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巴蜀中秋习俗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1-01-21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先民祭月兴中秋

据考证,中秋源于古代帝王祭拜月亮的礼制活动,“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

这应当是中华先民对天地日月的一种神秘崇拜信仰的反映。在采风自民间的《诗经》中也就有《齐风·东方之月》篇和《陈风·月出》篇了。中秋时当农历八月,农作物丰收在望,天气不冷不热,正是一年中月亮最圆的时节。秋高气爽,人月相映,使人赏心乐事。看见万里无云,月华灿烂,联想到人间也应当如同月亮一样团团圆圆。因此,人们普遍拥有亲人团聚、百事有成的美好愿望。中秋节也就有了“团圆节”的称呼。按照中华古代的阴阳学说,月亮属阴,妇女属阴,故而中秋节是妇孺先拜。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中秋节还是古代的一种“妇女节”。这种民间信仰,颇具民族特色和历史传统,已经成为中国文化、思想、风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秋节是体现中华民族“天地人”和谐精神的一个美好节日。其影响一直持续到了现代,远达于海内外华人圈和亚洲汉字文化圈。

中秋节的兴盛出现在中国历史上经济发达的唐宋时期。据说,“八月十五中秋节”的说法在唐初太宗时已经出现。盛唐时期,唐玄宗也和杨贵妃一起在宫中赏月。后来,逐步由王孙官员们散布至民间。唐宋时期,中秋节已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人们对月当歌,常常赋诗作词,留下了很多美好的佳句。

唐代郑处诲的《明皇杂录》载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神话:某年中秋之夜,彭州道人罗公远陪唐玄宗赏月,导引他游览月宫。罗掷一竹杖于空中化为桥,色白如金。走过数里,到了一个大城阙,门楼上书“清虚广寒之府”。他们听到了一阵非常美妙的音乐之声,看到一群仙女翩翩起舞。玄宗通晓音律,暗记于心。玩后,他俩随桥而下,桥亦随步而缩。玄宗回宫后,写下乐谱,名为《霓裳羽衣舞》,并命宫人们在宫中依曲习舞,使之流传人间。自此后,月亮也就被人们称之为“广寒宫”了。

唐代成都中秋赏月在锦楼,唐宪宗元和四年(公元809),剑南西川节度使武元衡等的《中秋夜听歌联句》:“此夕来奔月,何时去上天?【崔备】雪鬓方自照,玉腕更呈鲜。【裴度(547627)】燕婉人间意,飘飘物外缘。【柳公绰】诗裁明月扇,歌索<想夫怜>。【武元衡】暗染荀香久,长随楚梦偏。【徐放】会当来采凤,仿佛逐神仙。【卢士玫】”

武元衡还有《中秋夜锦楼望月分韵诗得东字》:“玉轮初满空,迥出锦城东。相向秦楼镜,纷飞碣石鸿。桂香随窈窕,珠缀隔玲珑。不及前秋见,团圆凤沼中。”写下了成都赏月的其情其景,圆月、桂香、歌舞,及对前年在京城随驾赏月的回忆。随其在酒席上,幕中王良会、观察判官张正一、徐放等人都依韵和诗,如少尹柳公绰得浓字:“此夜年年月,偏宜此地逢。近看江水浅,远辨雪山重。万井金花肃,千林玉露浓。不惟楼上思,飞盖亦陪从。”度支判官崔备得秋字:“四时皆有月,一夜独当秋。照耀初含露,徘徊正满楼。遥连雪山近净,迥入锦江流。愿以清光末,年年许从游。”

宋代的《乾淳岁时记》记载了当时宫廷:“中秋夕,禁中赏月延桂”。《西湖老人繁盛录》记录杭州民间的中秋:“此夜月色倍明于常时,又谓之‘月夕’。此际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王孙公子,富家巨室,莫不登危楼,临轩玩月,或开广榭,玳宴罗列,琴瑟铿锵,酌酒高歌,以卜竟夕之欢。至如铺席之家,亦登小小楼台,安排家宴,团圆子女,以酬佳节。虽陋巷贫寠(即贫寒)之人,解衣市酒,勉强迎欢,不肯虚度。此夜天街买卖,直至五鼓,玩月游人,婆娑于市,至晓不绝,盖金吾不禁故也。”

有很多人写下中秋赏月的诗词,其中最著名的是巴蜀大文豪苏东坡在丙辰(1076年)中秋,欢饮达旦大醉后,怀念其弟苏辙,乘兴写下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他从李太白的饮酒对月而起兴,“顿成奇逸之笔”,联想到自己的远大抱负和种种不顺利人生,想到自己与李太白一样,是仙子谪下人间,应当“乘风归去”,又回顾到人间的可爱等等。他的名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从月到人,饱含哲理,写出了千百年来人们的心理感受,世代流传。因此,《渔隐丛话后集》评说“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废”了!

