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春节特辑】正月初三,小年朝习俗知多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27 11:26:12 浏览次数: 【字体:

正月初三又称小年朝,也称赤狗日。作为古老的中国传统节日,相传这一天女娲娘娘创造出了猪,又被称为“猪日”。在这一天,又有哪些习俗呢?

安睡早起

经历了除夕和初一的热闹不免劳累,所以到了初三这天便可以早睡迟起,不宜外出或宴客,必须早点熄灯睡觉,好好调理身体,以备新年里精神抖擞。

烧门神纸

很久很久以前,正月初三的时候,一些地方的人会把门上贴的门神揭下来——烧掉,据说是表示年过完了,要开门做生意了。

老鼠娶亲

按照民间的神话故事传说,大年初三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入夜后,就得早早熄灯就寝,让老鼠们能安安心心地举行婚礼,如果打扰了老鼠家办喜事,新的一年它们气不过,就会可劲儿糟蹋家里的粮食。

谷子生日

民间传说,正月初三为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而且禁食米饭。

小年朝

即“天庆节”。宋代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有天书下降人间,于是真宗下诏,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天。后来称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

猪 日

正月初三是女娲造猪的日子,故称“猪日”。在这一天里,人们不能杀猪,有的人还会特意给猪做一些好吃的。如果这天天气好,则意味着未来的一年里,养猪的人家猪会长得膘肥体壮!

此外,在大年初三,山东有回娘家的习俗;东北视此日为“扫帚日”;甘肃、江浙一代送灶神;闽南要跳竹竿舞……

而“赤狗日”也有一些忌讳,如不宜外出也不宜拜年;不许摔坏东西;要说好话,忌骂孩子;忌讨债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整理: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