展“熊猫故乡”的生态地图,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良好的生态使雅安成为大熊猫的家园,图为碧峰峡基地里的幼年熊猫,郝立艺 摄(图片来源:雅安日报)

理顺体制 先行先试大胆探索

2021年10月14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对外发布大熊猫影像,蜂桶寨片区工作人员在整理收回的红外线相机影像资料时,发现一台相机拍摄到了大熊猫视频和照片——镜头里,一只调皮的“滚滚”正好奇地舔舐红外线相机。

试点工作启动后,野生大熊猫在雅安市的活动明显增多,村民偶遇野生大熊猫的报道屡见不鲜。这背后,正是雅安市持续增强保护力度的体现。

立足资源优势,雅安市以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连通性保护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社区可持续发展、自然教育、生态体验为重点,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推动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从理顺管理体制着手,2019年1月,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挂牌成立。雅安市整合宝兴、天全、荥经、芦山、石棉县国家公园范围内17个保护地和13个管理机构,统筹设置5个县级管护总站,有效解决了多头管理、“九龙治水”的问题;2020年6月,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县级管护总站和管护站(点)的挂牌任务完成,全市初步构建起管理分局——管护总站的二级管理运行机制。

坚实规划引领,雅安市整合大熊猫生态文化资源,全域层面按照“1+3+3”的战略布局,以主城区熊猫文旅研学核心区为龙头,以碧峰峡5A级景区、宝兴“熊猫老家”、荥经“南大门入口社区”为支撑,以天全、石棉、芦山熊猫文旅项目为补充,下决心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IP。

不仅如此,依法保护方面也在同步创新。

雅安市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等部门166项行政处罚事项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综合执法队统一监督管理,成立全省首支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的自然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并于2020年9月正式挂牌。

生态修复 实施最严格保护措施

雅安跨越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三大野生大熊猫分布山系,连接邛崃山——大相岭山系、小相岭——凉山山系,对于连通相互隔离的大熊猫栖息地,实现隔离大熊猫种群之间既有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保护这片家园,雅安市着力实施最严格保护措施。

清理小水电、关停工矿企业……全面摸排国家公园范围内的工矿企业情况,雅安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切实加强人为活动管控。

与此同时,雅安市安排133个生态修复项目,完成大熊猫栖息地修复21.18万亩,建立3条大熊猫栖息地走廊带,切实加强大熊猫栖息地改良提升和大熊猫廊道建设,持续开展泥巴山、拖乌山、二郎山等生态廊道建设。

放归的大熊猫“张想”,被监测到从石棉县栗子坪出发,通过拖乌山生态廊道进入冕宁冶勒。这意味着,跨区域的熊猫活动正明显增加。

其他珍稀动植物保护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全国首个绿尾虹雉保护研究中心在宝兴县批准成立,经多年人工繁育研究,建立了成熟稳定的绿尾虹雉人工繁育技术;绝迹多年的金钱豹、大卫两栖甲、光叶蕨等珍稀动植物相继在雅安市被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独叶草、二级保护植物圆叶玉兰在雅安市成片被发现。大熊猫“伞护”下的川金丝猴、雪豹、羚牛等众多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和各种鸟类、小型兽类、两栖爬行类、昆虫等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

和谐共生 加快入口社区建设

2021年国庆节期间,荥经县龙苍沟镇迎来不少游客,发展村的民宿也火了一把。

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发展村建成集物种保护、科普游憩、科学研究、社区发展、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生态社区。村上先后开办60余家民宿,成为村民增收的新支柱。

“以前我们主要靠伐木、开矿生活,后来镇上转型,来龙苍沟的人多了,大家渐渐开起了农家乐。”谈起村里的变化,发展村村民杨仕苹感慨,“现在我们又升级成熊猫民宿村了,节假日都要提前订房间。”

改变以往的生活模式,在推进南入口社区建设中,发展村村民生活的地方被划分为“三大圈层”——核心保护圈即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基地,村民需要远离;外围协调圈是人与自然共荣区,将打造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功能承载圈则建设熊猫温泉小镇等项目,这是村里的产业支柱。

实际上,雅安市以和谐共生、保护与发展协调共进为目标,结合公园外围社区发展现状,合理规划市、县两级入口社区,科学谋划社区生态产业,充分考虑社区居民就业,切实改善原住民生产生活条件。

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雅安市将进一步完善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规划,重点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荥经县)、芦山大川镇入口社区、天全二郎山入口社区、宝兴灵关镇入口社区,持续强化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稳妥有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居民迁入社区,充分发挥入口社区共建共管中心作用,形成全民参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的工作格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 婧(雅安日报)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