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清明特辑】清明是一朵花

来源:“资阳日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4-05 22:06: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 明

 每至清明,总要祭扫先人,表达缅怀之情,所谓”逝者灵安,生者心慰”。现如今祭扫上坟,越来越多的人们抛弃传统的“烧纸"祭扫,选择用美丽的鲜花悼念逝者、寄托哀思。

  传统的清明节,为表达对春天万物复苏、生命循环的美好期待,娇柔的柳枝和明媚的桃花常用于扫墓。清明时节,花儿开放,菊花、康乃馨因其素雅的香气和干净的颜色装点着清明。白色的花表示哀悼,白菊花、白百合、马蹄莲等让清明多了一些哀思,而白玫瑰、栀子花或素色的花,使清明更有了淡淡惋惜和怀念的味道。清明是花的季节,山路边,到处是一片片叫不出名的野花,各种各样,随意开放,绽放着一缕缕的思念。

 清明是一朵花,表达着一种怀念之情,白色、黄色、紫色、白黄交错,色彩素洁淡雅,寄托了深深思念之情。清明是朵花,不必再去刻意追求花之寓意,运用色彩的语言,足以传达哀思。清明时节雨纷纷,雨水打湿了花朵,花儿一瓣瓣慢慢地素然落下,那是在以花祭英灵,祭奠魂归天堂的逝者们。花儿落泪了,缀红大地,天也流泪了,雨滴就是它的泪花,雨水像止不住的心泉,淅淅沥沥下在心里。那残落的花瓣,给清明时节铺上了一层毡毯,缕缕余香安抚着先人。清明的花瓣,是生者对逝者的思念,是后辈对先人的跪拜。

 清明是一朵花,开时香沁人心,落时安抚大地。纯洁美好、斟满真情的清明,捧给世人,泪湿了春天,散发着季节的清香。细雨染绿了树梢, 轻愁淡扫着娥眉,手中的黄花,叨念着心里的话;勿忘我装满了视线,百合静静地传递着爱恋;紫色的花,一如清明的模样,宁静的芬芳洒满天堂。


来源:“资阳日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 “资阳日报”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