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节日】火灾猛于虎,消防要牢记——全国消防日

作者:罗一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09 16: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同时在封面新闻发布,整理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罗一洋

节日来历

每年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在电话号码中,"119"是火灾报警电话,与11月9日中这3个阿拉伯数字通形同序,易为人们接受。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日”。

火灾具有突发性的特点。为保证通讯畅通无阻,将火警电话纳入特别服务范圈。上世纪70年代前期,我国的特别通讯是“0”号,“09”成为我国大部分城市的火灾电话号码,但个别城市不同,广东汕头是“1109”,浙江温州是“119”。随着电信技术的发展,我国大部分城市开通了微波直拨电话及程控电话。在报火警拨“09”时,容易串到微波通讯系统中去,影响其他通讯。为此,我国于70年代后期把特别服务“0”号改为“11”号。

在国际电报电话咨询委员会提议下,根据国际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建议世界各国火警电话采用“119”号码,就是为了避免火警电话用"0"号开头与其他通讯服务相互影响。

根据公安部1959年10月22日印发的《关于火警电话“09”匪警电话“00”两个号码改为“119”及“110”的通知》([59]公消字第65号),自1959年10月开始,逐步将全国火警电话由“09”改为“119”,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佳木斯市于1959年10月开通、齐齐哈尔于同年12月开通,上述地区是我国最早开通119火警电话的地区。中国宝岛台湾火灾报警电话号码也是119,始于1970年。中国统一规定火灾报警电话号码为119,始于1982年。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陆续按国际标准化要求,改造火警电话系统。亚洲东部的日本电话也为“119”。在欧洲的瑞士,火警电话为“118”,意大利为“115”。“119”号码在汉语中谐音“要要救”,即便一时忘记了,发生火灾时,触景生情,就会想起要救火,即要要救—“119”!

消防知识我知道

1. 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 家中一旦起火,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家中备用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火灾。

3.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4. 煤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掉阀门。

5.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6.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逃生技巧心中记

如果你居住的高层楼房或酒店失火,逃生时除前面说过的事项之外,还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千万不要使用电梯,应从消防疏散楼梯撤离。

2.按照火灾逃生路线图或疏散指示标志逃生

3.必须随身携带钥匙,一旦去路被堵,可以及时退回房间再寻良策。

4.在可能的情况下,逃生时一边跑一边敲门通知其他人逃生。如果有警铃开关,应立刻按动警铃报警

5.当楼梯被浓烟或大火封堵时,不要贸然冲过去。用水将毛巾、棉被充分浇湿,毛巾捂嘴,棉被盖身,俯身匍匐前进

6.如被困于高处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毛巾、枕套等物,引起别人注意

7.如果门窗、通道、楼梯等被烟火封住,应充分利用救生绳、消防缓降器、救生袋等逃生

8.住所如果离楼顶较近,可直奔楼顶平台或阳台,发出求救信号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不能直接往楼下跳。

消防陋习请谨慎

今天刚好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您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常见的消防陋习容易引发火灾吗?小编收集了几点,一起看看吧!

1.“危险你造吗”:随地丢弃烟头。

2.“no zuo no die”:卧床吸烟。

3.“长点心吧”:不安全使用取暖设备。

4.“忘性比记性大”:出门前不检查燃气灶等用具。

5.“病得不轻呀”:发生火灾时仍然贪恋财物。

6.“小心上火哟”:燃气灶、燃气管道等用具平时不注意保养维护。

除此之外,消防部门还结合日常火灾频发和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实际,列出了“十五条”隐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消防陋习

一、出门切记关电源。外出时请关好门窗,不要在无人的情况下使用电热棒、电吹风、电磁炉等电器,注意人走切断电源。长时间外出时,请关闭水、电、气的总阀。

二、电器质量是关键。不要同时使用几种功率超过1000瓦的电器,需使用优质电器电线、插座开关,以免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三、避峰用电减负担。要错峰用电,不要多种电器同时运行。

四、冒烟漏电快排险。电线冒火星、漏电时,一定要及时关闭电闸,并请专业人员排除故障。

五、私拉乱接最危险。切勿在家中乱拉、乱接电线,须请电工接线,电路熔断器请不要用铜丝、铁丝代替。

六、乱堆杂物埋隐患。杂物是最大的易燃品,不要在楼道里、屋里堆放杂物,要保持干净整洁。

七、乱扔烟头最可怕。切勿卧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应将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彻底熄灭,扔到废纸篓和垃圾桶内。

八、烟花爆竹禁燃放。燃放烟花爆竹,用火柴或打火机在住宅内玩火,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

九、发现火情莫惊慌。首先保持冷静,及早拉闸,并拨打119电话报警。

十、平时保养需注重。燃气灶具要注重平时的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外出或睡觉前请检查电器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

十一、掌握技能保安全。初起火灾发生时,保持冷静,迅速利用灭火器、厚棉被或水将燃烧物附近的火扑灭,电器着火一定要先断电后灭火。

十二、危险物品勿私藏。家中不可存放超过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十三、善于观察保自身。进入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请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火灾,要辨明方向,有序逃生;逃生时,不可贪恋钱财,不要返回火场拿取财务。

十四、日常爱护需加强。爱护消防设施,不擅自挪用、拆除消防器材,不埋压、圈占消火栓,不占用消防车通道。

十五、消防设备常检查。加强对消防设备的常检查、常保养、常更换,确保火灾发生时能够做到万无一失。

(根据新华网、华龙网、中国消防在线等资料综合整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整理:罗一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