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民族风情】泽尔登 ‖ 相约尕兰 揭开嘉绒藏戏的神秘面纱

作者:泽尔登 来源: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09:48:38 浏览次数: 【字体:



尕 兰

 星期六一个早,我随央视摄制组一行去马尔康市党坝乡尕兰村。虽然还不曾去过那儿,但“尕兰”这个地名却耳熟能详,在马尔康市,凡有大型文艺表演时,必定有尕兰藏戏。想象中,那是一个偏远的普普通通的自然村落。

 汽车离开国道248线,驶进党坝乡政府所在地就开始沿着逶迤的村道,盘山而上。一路上,溪水与我们分分合合,流水声也时隐时现。不知转过几个弯后,眼前豁然开朗起来,一个开阔的台地忽然出现在面前:四周的山一下变矮了,山顶变圆润了,感觉是丘陵,山上一片郁郁葱葱。车子一停下,我就迫不及待地下车,目不转睛地张望着这片美丽的地方:

 碧绿平坦的草坪,其间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一条宽宽的、清澈见底的溪流从草坪边缓缓流过,如果不是驻足凝视,你都感觉不到它在流动。在平缓的坡地上,错落有致地坐落着座座嘉绒传统民居,房子周围是深浅不一的绿色,都种着青稞、玉米和胡豆。溪边长着一棵棵白杨树,宛如村子的守护神,山上长满各种灌木和乔木,树叶密密层层。这里的空气纯净舒畅,让人心旷神怡。天空为幕,大地为席,人们在就在这样的天地间起舞翩翩,我完全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

地理位置

 尕兰是川西北高原马尔康市党坝乡的一个行政村,位于马尔康、金川、小金三县交界处。村主任雍忠告诉我们,这里虽然是62户人家的小村庄,但景色秀丽奇特,历史悠久。据石棺葬遗址和出土石器证实,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古人类活动,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

 2018年,尕兰村入选国家传统古村落名单。

名称由来

 尕兰名称由来,有两种传说。

 相传,古代佛教明灯圣人毗卢遮那在这里传播佛教和修行时,发现此地的自然景色、地形地貌非常秀丽奇特,如同佛教的连花中心,因此取名叫“尕兰” 。“尕兰”是梵语,意为“莲花中心”,在古印度佛教中心也有一个地方叫“尕兰”。

 又传说,尕兰是古时候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行进在茶马古道上的人们发现,尕兰大草坝中间的河水弯弯曲曲,如同一条盘龙,景色非常美丽,因此,古代的马帮又称尕兰叫“盘龙河”,这一美名传遍整个茶马古道。

嘉绒藏戏是尕兰文化的一大特色,由于尕兰村对部分剧目保留传承得好,所以就有了“尕兰藏戏”一说。它是嘉绒藏戏的活化石,其中的《哈玛舞》已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渊源

 在嘉绒藏族历史上,各土司每年藏历十月(牛月)13—25日,用13天的时间,由土司组织举办大型的“斯格尖青波”节日,即“大型文化艺术节”活动。在这个活动中,上演的节目大致有四种类型:一是戏曲表演类,主要是嘉绒藏戏;二是竞技表演类,也有人称“杂耍”;三是锅庄表演类,又分为大锅庄和小锅庄。其中大锅庄是专为土司头人表演的,小锅庄是专为民间百姓表演,主要是娱乐性的;四是“羌姆”表演类,也有人称“宗教乐舞”。

 尕兰还有很多特色文化:美丽传说、茶马古道、毗卢遮那、党坝土司、红军足迹等。

 如今,越来越多的尕兰村民了解和认识到自己的特色文化,正努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村主任雍忠邀请西南民族大学专家,根据村里老人的口述,把尕兰村民间童话传说故事整理成册,出了一本书——《奇幻尕兰》。雍忠主任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收集。

 今天在尕兰,我们与美丽邂逅。这里是一方世外桃源,她不仅景色秀美,民风淳朴,而且还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这里,你可以看藏戏跳锅庄,听民间故事,品藏餐饮咂酒,尽情享受嘉绒藏族的人文风情。

 “这个地方好呀!”我都不止一次听到央视记者对尕兰的由衷赞美。的确,尕兰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图/文:泽尔登

供稿: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