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记忆中的腊八饭‖朱兴弟

作者:朱兴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31 14:33:45 浏览次数: 【字体:

记忆中的腊八饭

朱兴弟

每年过了腊月初八就快到春节了。三四十年前,从腊月初八吃腊八饭开始,南充城里的各家各户居民就开始张罗过年了。于是,年的味道飘然而至,且越来越浓。

那些年,虽然物资匮乏,民众生活贫困,但人们在腊月初八吃腊八饭的习惯始终没变。每到腊月初八这天,居民都要煮腊八饭庆祝节日。南充人煮的腊八饭里主要有大米、糯米、豆类、花生、核桃、豆干、米豆腐和腊肉等等,豆干、米豆腐、腊肉要切成颗粒状入粥。

其实,腊八饭里的每种食材都具有吉祥的寓意。比如,花生和核桃又称长寿果,莲子和百合寓意平安,大红枣、桂圆寓意红火团圆……仅仅一碗腊八粥,既能吃出浓浓的年味来,也能品出浓郁的民俗风情。

据民间传说,腊八粥源于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小时候家境很穷,常常吃不饱肚子,饥肠辘辘。一次,他在屋内发现了一个老鼠洞,于是想抓个老鼠烧熟充饥。当他把手伸向洞内后,掏出来的却是大米、豆子和枣子等五谷杂粮。于是,他把这些粮食淘洗干净,煮了一锅粥,感到味美可口。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每天吃的山珍海味。一天,他想换换口味,想起从老鼠洞掏粮煮粥的事来,于是传令御厨以五谷杂粮煮粥。这天正是农历腊月初八,朱元璋赐粥名为“腊八粥”。后来,“腊八粥”成为皇帝赏给大臣的一种膳食。

千百年来,民间用自己收成的谷物干果熬成腊八粥,庆祝一年的辛勤劳动硕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年复一年,传承至今。

如今,市场上的食材应有尽有,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在做腊八饭时加入的东西就可随意挑选了。比如,四十年前少见的红枣、莲子、枸杞子、栗子、桂圆、葡萄干、白果等干果都可加进去。那些年,异香扑鼻的腊八饭只是一年一顿能饱口福的美味佳肴。如今。腊八饭,不仅是时令美食,也是随时可做可食的养生佳品。

腊八节,作为春节报幕人,开启了春节这幕大剧。腊八饭,则作为过年的前奏曲,散发着浓浓的年味气息。

END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朱兴弟(南充市顺庆区)

供稿: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