宋代成都中秋玩月,原先是“宴于西楼,望月锦亭”。也就是陆游、范成大等曾饮酒、写诗的转运司西园中的西楼和锦亭,吴中复《西园十咏诗》序:“成都西园,楼榭亭池庵洞,最胜者凡十所,又于其间胜绝者,西楼赏皓月,眺岷山”。吴有《西楼》一诗云:“信美他乡地,登临有故楼。清风破大暑,明月转高秋。朝暮岷山秀,东西锦水流。宾朋逢好景,把酒为迟留。”写出了在西楼沐浴清风,玩月赏景的心情。

后来,成都官方的中秋赏月变为“宴于大慈寺”,在大慈寺举行宴会赏月了。

赏月摸秋与送瓜

清代乾隆时期的中秋,雅州府(今雅安市)、广元、盐亭、屏山等地有以瓜饼互相馈赠,设酒食赏月的习俗。珙县的士大夫亲友间相互馈赠礼品,月出时陈设新果、月饼供奉。要以月之明暗卜元宵的阴晴。民谚有“云掩中秋月,雪洒上元灯”的说法。合川举人张乃孚有《巴渝竹枝词》写重庆“摸秋”的习俗:“送瓜箫管闹盈街,火树星星往复回。何事求嗣心太切,佳人寺里摸秋来。”其自注为:“中秋夜,女伴游寺中,辄手扪石狮子,以为得子兆,谓之‘摸秋’”。他的《合阳竹枝词》也写了合川一带为少子者送瓜的习俗:“自分中秋见月华,不知清怨落谁家。拥来火树笙歌沸,昨夜西园盗去瓜。”其后的合川廪生王履吉的《合阳竹枝词》也写出了此俗:“中秋人望月升华,铁板铜筝闹正哗。处处都将瓜竞送,不知桂子落谁家。”陈在镤的《合阳竹枝词》也写道:“箫鼓声声月未斜,中秋桂子落谁家。嫦娥也觉团圆好,照见人间正送瓜。”以世人之心想象仙人,把嫦娥的慈悲心怀也写出来了。其实,这是旧俗认为,“送瓜”是取瓜瓞绵绵,多子多福的意义。而梁山(今梁平)县举人涂宁舒的《竹枝词》写到:“团圞小饼亚时羞,喜煞儿童竞唱筹。今夜月华须共守,满庭瓜果又中秋”。把儿童们喜度中秋节的情趣写出来了。

同时期的崇州举人谢攀云《蜀州中秋竹枝词》共写了十首:“东邻姊妹北娇娥,悄密相邀曳绮罗。料得中秋好时节,‘城隍庙’里听笙歌。”“‘西湖’月色晓钟催,铁锁金吾彻夜开。一瓣神香三步拜,阿娘前面唱如来”。写出了妇女们中秋拜月、游乐的气象。“货肆新开结彩棚,百花旖旎列纵横。分明一样钗头凤,买插双鬓便有情。”写出了街头货肆林立,妇女们对首饰品的情有独衷。“夕阳西下月东升,‘罨画池’边酒气蒸。莫诮游人归步晚,街帘初卷上红灯。”写出了罨画池一带的繁华景象。

嘉庆年间井研县提前半月,各商铺即开始卖月饼了,以供人们玩月。乡村收获完毕的人,稍微休息,宴饮为乐。城内的居民、旅客都要过节,有预先馈送佳节礼物的。各个祠庙的和尚们撞钟,比平时倍常嘹亮。看到松下的月影,听到花宫的阵阵钟声,旅客们都会产生故乡节日的思亲感觉。

华阳、彭山县、纳溪县民们要互相馈赠月饼,晚上,妇女们要铺陈瓜果,祀月于中庭。好事者还要外出偷摘南瓜,敲锣打鼓地奉赠那些缺少子女的亲友,称为“送瓜”。温江县人皆以月饼互相馈赠,夜分,洗盘盛上果饼祭月,开宴赏玩,并有彻夜不眠者,谓之“看月华”。广汉人们如同端午节一样,互相拜贺,用胡麻来作月饼,馈赠亲友。当天,各街巷的民间组织“土地会”,各自还要上演剧目庆贺。夜间供月宴赏,尽欢乃已。自此后,昼短夜长,各种工作都要开始加夜班了。什邡、江津县的中秋节,人们要馈送月饼作为庆拜。晚间陈设瓜果,宴赏月下,欢欣地观看月华。邛州、洪雅、犍为、峨嵋县是准备糕饼、藕菱等物赏月。三台县家家作糖饼,捏成花样,馈赠亲友,谓之“月饼”。设瓜果、酒食于庭,合家赏月,谓之“月团圆”。城市灯火如昼,歌管遏云,多有彻夜不眠,守看月华以为祥瑞的人。但是,七八月间,四川盆地经常苦于有雨,当晚月色之明暗,又在当地作为兼卜下年春季“灯节”的盛衰。有民谚说:“八月十五云遮月,准备上元雨打灯”。普遍以无月为遗憾。眉州、马边县民基本上是士大夫间聚饮赏月而已。

南溪县青少年们也还要把瓜涂成五色,鼓乐“送瓜”给缺少儿子的人家,彻夜不停。以致官方志书认为此活动“最宜禁”。

道光年间新都、蓬溪、新津县是各陈果饼,剖瓜供月,合家团圆聚饮赏月。

金堂县是“富贵人家士女陈饼饵、瓜果为‘赏月宴’”。綦江、安岳、隆昌县有“摸秋”和“送瓜”的习俗。江油县是铺户卖月饼,以供应人们玩月。乡村收获完毕了的,举办宴饮为乐。城内居民和旅客们都要过节,还有预先送节礼仪物的。夔州府很重视中秋节,晚间先要祭月,是时瓜果罗列,灯烛辉煌,爆竹之声不断,如同除夕一样。该地的“夔府八景”中有“峡门秋月”一景,那晚上登高望月,果然不同一般。民俗也有以中秋月色预卜来年“春灯”的。忠州一带类同南溪县的妇女“摸秋”、青少年“送瓜”习俗。带有地方特色的是,当天俗称“土地诞”日,入夜后要恭谨奉香祭祀土地爷。哪怕是穷乡僻壤,无不结篷庆祝。

同治年间郫县、嘉定府(今乐山)、彰明(今属江油县)、合江县民要设宴观月,作月饼馈节。绵阳常以瓜饼互赠,设酒食赏月,也有以中秋月色兼卜“春灯”的民谚。

巴县以瓜饼、梨藕相食,设酒席赏月。妇女们要相率进入园圃去采瓜,以得为“弄璋”(生儿子)的吉兆,叫住“摸秋”。青少年们也要把瓜涂成五色,鼓乐“送瓜”给缺少儿子的人,闹得一夜不停。涪州(今重庆市涪陵区)祀月,是妇孺结伴,鼓乐送瓜,与外地不同的是还要迎接梓潼神,作为宜男之兆。接受的人家,要以酒食果饼进行犒劳。从中可以看出,川东、重庆地区妇女们并不等待他人送福,自主意识远较其它地区强烈。万县“送瓜”活动,比较正式得多:当晚,亲友们要相率装饰好童子,抱瓜送进缺少儿子的人家。一路上鼓乐导从,爆竹喧阗,主人家要张灯结彩相迎。主人夫妇要穿上盛装守候在堂屋内,童子进入寝室,放瓜在床上。出来后,众宾客登堂贺颂,祷告老天保佑生子。主人要款待宾客,犒劳所有到来的人们。会理县的糕饼铺提前半月就要搭起灯棚,各种酥饼堆积如山,以供县民们购买祭月。

咸丰年间云阳县民颇重中秋节,要夜制月饼,陈设瓜果、酒肴玩月。习俗认为当晚月亮会显现五彩“月华”,见者有喜,因此人们往往会通宵不眠的等待。

光绪年间的灌县、射洪、铜梁、名山、黔江、定远县(今)、彭水县、梁山县等要晚间祀月,相望月华。亲友间互赠果饼,也间有“送瓜”的习俗。而蒲江、丹棱县则简朴得多,当时民间正忙于收割,只有士大夫家准备糕饼、酒肴玩月。长寿县、合州人们要陈果饼赏月,对于那些缺少儿子的亲友,该地是用泥抟成童儿像,彩轿鼓乐送至。也有“送瓜”的习俗。蓬溪、太平县(今)民祀月时,要鼓吹为娱。也有窃瓜、送瓜的举动。大宁县民白天就要互赠果饼,晚上家人团聚,饮酒赏月。也有送瓜习俗。但当地“摸秋”,是想要儿子的家人,悄悄潜入别人瓜园,偷瓜而回。荣昌县、丰都县民比较简朴,赏月之时,不大事嬉游。叙州府(今宜宾市)民是在月亮初升时,家家设果饼以作贡献。此地也有“卜春灯”的习俗,民谚同早期的珙县相同:“云掩中秋月,雪洒上元灯”。当晚,要以红绫裹瓜放置彩亭中,鼓乐仪仗送到少子家中,取瓜绵之兆。此地“送瓜”形式较为庄重,显出了川南人“重仁”的特点。秀山县也有“卜春灯”习俗,县志记载还说“往往验之”。黔江县、定远县民要庭列茶果,欢坐达旦的“守月华”,也有“送瓜”习俗。奉节县民在中秋前几日,就开始相互馈赠果饼,当晚祀月,灯火辉煌,爆竹不断,欢乐如同除夕一般。盐源县民以中秋为重要节日,相互馈赠月饼,夜晚则举家欢宴,陈设瓜果于中庭,拜月光,待月华,以人月同圆为庆。

宣汉县举人王道生的《下蒲竹枝词》:“鼓吹中秋夜送瓜,新娘三日脸生霞。转成薄怒无人见,却拥娇郎入帐纱。”写出了中秋送瓜对新婚夫妇的有趣情景。

又据傅崇矩的《成都通览》记载清末时期,成都的中秋节要购买月饼、麻饼、牛肉、核桃、柿子、石榴、板栗、梨子、佛手等。亲友间要送节礼,晚上要敬月光。小孩子们要耍“满天星”。此外,成都商家还要收结货账和开账,民间就传为“月光生日”。节日前后几天,各街还要合资演影戏酬神。金堂县的“月光会”更是游人众多,热闹达十日之久。形成了一年一度的交易会。每年八月一到,各地商人便云集该县城(现在青白江区城厢镇)。以城隍庙和福建馆为中心,四街扎上天花,张灯结彩。各种货物琳琅满目,堆积如山。餐饮娱乐生意兴隆,带动了当地土特产品的大量外销。1906年,四川劝业道饬令各县举办劝业会,该县即变“月光会”为第一次劝业会。此俗一直到抗日战争结束后才停止。

近代赏月看月华

民国时期华阳县民们仍要铺陈月饼、瓜果祀月,或约朋友吟诗饮酒,谓之“赏月”。“送瓜”习俗依然流传。灌县习俗是以香饼荐月,妇女儿童分享。对于私塾老师,照例要送中秋的节礼,如同端午节一样。新繁县一带也有祭月的供拜活动。大邑县城区举行拜节,具糕饼、酒肴赏月。民国时期,改此日为“秋节”,禁止庆贺,也难以改变民间的习俗。三台县仍然保留了清代嘉庆年间的习俗,还增添了窃瓜、送瓜的习俗。谓之必须失者诅咒,方才有灵验。绵竹县民以供石榴、梨子、胡桃、果饼拜月,月下准备肴核群饮。安县也有祀月和“卜春灯”的习俗。长寿县人们中秋要捣糯米作糍粑,食月饼。晚上陈瓜果于庭供月。小儿摘橙子插香其上,谓之“玩香宝”。土地祠燃香点烛,鸣鞭炮,贴对联,就如同做生日一样。但主要是在附城一带,乡下就简单多了。也有“送瓜”的习俗。简阳县民都要用月饼祭祀祖先,馈赠亲朋。合江县除继承清代风俗外,入夜时分,儿童们数十成群,用火烧燃柚子来玩弄,叫做“柚子龙”。乐山县士大夫们购买月饼相互馈赠,家中陈设糕饼、果饵作赏月宴。夜中,男女遨游,如同元宵一样。“送瓜”之俗,也如元夜“送灯”一般。而“偷青”活动则变为“偷瓜”了。其余馈送仪式如同端午节一样。丹棱县比清代仅士大夫家过节要热闹一些了,亲友间要互送节礼,当晚各家要设酒肴、果饼,团饮玩月。广安一带除相互馈赠,守看月华卜“上元”阴晴外,“送瓜”颇为闹热,窃瓜的儿童及冬瓜、南瓜,都要用彩红覆盖,鼓乐执事,抬送亲友家,以兆生子。当地认为,冬瓜主女,南瓜主儿。而雅安县是夜半时送南瓜,谓之兆宜男。

涪陵县除以糕饼供月,互馈亲友,还是以妇孺偷瓜送人,祝人生子。合川县市民多买果饼、麻糖、橙糖,还要以糯米作糍粑陈于月下,燃香烛以供,按卑幼次序拜贺尊长,尊长们也必然会发放果饼给他们,名叫“团圆”。这个节日,一般人家都不吃荤,所以民间谚语称为“素节”。当晚,要用黄橙一枚,放在高杆上,插香百余枝,一起点燃竖立于门外,叫“烧天香”。儿童们又多以黄橙置竹竿头上,用竹篾编成龙头,糊以五色纸张,点红烛,玩于街巷间,叫做“橙子龙”。少年们也有“送瓜”的娱乐。城内外街衢巷口及各寺观山门外,都有土地庙,市人们于中秋节醵金备香烛、供果等,或演影戏,或唱围鼓,或打洋琴,叫做“闹土地”。又比外县不同。丰都、名山县仍然继承了清代简朴的玩月活动。荥经县仅仅在士大夫家进行节庆活动。云阳县、万源县、西昌县也有赏月、送瓜、看月华的习俗。大竹县、南江县设供拜月,也同其它地区。松潘县虽是边僻,中秋时也是亲友们互馈饼饵,不过晚上是设茗茶赏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